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奧巴馬演講贏得穆斯林好感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google.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3815票  瀏覽32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6月08日 15:28

       [編譯者按語﹕本文是美國《美聯社》對奧巴馬總統在6月4日開羅演講後﹐收集穆斯林各界的反應發佈的新聞綜述。]

       奧巴馬總統在開羅的演講﹐他的開場白立即就激起穆斯林世界的歡呼﹐他的語氣是真誠的。  從開羅大學禮堂到西岸拉馬拉城路邊咖啡店﹐凡是聽到奧巴馬總統以清脆響亮的準確阿拉伯語向聽眾說“色倆目”(祈主恩賜你們安寧)的聲音﹐無不感到心情激動。  就這一句穆斯林相見時的普通祝願詞﹐改變了大多數穆斯林對他的看法﹐有人開始用親切的名字稱呼他“阿布-侯賽因”﹐意思是侯賽因的兒子。(奧巴馬總統的中間名字是父名侯賽因﹐阿拉伯語“阿布”是“某某人之子”的冠詞--- 譯者)

       奧巴馬的演講是充滿激情的﹐表達了他強烈的願望﹐希望開創一個新的開端﹐改變美國同伊斯蘭世界的關係﹐也希望扭轉穆斯林對美國的形像。  在他的演講中﹐多次引證《古蘭經》經文﹐表現了他對伊斯蘭經典和伊斯蘭歷史文明的崇高敬意。   他承認他的穆斯林家族歷史﹐而且無不深有感觸地用“神聖的”《古蘭經》的經文說﹕“感受真主的存在﹐永遠誠實。”  他緊接著說﹕“這是我今天要努力做到的事﹐在面對重大使命面前﹐要有謙恭之感﹐盡力而為的說真話﹐堅守我的信念。”

       不論是從政治的戰略上﹐或者是從他個人的表情上﹐都使堅持對抗西方的穆斯林深受感動﹐融化了他們堅硬的心。  這些人一直認為﹐西方人從來都對伊斯蘭不懷好意﹐因此對伊斯蘭極端主義表示同情﹐今天第一次聽到一位西方社會代表發出的不同聲音。  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位學者謝赫穆罕默德‧努傑密說﹕“他的表達是真誠的﹐很可靠。”   他說﹐他將把奧巴馬的演講稿大量複印﹐發給在押的囚犯每人一份﹐並且加上一句附語﹕“穆斯林應當對美國新政府給予支持﹐是對他們新動態的反應。”

       在他的演講中﹐奧巴馬總統不但準確地用阿拉伯語的祝詞﹐而且對許多伊斯蘭信仰的術語﹐都用了阿拉伯語來表達﹐例如“則卡特”(天課)﹑“喜佳伯”(婦女的蓋頭)﹑“厄贊”(喚禮)﹑“伊斯拉”(先知穆聖夜行)。  這對於一位美國總統﹐他的簡單阿拉伯語用詞在整個中東產生了震撼的效果﹐因為這些詞語代表了穆斯林世界互相親切的紐帶﹐使全體穆斯林感受到發自先知穆聖教導的一致傳統。  他在演講最後的祝詞“願主恩賜你們和平”﹐使所有穆斯林感到很習慣﹐並且有許多親切感的聯想。

       且不論奧巴馬的演講是否能全部落實﹐或者說﹐他的演講製造的光輝能延續多久﹐但是他的表現同美國前任總統布希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布希總統在“9-11事件”之後﹐凡是講到穆斯林世界﹐都離不開他的基督教現代“十字軍”使命﹐不僅為那個事件的死難者進行報復﹐而且決心為基督教歷史慘敗報仇雪恨。  在他的話語之中﹐幾乎所有的穆斯林都是恐怖份子﹐其結果﹐在整個穆斯林世界掀起了歷史空前的反美情緒。  約旦首都安曼的一位知名政治評論家拉比伯‧卡姆哈威說﹕“(奧巴馬演講的)內容公正﹐屬實﹐而且口氣很溫和。  他回避了他的前任總統經常使用的刺耳用詞﹐如反恐戰爭。”   當他說﹕“我也很驕傲地給你們帶來了美國穆斯林對你們的和平祝願﹕按色倆目-艾萊伊庫姆”﹐奧巴馬的演講從一開頭就把聽眾的情緒引向了高潮。”

       甚至某些經常報導基地組織資訊﹑並為基地組織刊登聲明的極端主義媒體和網站﹐對奧巴馬的演講也給予肯定的評價﹐他們承認從他的演講中﹐領會到了美國總統願向穆斯林世界表達改善關係的明白信號。  有一家極端主義網站在報導中刊登了奧巴馬總統和希拉蕊國務卿在訪問開羅清真寺時的照片﹐突出表現希拉蕊戴著頭巾﹐他們都脫去了鞋﹐表示對伊斯蘭殿堂的尊敬。  網站的評論家說﹐奧巴馬總統的演說中﹐多處引證《古蘭經》經文﹐我們伊斯蘭國家的領袖們講話都做不到這一點。   他說﹕“他就像一名彈奏詩琴的樂師﹐很會操縱聽眾的感情。  假如站在敵對的立場上看﹐他是一個很精明的敵人﹐不像其他敵人那麼愚蠢。”

       奧巴馬的演講﹐把耶路撒冷聖城光輝的歷史從先知易卜拉欣算起﹐所以他希望創建的未來世界﹐將讓先知易卜拉欣的子孫後代們在一起和平的祈禱 ---- 穆斯林﹑基督教徒和猶太人。  他在提到耶路撒冷神聖地位的時候﹐引用了《古蘭經》記載的先知穆聖“夜行”(伊斯拉)的事蹟。  (在一夜之間﹐先知穆聖在哲布利勒天使的陪同下從麥加旅行到耶路撒冷﹐然後從那裡“登霄”﹐會見真主﹐遨遊天堂 ---- 編譯者)   先知穆聖在耶路撒冷﹐率領所有先知列聖們在和平中禮拜﹐證實這座聖城在伊斯蘭中的偉大地位。

       馬來西亞吉隆玻的一位年輕工程師亞斯敏‧伯納密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一位美國總統在他的講話中﹐如此尊敬地引用《古蘭經》經文。”   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一位學者拉巴赫‧穆塔瓦說﹐奧巴馬總統引用經文講話﹐“真令人感動”﹐他說﹕“我們也應當要求我們的國家首腦們﹐到美國或歐洲國家去發表演講﹐引用《聖經》的經文說話﹐就像美國總統奧巴馬引用《古蘭經》一樣。”

       伊拉克電力部的一位工程師穆哈辛‧卡裡姆說﹐奧巴馬的演講﹐是經過精心斟酌的﹐希望打動穆斯林的心﹐他好像是在告訴全體穆斯林說﹕“請你們相信我吧﹐我是你們的老表﹐我們是一家人。”    堅持對抗以色列侵略的駐約旦河西岸的哈馬斯運動立法委員拉瑪希說﹕“這是一個好的開端﹐他向我們發來了積極的信號。 讓我們靜觀其變吧。”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奧巴馬 演講
頂:165 踩:19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95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900次打分)
【已經有1601人表態】
414票
感動
370票
路過
392票
高興
42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