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禮拜勵善行 樂園獲善果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阿敏》    作者:金維德
熱度6539票  瀏覽80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9月08日 17:36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當你們起身去禮拜的時候,你們當洗臉和手,洗至於兩肘,當摩頭,當洗腳,洗至兩踝。如果你們是不潔的,你們就當洗周身。”(5:6)遵照真主的命令,穆斯林在每天勵行五番天命拜功之前,應該做小淨或大淨。禮拜時應該衣帽整齊,拜中要鞠躬、叩頭,這些雖然都是禮拜的禮儀,但是在禮儀之外,還有更深刻的意義,即伊斯蘭教通過每天五番禮拜,培養穆斯林以外表影響到內心,以形式影響到精神,從而使每個穆斯林從外表形式到內心精神達到表裡如一的效果。

我們先說禮拜前的大淨和小淨,大淨是沖洗全身,小淨只是洗手至肘、洗臉、摩頭、洗腳至兩踝,在《古蘭經》中,沒有提到洗下部兩便的規定。但是禮拜者在小淨之後,禮拜之前,如果去了一次廁所,小淨就被破壞了,禮拜者必須重作小淨。遇到這種情況,凡是閱讀過《古蘭經》的人,一定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的。就是大淨、小淨都是上殿禮拜前的一種潔淨身心的儀式,一旦身心潔淨遭到破壞,就應該重新淨身,因為淨身儀式具有約束人精神的力量。大淨、小淨是用水洗的儀式,沖洗的目的,是求潔淨。如果淨身儀式規定的很嚴格,就可以使禮拜者在心理上提高注意潔淨的程度。伊斯蘭教要求穆斯林作大淨、小淨的目的,不僅是要禮拜者洗去身體上的污穢,而是還要禮拜者洗掉內心裡不潔淨的污穢。《古蘭經》第五章第六節的前半節是說在禮拜以前必須作大淨或小淨,後半節說:“真主不欲使你們犯難,但他欲使你們清潔,並完成他所賜給你們的恩典,以便你們感謝。”上述經文,雖然沒有明白指明清潔是包括外表與內心的清潔兩個方面。但是我們試想一想,只是外表清潔而內心污穢的禮拜者,希望真主完成他的恩典,這是不可能的。只有外表和內心都清潔,才能得到真主的恩賜。

《古蘭經》說:“當時,他使你們睡眠,以便你們獲得從他發出的安寧,他從雲中降下雨水,以便洗滌你們,替你們消除惡魔的蠱惑,並使你們的心緒安靜,使你們的步伐穩健。”(8:11)這節經文說得十分明顯,水可以清潔人的身體,同時也可以清潔人的內心。由此我們可以領悟到,大便、小便固然是破壞了小淨,但是內向稍有惡念或邪念,則同樣破壞了小淨。因此,穆斯林既要保持外表的清潔,同時更要保持住內心的清潔,這才是大淨、小淨的意義所在。

《古蘭經》說:“阿丹的子孫啊!每逢禮拜,你們必須穿著服飾。你們應當吃,應當喝,但不要過分,真主確是不喜歡過分者的。”(7:31)這節經文要求人們在禮拜時,衣冠必須整齊,以表示禮拜者的誠意和隆重的態度。接著,經文又提醒人們,禮拜時必須穿著服飾,就是要人們衣帽整齊潔淨,不要穿價值昂貴的衣服。這節經文一再囑咐我們服飾不要過分。在禮拜的時候,外表的整齊可以影響到內心的純潔,這樣拜主就更為虔誠。《古蘭經》說:“你應當洗滌你的衣服,你應當遠離污穢。”(74:4~5)上述經文也是教人要內外一致,要使人籍著外表的潔淨,而遠離了罪惡。《古蘭經》又說:“不信道的人只會集合到火獄去。以便真主甄別惡劣的人和善良的人,然後把惡劣的人一層層地通統堆積起來,然後把他們投入火獄,這等人就是虧折的人。”(8:36~37)經文中所說的‘善良的人’,是指內心和外表都清潔的人而言。所說的‘惡劣的人’,是指內心和外表都污濁,心裡充滿了罪惡的人而言。這兩類人極不相同,真主就是要把罪惡的人甄別出來,施以應受的報應,所謂‘虧折的人’,就是指被集合到火獄去的人。

人們都知道伊斯蘭教是注重清潔、注重整齊的。然而根據以上引用的《古蘭經》中的這幾節話,我們就會進一步地瞭解到伊斯蘭教所要求的清潔整齊,是要外表和內心都一樣的清潔整齊,是要求表裡一致的,是要以優美的外表,來提升內在的高尚的精神。《古蘭經》中有很多經文要求人們以優美的外表來影響內在的高尚精神。《古蘭經》說:“阿丹的子孫啊!我確已為你們而創造遮羞的衣服和修飾的衣服,敬畏的衣服尤為優美。這是屬於真主的跡象,以便他們覺悟。”(7:26)上述經文中所述,衣服是遮羞的,是修飾的,這都容易明白,怎麼衣服還有敬畏的呢?穿上遮羞和修飾的衣服,怎麼就會敬畏真主呢?答案是,這就是教育人們內外要一致,外表潔淨,內心也要潔淨,外表美麗,內心也要美麗,外表整齊,內心也要整齊,內心和外表如果一致,自然就會減去不少罪惡,減去了罪惡,自然就會與真主接近了。這就是‘敬畏的衣服尤為優美’的含義。

穆斯林在禮拜的時候,外表要端正,這是很重要的。《古蘭經》說:“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禮拜確是一件難事,但對恭敬的人來說卻不難。他們確信自己必定見主,必定歸主。”(2:45~46)上述經文指出,堅持每天五番禮拜確是一件難事,但是對於恭敬的人來講,由於由於他們確信自己必定見主,必定歸主,他們憑著堅忍和祈求真主佑助,他們就能虔誠地完成拜功。

上述經文中提到的‘堅忍’,是指有的人在發怒的時候,往往受了感情的衝動,很容易行為出軌,犯下很大的過失。真主在經文中明白告示我們,教導我們平時必須有謙遜的態度,因為態度上的謙遜,可以壓制內心感情上的衝動,能夠使人忍耐,能夠使人永遠不敢忘真主,所以真主要人必須保持謙遜的態度,這就是‘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的含義。

以上所述的大淨、小淨和禮拜這三件事,雖然有時是儀式和形式的動作,但卻含有十分深遠的意義,穆斯林從外表的向善,達到內心的向善,實行了表裡一致的向善,這是導人向善的一種途征。總之,我們要表裡如一,我們特別要保持清潔整齊的外表,和端正謙遜的態度,因為這都是與內心最有關係的。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禮拜
頂:253 踩:30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7 (137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1317次打分)
【已經有3292人表態】
872票
感動
810票
路過
776票
高興
83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