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拜功的現實裨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7487票  瀏覽16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1月19日 16:46

六、拜功能減緩糖尿病及併發症

“ 你們應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與鞠躬者同齊鞠躬。”(《古蘭經》2:43)

“你們應當為安拉而叩頭,應當崇拜他。”(《古蘭經》53:62)

毫無疑問,禮拜中的鞠躬和叩頭,必將給糖尿病患者提供和緩解病情有一定益處,從而使其全身獲得積極作用。許多經驗證明,那些患糖尿病而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人,在工作期間陸續緩緩地伸展一下腰部,舒展各肢體,那麼,身心便會感到短暫的安逸與舒服,減輕病痛的難受。那麼,由此推論,禮拜對於患有糖尿病,還要帶病堅持工作的穆斯林來說,經小淨而進入拜功與安拉神交,在鞠躬,叩頭跪坐等過程中,將使自己的身心獲得休息,比睡覺所取得的效果良好。

糖尿病可引發諸多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等等。其中“糖尿病足”是由於下肢血管神經病變,造成末稍血運不良,其主要症狀是出現足部潰瘍,壞疽,甚至需要截肢,而其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

禮拜可預防或減輕這些併發症的發生;禮拜時的意念——只敬拜安拉,只祈求安拉相助; 思想集中,意志專一,加上站立,鞠躬,跪坐,叩頭等交替進行的動作,可以切實改善全身的血液迴圈,以及神經功能,因為鞠躬,跪坐,叩頭這種變換著的肌體肌肉活動,對血管的擠壓起到了“唧筒作用”,有利於下肢毛細血管的血液被吸入靜脈.再由靜脈腔回流而入心臟,這就一方面促進了下肢血液迴圈,另一方面靜脈的回心血量增加,使心輸出的血量也相應增加,對全身血液迴圈的改善也是有利的。下肢血循環改善了,加上肌肉的活動,對下肢神經擠壓,也取到了“按摩”作用;下肢的屈伸,包括了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蹠趾關節的活動,這些部位的活動,交替進行,切實有利於下肢,特別是足部血循環和神經功能的改善和恢復,這就緩解和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肌肉運動時,參與活動的血管舒張,而不參與活動的血管收縮,這有利於參與活動的肌肉得到充足的血液供給。禮拜中的鞠躬、叩頭、跪坐時,小腿及足部的肌肉活動最多,其血液供給也最充足,這就有利於“糖尿病足”的預防。

禮拜時,交替性的站立、鞠躬、叩頭、跪做,使流向四肢的血液與肌肉進行著和緩而有節律的運動,而這些肌肉的有序運動可通過反射性調節,使動脈血壓, 靜脈回心血量,心輸出量等心血管功能都發生了適應性變化,這對緩解和預防心血管病變是有利的。

另外,禮拜時的鞠躬、叩頭等動作,加大了腎血流量,促進腎的排泄功能,有利於尿素、尿酸、肌酐等有害的代謝產物的排出而保留了水分、葡萄糖等物質,維持了人體內的環境的相對恒定。

總之,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持續站立和久坐不活動,以及激烈運動,都不適應,而簡易的體操卻可以進行鍛煉。但是,伊斯蘭教法為穆斯林所制定的日行五次定時的禮拜,即晨、響、晡、昏、宵拜功,則是最佳選擇,這也是安拉責成穆斯林---無論他(她)們是如何狀況的成年人----一種力所能及的功修,使履行者在精神與體質上都獲得裨益。禮拜中最為主要的叩頭這一要素,有如一種簡便的體操作為,它給人的心臟以充足的休息,使血液易於流遍全身,遠比躺臥有助於血糖量的減少,和消除其他偶發性疾病及不穩定因素的出現。換句話說,履行禮拜這種精神與身體並行的功修,首先是體現穆斯林個人日常生活中絕對服從安拉的一種表現,其次它對履行者的身體,是一種最適宜、最優越的鍛煉,故此,身心都雙雙獲益。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07 踩:3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178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575次打分)
【已經有3495人表態】
979票
感動
831票
路過
847票
高興
83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