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故事會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故事會】貪嘴的阿訇吃辣椒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作者賜稿    作者:阿立編譯
熱度12691票  瀏覽181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5年5月04日 21:44

這是筆者在山東菏澤穆斯林社區走訪的時候,聽一位老鄉講的當地故事。

黃河沿岸有個回民村,因為那年河水氾濫,糧食歉收,村民們生活很艱苦,幾乎到了吃糠咽菜的地步。村裡清真寺的阿訇一向依賴村民供養而生存,是華北地區回民村的歷來傳統。話說有一個自以為精明的村寺阿訇,設法到老鄉家裡覓食解饞。

一位村民來求阿訇為父親周年祭奠誦經做都阿,他早有耳聞,這個阿訇有貪嘴騙吃習慣。他問阿訇:“怎麼辦才能讓我去世的老爸爸在後世裡感到高興?”阿訇說:“好辦,你爸爸過去喜歡吃什麼,就請阿訇吃什麼,阿訇念經他就聽得見,得到兒子的孝心。”村民說:“真的那麼簡單嗎!那好辦,我就請阿訇吃餃子,行嗎?”阿訇說:“你真是一個大孝子,你父親在後世裡一定會高興。就這麼定了。”

祭奠的日子到了,阿訇如期來到這位村民家,進門上炕端坐在正位開始誦經,念完經,向主人暗示開飯時間到了。主人向家人喊話說:“開飯!請阿訇用餐。”家人從廚房裡端出兩大盤熱騰騰的白麵水餃,都放在了阿訇的面前。阿訇看到好久不見的美食,垂涎三尺,滿心歡喜,迫不及待拿起筷子就往嘴裡撿,剛咬一口就皺起了眉頭,火辣辣的餡無法下嚥。村民卻在一邊給他加油鼓勵,“阿訇老人家,您說了我爸爸喜歡吃什麼,招待阿訇,最能使我爸爸高興。我爸爸生前就喜歡吃這樣餡的餃子,您可得多吃啊!”

阿訇無法拒絕,勉強吃完一個,再咬第二個,還是那麼火辣,額頭大汗珠開始往下流。吃到第三個,兩眼通紅,汗水滲出了衣衫;第四個只能借助于餃子湯才沖下肚,口腔裡如同油燙火燎。不好了,第五個餃子在阿訇胃裡開了花,攪得天翻地覆,不堪忍受,最後只好討饒說:“對不起,我可沒有你爸爸那份福氣,留著給家人慢慢用吧!我該走了。”立即起身,低著頭,倉皇回到他那冷清的寺院。(阿立自編)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549 踩:50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 (225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5 (2183次打分)
【已經有7199人表態】
1879票
感動
1790票
路過
1738票
高興
179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