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拜功的現實裨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7452票  瀏覽16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1月19日 16:46

四、深夜的拜功有助於血液流注於拜功者體內兩側

“在夜裡的一段時間,你應當謹守你所當守的附加的拜功,主或許把你提到一個值得稱頌的地位。”(《古蘭經》17:79)

“你應當在夜間禮拜,除開不多的時間,半夜或少一點,或多一點。……夜間的覺醒確是更適當的;夜間的諷誦確是更正確的。”(《古蘭經》73:2-6)

“每個夜間都有一個時辰,任何穆斯林恰巧與那時辰邂逅而向安拉求祈比今生與後世更好的恩惠,那麼,安拉必賞賜他。”(《穆斯林聖訓實錄》)
“你們應當謹守夜間的拜功,因為那是前輩善民們的優良習慣;而且,夜間禮拜能使人接近安拉,勾銷罪惡,遏制犯法,驅逐身上的病痛。”(《布哈裡聖訓實錄》)

深夜的拜功,阿語名為“薩拉特特罕主德”,它是法定的主命拜、當然拜,聖行拜以外的一種副拜功,阿語統稱為“乃瓦菲裡”,而副拜功,在晝夜都可履行,是虔誠的穆斯在履行法定的拜功以後,為求得經訓所許應的回賜,仿效穆聖而自覺自願所履行的拜功。但是深夜的副拜功在其他一切副拜功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我們從上述所援引的經訓中可以證明。

敬畏安拉、效法穆聖的穆斯林趁夜間人靜,萬籟俱寂之際,起床淨身之後,專心致志地借夜間拜,與安拉進行神交,品味與安拉密談、親近,傾訴衷情之甘美。

現代醫學已經證實深夜這種功修,對人的健康確實具有許多裨益。但是,在論述深夜禮拜對人體帶來現實效益這問題之前,我們先要向讀者說明,我們睡覺的時候,身向右側而睡的諸多裨益。醫學研究表明:身向右側睡覺比其他睡臥姿勢更為優越,這也是穆聖標準的睡覺模式。穆聖說:“當你要進臥室的時候,你應當為睡覺之前之拜功作好小淨,拜後在入睡時,將身體轉向右側……”(《布哈裡聖訓實錄》)因為在這種姿勢狀態下睡覺,人的左心將比它原來的位置升高4公分左右,如果我們從人體結構解剖學的圖表上觀察的時候,就清楚地看到心的位置,並非是完全垂直地、或圓柱形地居於胸部右上方,而是位於偏向胸脯左下部,與胸部右上方偏離10度左右。因此,偏向右側睡覺,有助於左心室中之血液通過主動脈湧入全身各組織器官、使心臟舒適、興奮,整體溫度正常。因為人身的許多肢體都是位於心臟之下,或者與心臟處於平行位置。心臟的血液流遍身體各部,在正常情況下都是暢通的,因而心境舒適。但是,當人們在站、坐和步行著的時候,常常迫使心臟將血液噴流高居於它90度以上頭部各器官,因而心臟便沒有悠閒感之良機。
至於以仰臥姿勢而睡眠,體內血液流動之趨向,除了頭部面額不易流到以外,全身各部器官、肢體都容易流遍。因為人在仰臥時,心臟與整體的各器官同處於一平行位置。但是,仰臥而睡眠,心臟總不如身向右側而睡那樣獲得悠閒與舒適,因為心臟位於胸腔偏左,右側睡可減少和免受胸腔其它組織、器官的壓迫,使心臟處於舒適的位置,有利於心臟的收縮活動,確保了它的射血功能。

當我們睡覺的時候,枕頭使我們的頭部高於心臟。穆聖的睡覺的慣例是用一個輕便的枕頭,或將右手掌在腮下作依託,面向右側入睡,其中的哲理就很明顯。穆聖在子夜醒來時,起床後作小淨,禮“特罕主德”深夜拜,這樣更有助於血液平均地流注全身和左右兩側各器官,同時在叩頭時,減輕心臟向頭部傾注血液的運作,正如有助於與心臟相聯繫的大腦和位於胸脯之上的肺,以及心臟下的一切器官之間的血液有序迴圈。所以遵循經訓,效仿穆聖睡覺姿勢,禮夜間的“特罕主德”拜功,對人體的血液正常迴圈,增強健康有積極的作用。

由心臟分佈出來的許多脈絡、血管,使血液流通軀體各部和器官這生理機制,又根據這些輸送血液的管道生理自然位置和形態,血液在它們之間的流量情況,人們在禮拜中的站立,鞠躬、叩頭和跪坐等活動的相互配合,協作時,流動便會加大;同樣地,人們身向右側睡覺的時候,那些輸送血液管道中的血流也很活躍。

魯爾普裡大學的生物學教授詹瑪智博士發現人的大腦右側比左側運作機能的任務更重要。這一發現證明人睡覺時身向左側是與身體自然結構相悖的,因而是不利衛生和健康的。因為這種姿勢將導致血液流向需要充足血液的大腦右側的血量減少。而大腦右側的機能時時在控制全身大部分器官活動方面,發揮主導作用,所以其所需血液不足,便危及全身不適而致病。

至於整夜仰臥而睡或面向左側而睡的這兩種姿勢,如果形成習慣,將嚴重防礙血液遍流全身各部、各器官,而有害健康。所以穆斯林以穆聖為楷模睡覺,秉承經訓之教誨,深夜禮拜,可以促進全身血液日夜有規律地活躍流動。

當我們細心思索和審查一下,我們穆斯林每天奉命所履行的五次拜功,分別法定於晨、響、哺、昏、宵五個時辰中進行,我們不難發現它們之間的相距期,是依人在生活中的勞逸、忙閑作相應的合理安排,其中有長有短;拜數有多有少。比如黎明前後,人的身心處於悠閒舒適之際,此時的晨拜數量就較少,到傍晚以後,人們因白天工作勞累,此時感到疲倦、心煩、精神需要寬慰,所以這段時間的拜功之間相距期較近,拜的數量也多。於是人們在從勤作大、小淨和幾次禮拜中,心靈上與安拉神交中,求得精神煥發,消除了一天以來從事工作而感受的疲勞。可見穆斯林的拜功,謹遵安拉之命令,又利益個人身心之健康,百利而無一害。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05 踩:32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76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570次打分)
【已經有3485人表態】
977票
感動
828票
路過
845票
高興
83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