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拜功的現實裨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7450票  瀏覽16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1月19日 16:46

九、拜功可以增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腎上腺素的分泌以強化身體的適應能力

“他們是懺悔的,是拜主的,是贊主的,是齋戒的,是鞠躬的,是叩頭的,是勸善的,是戒惡的,是遵守主的法度的;你要向信道的人們報喜。”(《古蘭經》9:112)

“你應當讚頌你的主超絕萬物,你應當與眾人一起叩頭,你應當崇拜你的主,直到那無疑的消息來臨。”(《古蘭經》15:98-99)

在人體記憶體在著許多內分泌腺和內分泌細胞,它們的分泌物叫“內分泌激素”(簡稱“激素”),激素的主要作用是調節蛋白質、糖、脂肪和水、鹽等物質代謝,維持肌體的內部平衡;影響細胞的分裂、分化、使肌體正常生長、發育、成熟與衰老;促進或抑制神經系統的發育和活動,與人們的學習,記憶及各種行為密切相關。

正常軀體內各種激素的分泌量及相互之間的比例是相對穩定的。某種激素的分泌過多或不足,以及它與其它激素的比例失調都可導致人體產生相應的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據日本弘前大學醫學院生物分析學教授愛之拉和•西努比友山的研究發現指出;人在站立的時候,體內某些激素(如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髓質激素,甲狀腺素等)的分泌量會失衡。而人在睡臥時,各種激素的分泌量又可恢復正常,這樣若長時間站立,將由於各種激素分泌的失衡,而影響到人的某些生理活動紊亂,以致引起疾病的發生。

穆斯林的拜功中有站立、鞠躬、叩頭等動作,這對於體內多種激素分泌量及它們相互之間的比例,由失衡←→平衡相互轉換起到了促進作用,所以,禮拜時的鞠躬,叩頭,即使時間短暫,但次數頻繁,因而能給身體的健康以良好的效益,正如鞠躬,叩頭能給禮拜者的心臟、大腦、腎、肺等以及各肢體,器官的功能起到積極的作用。

下面以腎上腺為例子來說明這一問題:

腎上腺位於左、右兩腎的上端,從結構上可分為外側的皮質和中央的髓質兩大部分。

(1)、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可分泌多種激素,其中最重要的有糖皮質激素和鹽皮質激素兩類。

A、糖皮質激素的主要功能是;調節蛋白質,脂肪和糖類及水、鹽、代謝。

糖皮質激素在“應激反應”中起著重要作用,當人體或動物肌體受到一些不良刺激,糖皮質激素可使肌體能夠忍受並應付這些不良刺激的危害。

B、鹽皮質激素 (醛固酮)

其主要作用是促進腎小管對從N+(鈉)和水的重吸收,同時增加K+(鉀)和H+(氫離子)的排除,即“保鈉排鉀”作用。

總的說來腎上腺皮質激素對於維持生命是必需的,失去腎上腺皮質激素,動物就會因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對各種有害刺激抵抗力降低,和水鹽損失嚴重而血壓降低,導致迴圈衰竭而死亡。若及時補給腎上腺皮質激素,動物仍可維持生命。

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水準,受晝夜節律變化的影響,夜間睡眠時,糖皮質激素和鹽皮質激素的分泌水準都升高。研究表明,穆斯林在禮拜中的鞠躬,叩頭的時候,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水準有類似睡眠時的情況---內分泌增多,這是由於體位的改變,可以通過複雜的調節系統調節而產生結果。由此看來禮拜對於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有促進作用,進而有利於身體健康,乃至維持生命。

(2)、腎上腺髓質激素。腎上腺髓質所分泌的激素最主要的是腎上腺素。

腎上腺素最主要的功能是與交感神經系統構成“交感---腎上腺髓質系統”使肌體能產生“應急反映”。當人處於畏懼,嚴重焦慮;機體劇痛、失血、脫水、暴冷、暴熱和缺氧而窒息等特殊緊急情況時,這些刺激通過中樞神經系統,立即調動起“交感---腎上腺髓質系統”的活動。所釋放的腎上腺素反過來提高了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使機體警覺性提高,反映變靈敏,呼吸和心臟活動加強,血壓升高,血液迴圈加快,血液流量重新分配,使應急時重要器官(如心、腦等)得到更多的血流;物質代謝增強,血糖升高,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增多,這些都有利於機體獲得充足的能量。

引起“應急反映”的各種刺激,也是引起“應激反應”的刺激,所以“應激反應”與“應急反映”同時發生,二者相輔相成,共同維持機體的適應能力。

腎上腺素的分泌,受著複雜機制的調節,此外,肌肉運動,以及腎上腺皮質激素乃至與晝夜節律都有影響。故而拜功的各種動作都可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腎上腺素的分泌,從而對維持人體的適應能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總而言之,從前面幾扁文章的論證與研究中,我們所強調的一點就是,伊斯蘭教法所責成穆斯林每日履行五次的拜功,其中鞠躬、叩頭、跪坐這幾項動作,從健康與活力這一角度而論,它們給禮拜者的身心,獲得多方面的現實裨益。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05 踩:32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76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570次打分)
【已經有3483人表態】
977票
感動
827票
路過
844票
高興
83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