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拜功的現實裨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7487票  瀏覽16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1月19日 16:46

七、拜功可以減輕心臟之負擔,並活躍其功能之運作

“你應當為安拉而叩頭,你應當[借叩頭]親近安拉。”(《古蘭經》96:19)

“你應當讚頌你的主超絕萬物,你應當與眾人一起叩頭,你應當崇拜你的主,直到那無疑的消息來臨。”(《古蘭經》15:98-99)

心臟像一個“動力泵”,它的功能是輸出血液,推動血液,只要人的生命存在,它就始終不停地迴圈,供給各組織器官所需的養料和氧氣,並及時運走代謝廢物和二氧化碳(CO2),以保證肌體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然而在人體內一些位元於胸腔上部的高位器官,如腦、眼、耳、口舌、鼻子、手臂等。由於重力作用,心臟欲將血液輸送到上述這些器官就需要增強其收縮力,作出較大的功能,才能將血液由低向高處輸送,以滿足那些高位器官的血液需要量。尤其是當人們從事繁重工作時,心臟必須以數倍的能力和輸出量,才足以盡其“動力泵”的任務。

穆斯林在禮拜中,當鞠躬、叩頭時,本來位於胸腔上部的頭、面部器官,此刻就處於心臟下面,於是心臟就容易將血液推送到頭面部的高位器官;叩頭、鞠躬、立站時,一方面在頭部器官進行過物質交換,氣體交換的靜脈血又易於通過上腔靜脈返回到右心房;右心室,再通過肺動脈注入左右兩肺進行氣體交換,排除CO2(二氧化碳),獲得O2(氧氣);靜脈血變為動脈血(即肺循環)後通過主動脈進入到各器官。另一方面鞠躬、叩頭、立站時,心臟的血液又易於流入腹腔內的肝、脾、腎、生殖器及下肢等器官,供給它們的血液所需;而跪坐、站立、再跪坐等反復進行的這些拜功的要素動作,通過下肢肌肉的“唧筒”(也稱“肌肉泵”)作用促進了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到右心,再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如此反復,促進了血液迴圈(即體循環)。

特別注意的是拜功中的站立、鞠躬、叩頭、跪坐這些動作,在促進腦、肺部的血液迴圈及下肢的血液迴圈的同時,也促進了腹腔內臟器官,特別是肝,腎的血液迴圈。肝臟是最大的消化腺,能分泌膽汁,具有藏血、疏泄、解毒的功能。腎臟為“先天之本”,腎的生理功能是藏精,主發育、生長、生殖、水液代謝和納氣。人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代謝廢物和部分水液,主要通過腎臟過濾。而肝、腎的這些重要功能都必須以血液迴圈為前提和基礎。各臟器功能運行良好(包括肝、腎)也就保證了肌體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

心臟的主要作用就是泵出血液供以肌體新陳代謝的需要,不言而喻,心臟輸出的血液量是衡量心臟功能的基本指標。心臟輸出的血液量稱為“心輸出量”。

心血輸出量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在生理條件下,體位的改變、性別、情緒等等都對心血輸出量有影響。如體位的改變,從臥位突然變為立位時,心血輸出量可從約30%增至40%。又如人體直立時,位於心臟以下的靜脈充盈擴張,而位於心臟以上的靜脈由於重力作用血液充盈不足,血管壁塌陷。長時間站立會使大量血液滯流於下肢,容易引起下肢浮腫,同時由於靜脈血量的減少,心血輸出量也不足,而影響了心臟等重要器官,特別是腦的供血。供血不足則會出現昏厥、胸悶、甚至更嚴重的情況。

穆斯林禮拜是平心靜氣地,集精會神地完成拜功。並且拜功中有序地完成站念,鞠躬、叩頭、跪坐這些要素時,即可避免因情緒紊亂等因素對心血輸出量,心功能的影響而帶來的不良後果。所以穆斯林禮拜中的叩頭,有益心臟獲得這些生理優點,由此我們聯想到以下經訓之奧義所在:
“你應當為安拉而叩頭,你應當親近安拉”(《古蘭經》96:19)

“人們叩頭的時候是最親近安拉的。”(《穆斯林聖訓實錄》)

“我在鞠躬和叩頭的時候被禁止誦讀《古蘭經》。當你們鞠躬的時候,應當讚美安拉偉大;當你們叩頭的時候,應當盡力祈禱,那是最適宜被應答的時刻。”(阿裡所傳聖訓)

此外,如此叩頭時間,血液可以通過下腔靜脈充分流入心臟,其流量比睡臥時的流量更多,正如人們在進食後,為活躍消化之需要,血液流入這一方面的數量,也同樣充足。所以反復叩頭,對於增強肝臟的各項功能,以及預防肝病的發生也是有利的,這是由於叩頭等動作增強了肝臟的血液迴圈,肝臟各項功能的運行是與肝血循環為前提的,這裡值得我們深思——穆聖指示;“你們應當借助拜功和紀念安拉來溶解你們吃進去的食物。”這句訓詞的內涵多麼深遠。

總之,在穆斯林的禮拜中,僅僅叩頭一項動作,也是組成拜功極為主要的要素之一。禮拜者如在拜功要素中,禮拜者不慎發生念錯或做錯,務必以兩次額外的叩頭來彌補,這樣一天經數次的叩頭,在加強血液迴圈,促使血液流遍全身各肢體、器官、無需心臟付出超負荷的力量輸送血液。所以,叩頭在減輕心臟負擔方面,實有積極作用。

至於不禮拜的人,就不可能獲得任何有加強雙重性的血液輸送之機會及其裨益,尤其是當他們成天站著或坐著工作的情況下,更談不上享有這種生理方面現實有利之機遇。所以穆聖所說的:“我們與‘卡菲爾’(不信安拉的恩惠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禮拜。”(《布哈裡聖訓實錄》)也自然包含這種由表及裡的意義。

僅僅憑禮拜中這一要素,既能使禮拜者的心臟功能增強,也能使其整個軀體和靈性獲得純淨。所以《古蘭經》一再強調:“你們應當為安拉而叩頭,應當崇拜他。”(53:62),“信道的人們啊!你們應當鞠躬,應當叩頭,應當崇拜你們的主,應當力行善功,以便你們成功。”(22:77),“你們不要向日月叩頭,你們應當向創造那些跡象的安拉叩頭,如果你們是崇拜他的話。”(41:37),教法規定;凡誦讀到這幾節經文的時候,即使不是在禮拜中誦讀,即使是聽誦讀者,即使沒有作過小淨者,都應當立即就地向安拉叩頭,以對安拉的命令迅速作出回應以順服。

讚頌安拉,他制定拜功作為虔誠的穆斯林們的義務,按時履行,實際是讓禮拜者以此表明自己對安拉的絕對服從與信仰,並從中獲得非穆斯林難以想像的種種利益,如果禮拜者能依教法之要求,在拜功的一切要素,行動,念詞中認真,確實地遵行,那麼其拜功不僅能“防止醜事和罪惡。”(《古蘭經》29:45),“他們的心境因記憶安拉而安靜。”(《古蘭經》13:28),而且拜功還培養人具有守時,忍耐,整潔,有序,認真等美德,增強人的想像力,思維力,敏感力,行為莊重,言談有禮,心地善良等品德,如同肥沃的田園,經過陽光雨露之滋潤,物產豐盛,果實累累。所以,顯而易見,謹守拜功的穆斯林,無不身心健康,延年益壽,必獲兩世康樂。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07 踩:3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178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575次打分)
【已經有3495人表態】
979票
感動
831票
路過
847票
高興
83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