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摩洛哥恢復清真寺傳統教學 設置多個伊斯蘭知識講席

熱度8125票  瀏覽78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5年4月14日 18:49

國際伊通社拉巴特訊:日前,摩洛哥在多所清真寺設置講席,發揮清真寺教育職能,大力恢復對傳統伊斯蘭教經典文本和摩洛哥文化的教學,同時,通過伊斯蘭學者向普通大眾講授各個領域的伊斯蘭知識課程,拉近學者同社會各個階層的聯繫。

這些學術講席還將進一步鞏固摩洛哥民眾對伊斯蘭教門根本的認識,這一教門根本表現在教法是遵循馬立克教法學派;在教義上遵奉艾什阿裡教義學派,在蘇菲行知上,踐行伊瑪目朱乃德的蘇菲修行的正道。

自伊曆六世紀以來,摩洛哥便開始伊斯蘭學術講座的教席。據摩洛哥歷史記載,最早在摩洛哥設立的伊斯蘭知識教席是伊曆515年,位於菲斯的凱魯萬清真寺內。

在摩洛哥歷史上的穆拉比特人、穆拉尼萊人和薩阿迪義人,他們都非常重視在摩洛哥各地的清真寺中設置伊斯蘭知識的講席,以傳播構建於穆聖遜乃基礎上,反對異端與迷信的真正的伊斯蘭知識。

摩洛哥在清真寺中設置伊斯蘭講席的做法,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初,法國人殖民摩洛哥時才中斷。當時的法國殖民者試圖通過停止在清真寺內的學術講席,而消滅摩洛哥的伊斯蘭教育。

在二十世紀的八十年代中期,這一在清真寺內設置伊斯蘭知識講席的做法,重新得到恢復,在摩洛哥的幾個大城市內設置了一些伊斯蘭講席,打死你這項工程因為各種原因再次被叫停,直到最近五年間,這項傳統才再次被恢復。

在2010年,在摩洛哥5個大城市中開設了8個伊斯蘭知識講席,向廣大的穆斯林大眾教授信仰學、經注學、教法學、先知生平、古蘭經誦讀、誦讀規則學、阿語語法學、蘇菲道德修養、邏輯學等課程。

這些講席還邀請穆斯林中伊斯蘭專業的女學者、資深學者來教學,讓正式註冊學習的廣大學生和清真寺內的骨幹學員受益匪淺。

自從在清真寺設置伊斯蘭知識講席之後,得到了摩洛哥社會各個階層的認可,尤其是在摩洛哥專門播報宗教事務的電視六台轉播了每天的教學畫面和視頻之後。

這些伊斯蘭講席的組織者和負責人強調指出:為擴大宣傳,他們還將這些教學視頻上傳到網際網路上,讓更多的人受益、除了用標準的阿拉伯語的教學外,各講席還開設了用摩洛哥方言講授的課程,這一舉措同樣獲得了部分人的支援,但是採用方言教授的課程僅限於個別清真寺內。

(侯賽因譯自國際伊通社)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58 踩:36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68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613次打分)
【已經有4107人表態】
1065票
感動
988票
路過
1025票
高興
102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