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拜功的現實裨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7379票  瀏覽16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1月19日 16:46

二、拜功活躍禮拜者身體的血液迴圈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應當鞠躬,應當叩頭,應當崇拜你們的主,應當力行善功。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22:77)

從中醫觀點上分析穆斯林的禮拜對禮拜者而言是:通過禮拜等一系列肢體運動,就可帶動人機體內氣的運行,血液在氣的推動下從而疏通經絡溫煦全身。人體氣血運行順暢,抵禦外邪的能力就強,這就是“氣行血自行,血行風自滅”的道理所在。因此,每日五次禮拜就是五次鍛煉脊椎、拉伸肌纖維、活動骨關節、增強體質減少患病機率的有效運動。另外,從西醫學上分析,有助於左心室接受左心房來的動脈血後射入大動脈,進行體循環。在叩頭期間,如同一個人從高處突然掉下窪地一樣變了處境。但是叩頭中確保血液有機會充分流向兩肺葉,而心臟運作之減少和血液易於流向肺部與大腦這種情況,在人體內部常規活動中是不會發生的,只有穆斯林禮拜叩頭時,才能出現。因為原來位於心臟下部體內的各個器官,如腎臟,卵巢,睾丸,肝,腸等,在人們叩頭時,它們的位置卻顛倒過來而處於心臟上方。這種狀態很有助於那些受二氧化碳污染而滯留其中的血液,通過名為“安菲利爾—菲納卡瓦”的靜脈為仲介推人右心房上部細胞而被消耗殆盡。

在叩頭期間,胸部出現氣動之空虛壓力,促使腿部及下肢各部之血液容易上湧而流人心臟各方。但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站、坐、臥等這些動作,是不容易使身體下肢各部分所含之血液上升而流人心房方面。總而言之,穆斯林在禮拜過程中,有抬手、鞠躬、叩頭、打坐等作為,是拜功的要素,如有欠缺或疏忽或怠慢,其拜不成。這是從教法方面而論;至於從人的生理活動與器官機能來做驗證,禮拜中的這些動作在活躍禮拜者全身之血液迴圈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相輔相成的雙重作用——使血液從心臟流向軀體各肢、器官,再從軀體各肢體、器官流人心臟。

世人中40歲以上的人往往發生動脈硬化這種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肌硬化等症狀,令患者苦不堪言。所謂動脈硬化,是因主動脈中的血液流動失衡而導致靜、動脈血液常期滯留,使動脈管壁增厚,彈性減弱,管腔狹窄,甚至完全堵塞,妨礙血液迴圈流動。醫學科學對於動脈硬化的真正病因,至今還尚未明確;預防措施,對所有患者,也並非人人有效。但是,穆斯林禮拜的時候,在每禮一拜的兩次叩頭和稍坐、小坐,以及第二拜、第三拜、第四拜以後的中坐、末座中,必須雙膝折疊作跪坐為禮儀,這樣的跪坐姿式,小腿的肌肉勢必收縮並與大腿緊緊相連,於是產生壓力而迫使兩腿中的血液往上流動,升人心臟。這種使下肢血液往上肢流動的情況,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現的,所以,穆斯林禮拜中的一再地跪坐,好像在其體外設置另一套心臟,使全身的血液迴圈,從上到下,前後左右,都保持著全面而有序地持續流動。

穆斯林從禮拜中獲得的這種對自己身體的現實裨益,非穆斯林只有從跑步、跳高等體育運動中去爭取。而且有一些運動項目,不一定人人適應,何況是老人、孕婦難以操行。而穆斯林的禮拜,是男女老少,體質強弱者都易於履行的一種日常功修,即使是禮拜中,每禮第一拜之後而起站之前,稍為跪坐片刻,教法術語為“伊斯體拉哈”(憩息)是“穆斯台哈蔔”(可嘉行為),時間即使是幾秒,但是由於“跪坐”  的潛在作用和日行近百次之多,對促進全身上下血液之迴圈都同樣有效;此外,禮拜中數次跪坐,還有這樣一個特點,那就是不至於與動脈中只向前方敞開的瓣膜從相反的方向流動。所以,禮拜中的站立、鞠躬、叩頭、跪坐等動作,不僅在活躍禮拜者整體血液有序地、全面地迴圈方面起了極其有利作用,而且給人的心臟活動提供一種興奮活力,好像在一列火車的最後部位裝置一台附加發動機,減緩前面機車在拉動、牽引整列滿載的車廂在運行中的重負。此外,鞠躬、叩頭、跪坐也有助於人體各系統如(循環系統、泌尿系統、免疫系統)等的正常運作。

在此,令我們深感安拉在宇宙萬物的造化中。無一不包含著極其精密、微妙的奧義和由此推證安拉的全能、睿智。我們的主啊!我們讚頌你超絕萬物:”你沒有徒然地創造這個世界。”(《古蘭經》3:191)“你在至仁主的所造物中,不能看出一點參差。”(《古蘭經溺7:3)同時使我們回想到以下這些經訓,意義深遠,耐人尋味。安拉昭示:“有正信的人們啊!你們當借堅忍和拜功而求佑助。安拉確是與堅忍者同在的。”(《古蘭經>2:153)“你們當借堅忍和拜功而求佑助。禮拜確是一件難事,但對恭敬的人卻不難。”(《古蘭經》2:45)“凡奮鬥者,都只為自己而奮鬥,安拉確是無求於全世界的。”(《古蘭經》29:6)“如果你們行善,那末,你們是為自己而行善。”(《古蘭經》17:7)“行善者將受善報,且有餘慶。”(《古蘭經》10:26)而穆聖的教導是:“你們中不論是誰,在叩頭時是最接近真主的時機,故此,你們當在叩頭中多做祈禱。”(《穆斯林聖訓實錄》)“真的!我在鞠躬和叩頭時,的確被禁止誦讀《古蘭經》文,但在鞠躬中,你們應當讚美安拉崇高超絕,在叩頭中你們應當用功祈禱,那是你們最蒙受真主允應的時刻。”(艾哈默德教長和穆斯林所輯聖訓)但是,要獲得如此善果,禮拜者必須認真依教法所制定的規章,遵照穆聖作出的禮拜模式及其程式中該念的祈禱詞,在禮拜中兢兢業業地奉行,切莫懈怠。據艾卜,阿卜杜拉,艾施阿裡傳述,穆聖見到一個人在禮拜時,他的鞠躬不完美,他的叩頭如鳥啄食。於是穆聖說道:“假若他在這種狀態下亡故的話,那末,他不是依穆罕默德的教義而逝去的。”接著穆聖又進一步說道:“鞠躬不完美,叩頭如鳥啄食的禮拜人,其情形猶如一個饑餓的人想吃一枚椰棗一樣,但是一、二枚椰棗對他的饑餓毫無濟益。”艾卜·胡勒伊萊傳述:“穆聖禁止人們在禮拜中不要有三種

動物的表現:①象公雞啄食一樣叩頭;②象狗蹲坐一樣打坐;③象狐狸東瞻西望一樣不專心。”(艾哈默德聖訓集)“世人中最惡劣的竊賊,就是偷竊自己的拜功者。”有人因不解而問道:“安拉的使者啊!人怎麼會偷竊自己的拜功啊?”穆聖說:“那就是鞠躬和叩頭不全美的人。”(艾卜·胡勒伊萊所傳聖訓)又據艾卜,胡勒伊萊傳述:“有一天穆聖與一男子先後進入清真寺,那男子又匆匆忙忙地禮了拜後來向穆聖致祝安詞,穆聖回應後命令他重新去禮拜,告訴他說:“你未曾禮拜”,於是該男子奉命去重禮,可是穆聖仍然告訴他“你未曾禮拜”,這樣一連三次,都被穆聖否定他的禮拜無效。該男子又說:“我除此禮法外,再沒有好的禮法啊!請安拉的使者教導吧。”於是穆聖告知他,站立、鞠躬、叩頭、打坐這幾項拜功的要素,務必端莊,穩重,準確念完各要素動作中的法定的贊詞。(見各大聖訓集)所以法學家們一致主張:在鞠躬和叩頭中,除念法定的三次贊詞外,應遵循聖訓,再念幾段祈禱詞,以求鞠躬、叩頭、打坐的完美。

最後,我們把眼光轉向美式足球運動員們在競賽中所常見到的場面。當運動員一方在一輪競賽中失利輸球時,全隊運動員就會彙集在一塊,就地躺臥,交換經驗,總結教訓,排除內心之煩惱和困窘,以舒暢的心情準備下一輪之競賽去取勝。如果其中有某運動員在躺臥地上休息後,因心情仍不舒服,振作不起來之樣子,醫生立即就給他輸氧,以恢復其精神和勇氣,讓他準備在下一場上陣。此時此刻,這位運動員的存在似乎已經成了下輪整隊運動員們在競爭與較量中的關鍵。

但是,我們穆斯林,每天從黎明前起床開始到晚上就寢前,在履行晨、晌、晡、昏、霄五番拜功時,以清潔的身體和純淨的善心傾向安拉,專心致志地與安拉密談:“我們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求你引導我們上正路----”(《古蘭經》開端章)並在鞠躬、叩頭、跪坐之間虔誠地讚頌安拉,向安拉祈求,那麼,在禮拜前如果受世間事務之勞累、辛苦等給身心造成壓力,此時在拜功中可以獲得緩解和消除;另外,在禮拜過程中通過各肢運動可使更多地含氧血液流入胸肺和大腦。

每天禮拜的時間,分配在 晨、晌、晡、昏、霄五個時辰,具有深遠之意義與哲理;人們借此與安拉保持之聯繫、神交不致疏遠,同時在身心之健康上富有現實的裨益,不像體育鍛煉,都普遍在早上進行。真誠的穆斯林恪守安拉的命令:“你們當謹守拜功。拜功對於信士,確是定時的義務”(《古蘭經》4:103),每日勤於按時履行五番拜功,其中“法理則(主命拜)”共17拜;“筍奈特”(聖行拜)共12拜;“瓦直蔔”(當然拜)3拜,合計32拜。每一拜中有一次鞠躬,兩次叩頭,那麼每日有32次鞠躬,64次叩頭,再加每週五“主麻日”的聚禮拜(主命拜兩拜,聖行拜四拜)和“萊邁丹”(齋月裡每天夜間的“特拉維哈”〈間息拜〉)8至20拜,以及一年一次的“菲特爾”(開齋節)和“艾祖哈”(宰牲節)各二拜當然拜,還有不少更虔誠、敬畏的穆斯林除了履行上述這些性質的拜功外,每天還志願禮一些時間不同,數量不等的副功拜,這樣,一年365天中,他與安拉在精神上的交往,從不間斷,對自己的體質之健康獲得一般運動鍛煉和藥物治療以及食物滋補難以達到的裨益。因為那些在每天24小時的時間合理分配中所進行的站立、鞠躬、叩頭、跪坐,對活躍禮拜者血液有機迴圈,減緩心臟負重,促進大腦細胞運轉,維護肺呼吸和各臟器運作正常,是非常有效而顯著的。許多非穆斯林生物學者和醫學家,也不否認這一事實。

此外,穆聖還教導,禮拜者在叩頭時,兩手掌平放於與兩肩或兩耳平行的地上,兩臂與胸脯稍離開一些,不落地面,使兩腋部位均有空隙。這種姿勢,使胸腔擴寬,空氣容量增多,肺葉活動寬鬆,呼吸舒暢。同時,心臟、肺部既有較多空隙,易於被二氧化碳污染的血液從兩手和骨盆區和其他器官中流入,然後在那裡以令人不可思議的快速大量地被過濾乾淨。同樣地,我們在每逢一開始入拜時和鞠躬起立時都將兩手抬起,都能使胸腔擴寬而起到上述作用。讚美安拉超絕!他制定拜功作為我們的義務,使我們借拜功作為接近他的階梯與機緣,又給我們在拜功中求得兩世之幸福。一切讚頌,全歸安拉。!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02 踩:32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75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556次打分)
【已經有3446人表態】
965票
感動
819票
路過
836票
高興
82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