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拜功的現實裨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7440票  瀏覽16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1月19日 16:46

八、禮拜可以強化肺功能,並保護肺免遭各種疾病

“你只能警告在秘密中敬畏主,且謹守拜功者。洗滌身心者,只為自己而洗滌。安拉是唯一的歸宿。”(《古蘭經》35:18)

“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與鞠躬者同齊鞠躬。”(《古蘭經》2:43)

“你們應當為至仁的主而叩頭。”(《古蘭經》25:60)

含有高濃度二氧化碳的靜脈血液從全身各部流入右心房後進入右心室,又經肺動脈流出到左右兩肺,在肺部經過氧(O2)與二氧化碳(CO2)的氣體交換而變為富含氧(O2)的動脈血回到左心房再入左心室,再經過被稱之為“Trunks Arteries”(主動脈幹)及其各經分枝的動脈系統而輸送到全身各部器官。

生理學家們視肺部中血液的灌流量多寡及其血壓的高底不同而將肺劃分成三個區域。在第一個區域(即肺頂部)中的血液,如果人站立的時候,呈閉合狀態,因而血壓微弱,故此,這一區域被稱之為肺荒帶區,但是,並不意味這區域中點滴血液都不會流入,只是與肺的其他部分相比,這區域中的血液較少;肺的第二區域(肺中部),血液湧入此區的流量,時多時少,間或有所增加,故此,血壓強弱不穩定;至於肺的第三區域,因其位於肺的下部(即肺底部區),其中的毛細血管粗寬,血液易於流入,所以血壓較高,血流量較大。

但是,這種對肺部的劃分,並非是絕對的,因為人們的工作行動有所懸殊,甲與乙,張三與李四,各人所從事的職業,所肩負的責任互有差異。一般說來,演說家,宣傳員,教師,吹號的士兵,以及吹樂器的歌手等,他們的肺部的第一區域就很寬闊,其肺活量較大。

但是,當人們在睡臥的情況下,肺部中一、二、三區域的界線就不明顯了。此時整個肺腔都變成上述第三區域的一樣,其中血潮頻起,血量充分,使較多的血液得以在肺部進行氣體交換,而變為富含氧的動脈血,在經左心及動脈系統輸送到全身各肢體器官。

至於在禮拜中而叩頭的時候,血液將以較大流量湧入肺部中因缺乏血液而導致乾旱的第一區域,即肺荒帶,這有利益肺部的氣體交換,和肺組織的血液供應。

在這裡值得我們一提和注意的是,穆斯林每天五次按時履行的法定拜功,它們的有效時間是分別在人們工作、學習、生活的閒暇之際,不是在睡臥時間之內進行,所以此時,肺區的界線非常明顯,即肺部中血量分佈及其儲量,血壓各區域都不一致。所以,在這些期間做禮拜,對於促進肺部的健康,很有重要作用。因為禮拜中的鞠躬、叩頭、跪坐等動作交替進行,並分別在五個時辰輪換運作,使血液有效、有機地全面流入肺部,便於氧氣與二氧化碳適時交換。

此時,在叩頭的時候,肺部第一、二區擴大,出現一個寬大的範圍,使血液有較大的交換面積而由靜脈血變為動脈血。當叩頭起身的時候,原來幫助血液流向一個方向的辮膜,此時起了阻塞作用,使純淨後之血液不致回流右心室。

毫無疑問,在禮拜中由於叩頭這一動作促使血液容易流入左右兩肺,同時使所流入的血液有機會進行過濾、純淨。所以,禮拜這種功修除了表面順從安拉之命令外,對人的體質確實賦予生機與活力。

醫學研究肯定:當肺部細胞缺氧的時候,癌腫,毒瘤就有管道進入左右兩肺葉,正如沒有足夠的血液流入肺部,一方面血液的含氧量較少,另一方面肺組織的血液供應不足,以至肺的免疫力虛弱,其它病毒病菌,便易於乘虛而入。

午睡雖然對肺供血有一定作用,但是以按時禮拜而促進肺部血液的活躍相比較,兩者的作用是不能同日而語。

肺細胞中,如果有足夠的血量供給,以改善其營養,那麼,肺的免疫能力勁強、活躍,從而預防各類型肺病之發生,而禮拜中的叩頭,便是這方面最有效的預防舉措。

人們在體育鍛煉活動中,血液湧入肺部的數量加大,體內有較多氧氣,使全身獲得許多裨益,但是這些裨益,不能算是體育活動的最大成就與優點。因為人們在體育活動的過程中,全身各肢體都要消耗很多能量,有時還會產生一些意外的,或消極的不良作用,比如骨折、肌肉損傷等,特別是老年人及體弱者不適宜進行強烈的體育運動。但是,在禮拜的鞠躬、叩頭、跪坐等動作中,禮拜者不必耗費較大體力,更勿須像運動員那樣,務必付出精疲力盡的奮勉,汗水淋漓;人人無不氣喘吁吁。故此,禮拜人無論男女老少,或居家與旅行時都能與運動員獲得同樣的裨益。

此外,在文明,莊重,穩健的禮拜叩頭中,介於腹腔與胸腔之間的膈肌,受到胸腔、腹腔位置的改變,壓力變化的作用,使胸腔緊縮與擴張,有節奏地、較大幅度地交替變換,這確實有利益肺的通氣和肺換氣,於是,滯留於肺細胞中的廢氣減少,而獲得更多的新鮮空氣。這樣每天五時辰的禮拜中近百次的叩頭,必將肺腔中殘存的汙氣全被排出,使肺部日愈清潔無濁;此外,在叩頭時,叩頭者的兩手掌平放於頭部兩側,左右臂升高,與胸部腹部外側離開,這一姿勢促使胸腔開闊,讓呼吸量加大,有助益大量空氣進入肺部,二氧化碳和氧氣之間作有序交換而利益肺的健康。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05 踩:32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76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568次打分)
【已經有3479人表態】
975票
感動
827票
路過
843票
高興
83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