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講壇——要堅持禮拜!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6036票  瀏覽125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10月14日 14:15

呼圖白講壇   ( 第51講 )  一卅柯 · 韓文成    編譯

伊斯蘭紀元1428年12月12日 / 西元2007年12月21日主麻演講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我由衷讚美主至尊無比,頌揚他超然一切和神聖無比,永遠具有絕對崇高完美的神性。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我永久承認主的獨一性;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是被精選派遣的聖使,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聖伴及其追隨者們!

  安拉的仆民啊!

    我囑告你們和我自己要敬畏萬世之主安拉,要堅守正信、實踐各項基本功修、堅持正教支柱 —— 禮拜,並在拜中保持謙卑恭謹,以便遵循成功者之道獲得主的寬恕,在後世與蒙受主恩的先知、誠信者、烈士和賢良們一起共用天堂之樂,與那些人相伴是多麽榮耀之事啊!

 
  各位穆斯林:

  禮拜,是一項最主要的伊斯蘭崇拜儀式,也是人與造物主聯繫最多的一種方式,至尊主說:“你們要做禮拜和繳天課,隨鞠躬者們一起鞠躬。”(2:43)

  我們的先知穆罕默德(主賜福安)在遇到煩心事時就求助於這個儀式,他往往在處境困難時,從禮拜中得到安慰,他說:“比倆裏!快起來喚禮吧!讓我們通過禮拜歇息一會兒。”(《艾卜達伍德聖訓錄》)

  禮拜,在伊斯蘭中佔有極其崇高的地位,它是正教支柱和信義之首,先知說:“伊斯蘭爲萬事之首,而禮拜爲伊斯蘭支柱。”(《提爾米濟聖訓錄》)

  安拉在極高的天界規定禮拜爲人類的義務,就是爲了顯揚其非同一般的崇高地位,主說:“然後他漸近落下,相距一弓之地(咫尺)或更近,把該啓示的啓示給了主的僕人。”(53:8-10)

  安拉的仆民啊!

  禮拜,是人與主之間聯繫的紐帶,先知說:“人在叩頭的時刻,與主最接近。”(《穆斯林聖訓錄》)

  禮拜,是戒除淫亂和遠離罪惡的得力助手,主說:“你要禮拜,禮拜能抑制淫亂和罪惡。”(29:45)

  禮拜,會帶來給養,主說:“你要命令你的家人禮拜,要對禮拜持之以恒,我不要求你供給養,我會給你提供給養。”(20:132)

  人在複生日最先被考核的是禮拜問題,如果拜功被接受,其他一切功課全都被接受,拜功一旦被拒絕,其他一切功課都要被拒絕。禮拜,是先知臨終前在病榻上對伊斯蘭人民的最後囑託 :“要堅持禮拜!要堅持禮拜!你們要敬畏安拉,要善待你們的下人!”(《艾卜達伍德聖訓錄》)

  禮拜,是人的心靈營養和精神食糧,它能使穆斯林心情舒暢忘記煩惱,禮拜之光能去除心理污垢,禮拜的效用能使容顔泛光。

 
  各位穆斯林:

  禮拜,是向主表示忠順的關鍵,先知說:“禮拜是最好的事務,誰能多做就儘量多做。”(《推蔔拉尼聖訓錄》)

  還說:“你們要站立整齊,禮拜的好處多得無法計算,要記住:你們最好的行爲就是禮拜。”(《伊本馬傑聖訓錄》)

  禮拜,是安拉最喜歡的事情。伊本麥斯歐德(主降喜愛)傳述:“我問先知:‘聖使啊!哪種行爲是安拉最喜歡的?’先知說:‘按時禮拜。’”(《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禮拜,是贖罪罰過的重要儀式,先知曾問人們:“假如一個人的家門前有條清水河,他每天在河水中洗澡五次,你們認爲他身上還有污垢嗎?” 人們說:“不會有任何污垢。”先知說:“這就是一天五次禮拜的比喻,安拉用禮拜滌除人們的罪過。” (《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而後,先知在提到認真清潔和做小淨時說道:“一個人只要站起來禮拜,感謝和讚美安拉,以應有的贊詞頌揚安拉,爲安拉專心致志,那麽在禮完轉身時他的過錯已被赦免,其情形猶如初生嬰兒一般純潔無罪。”(《穆斯林聖訓錄》)

  禮拜的好處和效用數不勝數。伊本泰米葉(主降慈愛)說過:“先知發表講話最多的是關於禮拜和聖戰的事情。”

  各位穆斯林:

  堅持禮拜是穆斯林的天命義務,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放棄,即便處在恐懼和戰鬥的情況下也是如此,至尊主說:“你們要堅持禮拜,特別是正中的禮拜,你們要爲安拉謙恭肅立。如果你們擔心安全,則可步行或乘騎禮拜。在你們安全時,就按你們本來不懂而安拉教給你們的儀式記念他。”(2:238-239)

  英明者歐麥爾·本罕塔蔔(主降喜愛)曾寫給各省總督的信成了一句格言:“我視禮拜爲一項你們最重要的事情,誰堅守住了禮拜就等於堅守住了信仰,誰忽視了禮拜就等於忽視了一切。”

  安拉的仆民啊!

  故意不禮拜和出於懶惰錯過禮拜時間是一項大罪,不禮拜的人沒有伊斯蘭福分,不禮拜的人沒有正信,先知說:“一個人對主的不忠和不信,就表現在不禮拜上。”(《穆斯林聖訓集》)

  還說:“我們與他們之間的公約就是禮拜,誰不禮拜就等於不信主。”(《提爾米濟聖訓錄》《奈薩依聖訓錄》《伊本馬傑聖訓錄》)

  英明者歐麥爾(主降喜愛)說:“不禮拜的人無伊斯蘭可言。”阿裏·本艾卜塔利蔔(主降喜愛)也說過類似的話。

  阿蔔頓拉·本謝給格說過:“穆罕默德(主賜福安)的同伴們只認准一件事:不禮拜就是不信主。”

  不禮拜的人是遭唾棄的可憐蟲,是被警告遭殃和滅亡的人,至尊主說:“在他們之後,一些忽視禮拜和追求私欲的子孫繼承了他們,那些人將會遭遇毀滅。”(19:59)

  你們應當深思那些被投入火獄的人,在被問道爲何進入火獄時的回答:“‘你們爲什麽陷入火獄?’他們說:‘我們沒有禮拜。’”(2:238-239)

  不禮拜是一大災難,失去一番拜的損失,堪與喪失家人和丟失財産的損失相等,先知說:“失去晡禮的人的損失,如同遭受失去家人和財産的損失一樣。”(《布哈裏聖訓集》《穆斯林聖訓集》)

  
  各位穆斯林:

  你們要按時禮拜,拜前認真做好小淨,完美做好站立、鞠躬、叩頭的姿勢,你們就會得到禮拜的益處和福分,至尊主說:“···做禮拜的、繳天課的、信安拉和末日的人,我會賜給他們巨大的報酬。”(4:162)

  願主以神聖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天經的教誨。

我講這些,祈望偉大的主饒恕我和你們的所有過錯,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讚頌安拉給予的恩典,感謝安拉所賜善機之恩。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誠心見證主的偉大;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召喚人們取悅于主的使者,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聖伴及列聖們!

  
  各位穆斯林:

  你們要秘密或公開地敬畏安拉,要遠離淫亂,無論明的或者暗的;要堅持禮拜,禮拜是向主表示忠順和感恩的最主要方式之一。禮拜的內容之一,就是要在拜中保持謙恭,安拉表揚拜中謙恭的人說:“那些在拜中謙恭的信士們已經成功了。”(23:1-2)

  
  各位親愛的教胞:

  拜中謙恭和專心致志是禮拜之魂。一個人一旦站在了造物主面前,一心想著主的偉大和威嚴,抛棄私心雜念和塵世煩擾之事,思想高度集中,那麽他就能夠做到禮拜謙恭專心向主,屬於《古蘭經》中所表揚之人。禮拜,對他來說就是一種心靈的休息,能夠獲得精神的寧靜和真正的愉悅。

  有關拜中謙恭的聖訓很多,比如:“至尊主規定了五番禮拜,誰認真做小淨按時禮拜,並在拜中畢恭畢敬地鞠躬叩頭,那麽安拉必定保證寬恕他。”(《艾卜達伍德聖訓錄》)

  又如:“一個人,只要禮拜時間一到便認真做小淨,並在禮拜時畢恭畢敬,那麽他在此之前所犯的過錯都會被寬恕,而且終生如此,只要他沒再犯大罪。”(《穆斯林聖訓錄》)

 
  先賢們在這方面是最好的榜樣,他們在禮拜時謙恭得紋絲不動,常常淚流滿面。伊本祖拜爾(主降慈愛)在拜中站立時,恭謹得像樹樁一樣安穩不動,在他叩頭時有鳥雀落在背上,還以爲是牆垛呢。

  阿裏·本侯賽因(主降慈愛)每當洗小淨時臉色變黃,有人問他:“每次洗小淨時,你爲何總是這個樣子?”他回答說:“你可知道我要站立在誰的面前嗎?”

  一位先賢在聽到至尊主的話語:“你們不可醉著禮拜,直到明白自己所說的話。”(4:43)時說:“多少個禮拜者雖然沒有喝酒,但卻不知自己所雲何物,今世的煩惱早已使其變得醉醺醺了!”

  注意!你們要堅持聚衆禮拜,要在禮拜寺內禮拜,因爲這是向主表示忠順的最重要表現形式,至尊主說:“在安拉允許建立並任人頌念其尊名的殿堂內,一些男子朝夕讚美安拉神妙無比。”(24:36)

  還說:“只有信仰安拉和末日,並做禮拜、繳天課和唯獨敬畏安拉的人,才會服侍安拉的禮拜寺,但願這些人是得正道的。”(9:18)

 
  主啊!求您使我們完全受益於您的天經,使我們日夜誦念天經、遵守天經、奉天經之令行事。主啊!求您使伊斯蘭和穆斯林變得強大,使對主不忠行爲和對主不忠者變得卑賤,消滅與您和正教爲敵的人。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活著的和死去的人,您是至聽至近的主、應答祈禱的主。

  主啊!求您給我們的領導人們賜善機從事您滿意的事情,使他們敬主從善。崇偉無比的主啊!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享受和平和安寧,使我們沐浴在您的純淨教法生活中。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安拉的仆民啊!

  你們要多贊主和拜主,主說:“你要宣讀啓示給你的天經,並要禮拜,禮拜能抑制淫亂和罪惡,記念安拉是最重大之事,安拉知道你們的一切行爲。”(29:45)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禮拜
頂:232 踩:22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6 (116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079次打分)
【已經有3334人表態】
890票
感動
818票
路過
810票
高興
81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