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沙特女職員上崗聖城服務業

熱度3656票  瀏覽31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1月22日 11:43

穆斯林每年奔赴麥加聖城的朝覲﹐一切遵循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確立的禮儀和規則﹐進入聖城和大禁寺的人﹐男女平等﹐沒有性別歧視。  男人所能到的地方﹐沒有一處神聖場所有“女子免進”的規定﹐但是沙特對朝覲的管理和服務﹐雖為週到﹐細緻﹐認真﹐但除了機場專對女性旅客檢驗外﹐任何地方看不到女子服務。  據說這是根據沙特阿拉伯本土風俗習慣﹐而決非伊斯蘭教義原則﹐因此受到世界各國非議﹐批評沙特阿拉伯缺少女子平等權利。

沙特政府揹負著婦女受歧視的罪名﹐無言辯解﹐這些年來在許多地方有所改變﹐例如政府任用女官員﹐大學聘請女教授﹐新建的大學許可男女同教室上課﹐沙特女子代表出國參加國際會議。  如今在朝覲期間﹐有少數沙特女子工作人員出現在服務臺上﹐對男女顧客同樣服務﹐打破了女子不公開露面的傳統形像。

承包朝覲服務工作的沙特麥特巴克公司(Matbakh Ghalib Bani)﹐僱佣了經過業務訓練的女服務員﹐向朝覲顧客服務。 在米納鎮營地﹐這家服務公司原先只有清一色男性服務員﹐今年出現了108名女子對西方穆斯林客人端盤子送水﹐經營餐飲業。  由於訓練有素﹐兢兢業業﹐這些新上崗的女服務員受到顧客普遍讚揚﹐業務熟練﹐彬彬有禮。

女服務員哈熙娜‧阿布杜-薩巴對《阿拉伯新聞》記者說﹕“我一定要做好服務工作﹐為了給女人們爭口氣﹐我們女子一定做得比男人們還要好。 我們女子上崗服務﹐增加了勞動力﹐可以讓男人們做他們喜歡的事業﹐發揮他們的特長。”  這些女子工作人員﹐在朝覲期間服務時間長﹐但毫無怨言﹐她們說不僅是為家庭掙錢﹐而且對朝覲服務本身就是信仰的善功。

哈熙娜說﹐她能出來工作對家庭很重要﹐她的家庭缺少男性勞動力﹐父親臥病在床﹐沒有兄弟﹐“我就是家中的‘男孩’﹐現在的工作也是傳統男人們的壟斷崗位。”

另一名女服務員載納伯‧納赫爾說﹐她家有許多男人﹐有父親﹐也有幾個哥哥﹐但是她希望表現女子的獨立和尊嚴﹐不向父親和兄長伸手要錢。  她說﹕“用我自己勞動所得﹐感到很驕傲。 我每個星期可以掙到一千元(沙幣)的工資﹐足夠我的花銷了。”

她說﹕“我們不是在向傳統造反﹐而只是想證明我們女子同男人們一樣能幹﹐同樣的工作﹐女子做也很出色。  全世界的女孩都一樣﹐喜歡漂亮﹐時髦﹐流行裝飾﹐但是我願做些實際工作﹐表現女子的社會服務功能。 我覺得做好服務工作﹐就很高貴。 現在這些工作對女子開放了﹐我們是沙特女子解放的先驅﹐闖進了一個新領域。”  這些女孩們也都知道當前海灣地區以及全世界都處於失業率高峰期﹐但是她們認為﹐與其責怪當局創造工作機會少﹐不如用心攷察市場﹐改變生活方式和就業概念﹐例如對全社會進行現代化文明教育﹐加強職業培訓提高公民素質。 這樣想﹐女孩們不是出來同男同胞爭奪飯碗﹐而是有利於社會進步和發展。 

 麥特巴克服務公司經理對記者說﹕“我們計劃招收更多的女服務員﹐因為她們的服務質量高﹐對經營有利﹐如同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女性最適合於在接待和服務業中工作。” 他說﹕“道理很明白﹐人人都能理解﹐但傳統勢力有頑固性﹐我們的願望只能慢慢實現﹐社會習俗不會在一夜之間就大轉變。”  在新崗位上工作的女孩們﹐深有感觸地說﹐什麼事都不是突然發生﹐今天她們能在朝覲期間從事服務業﹐也是沙特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  現代的阿拉伯社會﹐教育普及﹐思想開放﹐通訊和媒體發達﹐同世界各國有廣泛交流﹐這些現實的劇變促成了沙特阿拉伯女權運動在悄悄中形成了社會潮流。

哈熙娜說﹕“社會面貌變了﹐保守勢力在自動減弱。 我們出來工作沒有受到阻力﹐也沒有人對我們白眼。 這將是不可逆轉的社會趨勢﹐從此以後將有更多的女孩走入就業市場。”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沙特
頂:126 踩:18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80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748次打分)
【已經有1795人表態】
490票
感動
419票
路過
408票
高興
47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