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奧巴馬在開羅大學演講全文

熱度4441票  瀏覽60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6月08日 15:22

       [《伊斯蘭之光》譯者按語﹕美國總統奧巴馬於2009年6月4日下午﹐在埃及開羅大學禮堂面對一千多位高級官員和學者發表美國對伊斯蘭世界政策演說。 本文是根據美國白宮新聞處發佈的講稿原文翻譯成中文。]

       感謝你們﹐諸位下午好。  我很榮幸﹐來到這座永恆的城市開羅﹐並且受到兩所傑出的高等院校的接待。  一千多年來﹐艾資哈爾大學一直都是伊斯蘭學術的燈塔﹔開羅大學﹐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則是埃及發展的動力。  這兩所大學遙相呼應﹐代表了傳統與現代的和諧。   我對你們的熱情好客表示感激﹐感激埃及人民的盛情。  我也很驕傲地給你們帶來了美國人民的問候﹐帶來了我國穆斯林對你們的和平祝願﹕(阿拉伯語)按色倆姆-艾萊伊庫姆﹗(意思是﹕求真主恩賜你們安寧﹗)。

 

       我們此時此地相會﹐正值美國與全世界穆斯林關係緊張的時候﹐這種緊張關係的根源超越了當今政治辯論的歷史事實。  伊斯蘭與西方的關係有著數百年的共處與合作﹐也有衝突和宗教戰爭。   在不久前的近代﹐這種緊張關係因為殖民主義而加深﹐許多穆斯林的權利和生活機會被剝奪了﹔後來又出現了一個冷戰時期﹐穆斯林國家被當作是西方的從屬﹐而從不考慮他們自己的願望。  更有甚者﹐由於現代化和全球化造成的世界劇變﹐被許多穆斯林理解為西方國家對伊斯蘭傳統的敵視。

 

       暴力的極端主義卻利用了這種緊張關係﹐在人數不多﹑但功能不小的人群中造成了影響。  在2001年9月11日發生的襲擊事件之後﹐這些極端份子又製造了一連串的事端﹐他們用暴力傷害平民。  他們的行動造成我國的許多人把伊斯蘭看作是誠心對美國和西方世界發洩仇恨﹐而且反對世界人權。 所有這些事件﹐使彼此的恐懼和不信任﹐再度升級。

 

       只要我們之間只著眼於彼此的差異來衡量互相的關係﹐那麼﹐我們必將縱容那些傳播仇恨的人﹐而不是傳播和平的人﹔鼓勵那些挑起衝突的人﹐不是主張合作而幫助人們實現公正與繁榮的人。  這個猜疑和敵視的怪圈﹐現在是必須結束的時候了。  我今天來到開羅﹐是為了美國與穆斯林世界之間尋求一個新的開端﹐這將是建立在彼此利益和互相尊重基礎上的開端﹐這個基礎所表達的真相是﹐美國與伊斯蘭不應是互相排斥﹐彼此毋須較量。

 

       其實﹐雙方在許多原則性問題上彼此立場相同﹐有共同的目標﹐如正義與發展的目標﹔都堅持維護全人類的寬容與尊嚴。  誠然﹐我懂得﹐變革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我得知﹐對我這次講話已經有許多宣傳﹐但是﹐對年久積累的不信任﹐不可能通過一次演講就能消除。  我也不敢擔保﹐今天下午我的發言能概括所有的重大問題。  但是﹐我深信一點﹕為了啟動我們向前邁進的步伐﹐我們必須把存在心裡的話說出來﹐這些話多數時候只能是閉門而談。  我們必須建立持久的互相傾聽的習慣﹐互相學習﹐互相尊重﹐尋求共識。  神聖的《古蘭經》說﹕“感受真主的存在﹐永遠誠實。”   這是我今天要努力做到的事﹐在面對重大使命面前﹐要有謙恭之感﹐盡力而為地說真話﹐堅守我的信念﹕在人類之間我們的共同利益要比彼此產生分歧的力量強大得多。

 

       我今天的信念﹐部份地得之於我的經歷。  我本人是基督教徒﹐但是我的父輩來自肯雅的一個穆斯林家族﹐我們有許多代的穆斯林歷史。  在我童年的時候﹐我在印尼生活過許多年﹐在那裡﹐每天黎明和黃昏時刻都能聽到穆斯林禮拜的喚禮聲。  我年青的時候﹐曾經參與芝加哥社區工作﹐在那裡也同樣感受到穆斯林在他們信仰中獲得的尊嚴和平靜。

 

       我曾是歷史專業的大學生﹐我因此知道伊斯蘭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在許多地方﹐例如這裡的艾資哈爾大學﹐學術的光亮照耀了許多世紀﹐為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鋪平了道路。  在穆斯林社會中﹐有許多發明創造 ---- 在穆斯林社會中﹐有許多發明創造﹐如代數的序列﹑磁感應羅盤和航海儀器﹑書寫工具和印刷術﹑人類對疾病傳播的認識和治療方法。   伊斯蘭的文明給我們帶來了建築學的拱頂和高聳的尖塔﹔永恆的詩歌和難忘的音樂﹔優雅的書法藝術和靜謐沉思的場所。   在它整個歷史上﹐伊斯蘭向我們展現的﹐不僅是語言而且是行動的宗教寬容和種族平等。

 

       據我所知﹐伊斯蘭一直是美國歷史的一部分。    美國建國後﹐第一個承認我們國家的是摩洛哥。  我國的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在1796年簽署的《黎波里條約》中寫道﹕“美國本身沒有反對穆斯林法制﹑宗教和社會穩定的性質。”  自從建國以來﹐美國的穆斯林為這個國家的繁榮富強做出了貢獻。   他們在戰爭中為國捐軀﹐他們為政府工作﹐他們積極參與民權運動﹐他們創辦工商業﹐他們在大學中任教﹐他們在體育競賽中奪冠﹐他們獲得了諾貝爾獎﹐他們建造了美國的摩天大樓﹐他們為奧林匹克點燃聖火。  當第一位穆斯林被選入美國國會的時候﹐他手撫神聖的《古蘭經》宣誓捍衛美國憲法﹐那部正是我們的一位建國之父湯瑪斯‧傑佛遜珍藏在他私人圖書館中的經典。

 

       在我來到伊斯蘭教發源地之前﹐我已經接觸過三大洲共存的伊斯蘭。  我的親身經歷使我深信﹐美國與伊斯蘭的關係必須以伊斯蘭所宣導的本相為基礎﹐而不是那些謊言。  身為美國總統﹐我覺得有責任消除人們對伊斯蘭的負面成見。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于穆斯林對美國的看法上。   正如穆斯林不是粗野的人一樣﹐美國人也並非都是一個自私帝國的魯漢。  美國堪稱是人類現代進步的最偉大泉源之一。  我們的國家誕生於一次對抗帝國的革命。 我們的建國理念是人人生而平等﹐幾個世紀以來﹐我們一直為實現理想而奮鬥﹐為了實現這個理念﹐不論是國內﹐或是世界各地﹐我們都曾為之抛灑熱血。  我們包容了多元化的文明﹐吸引來自五湖四海的養份﹐這一切只是為了實現一個簡單的理念﹕合眾為一﹔即“眾人戮力﹐只為一心”(E pluribus unum)。

 

       今天﹐人們喋喋不休地議論著一個事實﹐一個非洲裔美國人﹐他們的名字叫巴拉克‧侯賽因‧奧巴馬﹐竟然被選為總統。  但是﹐我個人的事例並不是那麼例外。  雖然並非每個美國人的夢想都能成真﹐但是凡是踏上美國領土上的人﹐他們的夢想都會受到尊重 ---- 當然包括今天生活在美國的將近七百萬穆斯林。  順便說一句﹐他們所得到的收入和受過的教育水準﹐都高於平均的美國人。

 

       此外﹐在美國的自由﹐其含義與每個人的宗教信仰自由密不可分。  因此﹐在我們的合眾國內﹐每個州都有清真寺﹐在我國的領土之內﹐有兩千多座清真寺。  正因為此﹐美國政府付諸法庭審理﹐保護穆斯林婦女和姑娘們戴蓋頭的權利﹐懲罰那些阻擾她們的人。

 

       我們不必懷疑﹐伊斯蘭是美國的一部分。  我相信美國內心裡所擁有觀念﹐就沒有種族﹑宗教和社會地位的成見。  所有的國民享有共同的願望﹕在和平與安全中生存﹐獲得教育和有尊嚴地工作﹐熱愛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社會和我們崇拜的神祗。  這就是我們共用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人類的共同願望。

 

       當然﹐意識到我們人類共性﹐只不過是我們使命的開端。  光說空話不能滿足我們人民的需求。 只有大刀闊斧地真幹實幹﹐人民的要求才能達到。  只有當我們共同面對這些挑戰﹐而且認識到我們的失敗將給大家都造成傷害﹐人民的要求才能滿足。

 

       我們從最新得到的經驗是﹐當一個國家的金融受到打擊﹐所有其他地方的繁榮都會受到損害。  當一個人遭受某種新流感的感染﹐所有的人都在危險之中。  當一個國家在研製核武器﹐那麼﹐所有的國家都提高了遭受核武器襲擊的危險性。  當一些暴力的極端份子在某個山嶺地帶活動﹐遠在大洋彼岸國家的人民陷入恐慌之中。  當波士尼亞和達爾富爾無辜的民眾遭到屠殺之時﹐在我們集體的公德良心上抹上了污點。   這就是二十一世紀﹐全世界人民共用一個世界的含義。  這就是作為人類的我們對彼此應有的互相責任感。

 

       這是一個很難履行的責任。  人類的歷史往往是一部不同民族和部落﹐對了﹐還有宗教﹐為了實現他們的利益而互相鬥爭的記錄。  到了我們這個時代﹐這樣的態度無疑是自我毀滅。 我們是互相依賴的﹐任何世界秩序只提升某個國家或者某個集團淩駕於其他人之上﹐都必將遭到失敗。  所以﹐不論我們怎樣評論過去的歷史﹐但絕不要成為歷史的奴隸。  我們的問題必須通過合作才能解決﹐我們必須共求進步。

 

       這不是說﹐我們可以置緊張關係的根本原因於不顧﹐可以高枕無憂了。  恰恰相反﹐我們必須嚴肅地正視這些事件。  於是﹐根據這種精神﹐請允許我對當前的一些具體問題向你們明白無誤地講清楚﹐因為﹐這些都是我們最終無法回避的問題。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奧巴馬 演講
頂:182 踩:25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4 (118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8 (1072次打分)
【已經有1755人表態】
512票
感動
417票
路過
393票
高興
43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