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布什在伊拉克遭到擲鞋羞辱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online.net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3178票  瀏覽36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12月19日 11:50

       美國即將卸任的總統布什12月14日突然出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從美軍機場換乘直升飛機落到市中心美軍守衛的“綠區”城堡內﹐直接走進總理馬利基辦公室。  在他們會談之後﹐接見記者﹐布什在記者會上說﹕“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這場戰爭沒有結束。” 

       在布什講話的過程中﹐有一名記者突然站起來﹐脫掉自己的鞋子向布什投擲去﹐他用阿拉伯語說﹕“這是來自伊拉克人民的禮物﹐這是吻別﹐你這條狗﹗”    說時遲﹐那時快﹐還沒有等到總統特工保鏢做出反應﹐第二只鞋又向演講臺上的布什總統的頭部飛來﹐差點擊中。  擲鞋的人這次高喊﹕“這只鞋來自寡婦﹑孤兒﹑所有在伊拉克喪身的人。” 

       在總統記者招待會上大膽兩次擲鞋的人名叫穆恩塔哲‧扎伊迪﹐是《巴格達蒂亞》電視臺記者﹐今年29歲。  這家總部設在開羅的衛星電視臺是在伊拉克受到排斥的阿拉伯人獨立新聞媒體﹐他們的一名電視製作人去年在伊拉克遭到謀殺。  扎伊迪是伊拉克的什葉穆斯林﹐但為遜尼穆斯林經營的電視臺工作﹐曾經多次報道美軍在伊拉克濫殺無辜的戰爭災難新聞﹐例如一名妙齡女子遭美軍槍殺。  他的報道引起阿拉伯世界對他尊敬﹐今年初﹐他遭到美軍逮捕﹐居留一天﹐以示警告。   扔鞋事件發生之後﹐美國特勤處特工當場向他撲來﹐把他帶出會議室。 

       翌日﹐巴格達市有數千人上街示威遊行﹐高舉反美標語牌﹐有人製作一只特大的鞋﹐對准布什畫像不停地撞擊﹐象征給布什的“告別之吻”。   也有人高舉頗有創意的各種漫畫﹐譴責美國總統布什是“戰爭販子”﹐罪有應得﹐要求伊拉克當局立即釋放民族英雄扎伊迪。   扎伊迪原是一名年青的普通記者﹐這次擲鞋舉動使他一夜成名﹐在所有的阿拉伯國家﹐家喻戶曉﹐受到廣泛稱讚是“反美英雄”。    許多外國媒體評論說﹐布什發動侵略伊拉克的戰爭﹐理由是“尋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花費了美國納稅人的錢六千億美元﹐死亡美軍4200人﹐一無所獲﹐而今天他挨了一顆“伊拉克人民的愛國者導彈 ---- 鞋。”

       根據英國BBC網站(www﹒news﹒bbc﹒co﹒uk/2/hi/middle_east/7783325﹒stm)的“背景知識介紹”﹕在阿拉伯社會﹐擲鞋是極端侮辱的方式。   在許多阿拉伯國家﹐經常會聽到人們表示極大憤怒時說﹕“我要砸爛你的狗頭”﹐然後﹐再補充一句表示強調﹕“用我的鞋﹗”   伊拉克的一名記者﹐在布什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用鞋向布什總統投擲去﹐就是這種極端憤怒的具體行動。

       鞋﹐在阿拉伯的傳統文化中﹐是最骯髒和卑賤的東西﹐因為什麼地方都要去踩。  在阿拉伯的客廳裡看不到翹起二郎腿用鞋底對著客人的非禮動作﹐因為用鞋直對著人被認為是對客人的羞辱﹐即便是席地而坐﹐都小心地把腳藏在起來﹐盤腿而坐﹐或跪坐式﹐這是基本禮貌。   穆斯林進入清真寺禮拜﹐必須把鞋脫在禮拜殿外面﹐如果想存放在一個合適的地方﹐就把一雙鞋拿起﹐兩只鞋底相對﹐緊握在手中﹐放到另一個地方。

       伊拉克記者對美國總統擲鞋羞辱的行動之後﹐在阿拉伯世界和美國會有兩種反應。  通過現代迅速的媒體報道﹐整個伊斯蘭世界都知道了這個消息﹐普遍的反應是對扔鞋者的讚揚﹐因為美國太強大了﹐無法抵禦其侵略和壓迫﹐但一個普通的小記者﹐以他冒險的方式表示對祖國淪亡的抗議﹐代表了廣大民眾的愛國和正義情緒。 可想而知﹐在美國﹐那些熱衷於侵佔全世界的霸權主義思想的人﹐對他們總統遭到擲鞋的羞辱﹐在極力輕描淡寫﹐希望國民不必介意﹐引誘他們陶醉在“伊拉克的偉大勝利中。”     例如國務卿萊斯女士說﹕“只不過是一個記者扔鞋﹐他不能代表所有的伊拉克人民。”   也有親新保守主義的媒體發出怪論﹐“扔鞋﹐在某些國家可能是羞辱﹐但在另外一些國家﹐也可能是表示熱烈歡迎。 一個事件﹐可以做多種解釋。”   親愛的讀者不要奇怪﹐阿Q心理﹐每個國家都會有的。

       (《伊斯蘭之光》綜合報道)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拉克
頂:136 踩:14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1 (71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9 (722次打分)
【已經有1466人表態】
413票
感動
354票
路過
345票
高興
35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