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綜述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图白--妄斷教法的危險性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4250票  瀏覽64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8月15日 12:24

妄斷教法的危險性

 呼圖白講壇      一卅柯 · 韓文成    編譯           ( 阿漢對照第85講 )

伊斯蘭紀元1429年8月14日 / 西元2008年8月15日主麻演講

---------------------------------------------------------------------------------------------------------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威榮無比的主。他以其特恩使部分被造物優越於另一部分,使一些人體力過人,使另一些人智力超群,根據天經啟示代表主對有關教法問題做出判決,為大眾解釋不明白的合法與非法事物。對於大眾而言,他們就像身體的健康、黑暗中的明燈一樣重要。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永恆自主、永不休眠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人類之精華,主派遣他將徘徊於黑暗中的人類引向光明,他號召人們追求永恆的天堂,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聖妻及全體聖伴們,直到天長日久!

安拉的穆斯林仆民啊!

   “你們要敬畏安拉,改善你們的狀況。如果你們是信士,那麼就要順從安拉和他的使者。”(《古蘭經》8章1節)

  願主慈憫我和你們!你們要銘記:穆斯林順從安拉和使者的表現之一,就是不妄加臆斷安拉和使者,無論是解答教法問題或是做出法律判決。

  妄加臆斷主是觸犯嚴重禁律的行為,至尊主將其定性為最惡劣的大罪:“你說:我的主只禁止公開和隱蔽的淫亂行為,禁止犯罪和非法壓迫,禁止給主舉伴他並未授權的任何事物,禁止妄加臆斷主。”(《古蘭經》7章33節)

  至尊主逐級將禁律定為四等:1)淫亂;2)犯罪和不義;3)以物配主;4)最嚴重的是妄加臆斷主。

  妄加臆斷主,就是對主的本體、尊名、主性、言行,以及主定的信條和法律進行主觀臆斷。在造物主看來,所有禁律中沒有比妄加臆斷主更嚴重的罪行了,因為它是舉伴和否認主的根源,所有的異端和迷誤均由此產生。

  妄加臆斷主包括:對主編造謊言,將與主不相符的事物歸之於主;改變和替換主定的教義;否定主所確定的事物,而確定主所否定的事物;與主的盟友為敵,而與主的敵人為友;喜歡主所憎惡的事物,而憎惡主所喜歡的事物;將主許可的事物斷為非法,而將主禁止的事物斷為合法。至尊主說:“【116】你們不要信口胡說:‘這個合法,那個違法。’而對主捏造謊言。凡對主捏造謊言的人絕不會成功。【117】一時的享樂,給他們招來痛刑之禍。”(《古蘭經》16章116-117節)

  聖伴弟子萊比爾·本·胡塞姆(主降慈憫)曾說:“你們要慎言:‘安拉允許這個,安拉禁止那個。’以免安拉將來駁斥說:‘你撒謊!我並未允許這個,也並未禁止那個。’”

  聖使(主賜福安)每給一支軍隊委派一位首領,總要特別叮囑他和隨軍將士真誠地敬畏安拉,他一再囑咐說:“當你包圍了一座城堡,城堡的居民想讓你以主的名義對他們作出決定時,你不要用主的名義,而用你自己的名義對他們作出決定,因為你不知道所作的決定是否正確。”(柏瑞戴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妄斷教法是嚴重的犯罪行為,有聖訓為證:“無知地錯誤執行教法的人,其罪由妄斷教法者承擔。”(艾布·胡萊勒傳述《艾布·達烏德聖訓錄》《伊本瑪傑聖訓錄》)

  如果我們觀察先賢們的作風,就會發現他們在判斷教法方面非常謹慎。聖伴弟子伊本艾比穆萊凱(主降慈憫)說:“有人曾向艾布·拜克爾(主賜喜愛)請教一段隱晦的經文,他回答說:‘如果我憑個人意見胡亂解釋天經,天地豈能容我?我能逃往何處?又能做些什麼?’”

  聖伴弟子麥斯魯格(主降慈憫)也說:“歐麥爾·本·罕塔蔔(主賜喜愛)的一個秘書在替他擬信時寫道:‘這是安拉讓信士之元首歐麥爾主張的意見。’歐麥爾批評道:‘不許那樣寫,你應該寫:這是歐麥爾的意見,說對了是來自安拉,說錯了則來自歐麥爾。’”

所以,主持判斷教法之人必須要做到從容斷法。伊瑪目馬立克·本·艾奈斯(主降慈憫)說:“草率斷法是愚昧行為,從容來自安拉,草率出自魔鬼。”

  判斷教法的學者應該明白:請求斷法的人已將他視為主的代表,教法學家伊本·孟凱迪爾(主降慈憫)說過:“學者處在安拉和大眾之間,所以要慎重考慮自己所處的位置。”

  教法官(穆夫提)不得回避問題和對主妄加臆斷。大法官伊本·胡裏戴(主降慈憫)曾對弟子說:“萊比爾(即伊瑪目艾布·哈尼法的老師)!我見你在給人判斷教法,千萬不可回避人們請教的問題。”

  在判斷教法問題之前,教法官應先向主祈求平安,以免因誤判而遭責難。聖伴弟子賽義德·本·穆散耶蔔(主降慈憫)幾乎在每斷一法之前都要進行祈禱:“主啊!求您使我平安,求您使我斷法平安。”

  教法官還應掌握多種知識,不要僅憑一孔之見開啟對主妄言之門。聖伴弟子賽海農·本·賽義德(主降慈憫)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最敢判斷教法之人,是學問最少的人,只懂得一種知識的人總以為自己掌握了所有的真理。”

  教法官必須意識到:缺乏對主的虔誠和敬畏而冒然判斷教法是愚蠢和做作的行為。古蘭經注釋學家伊本希林(主降慈憫)曾說:“我聽聖伴侯宰法·本·耶曼(主賜喜愛)說:‘有三種人在給人們判斷教法:1)精通《古蘭經》中被廢止法律的學者;2)急需做出決定而一時找不到專家的統帥;3)裝模作樣的蠢人。’我不屬於前兩種人,也不願成為第三種人。’”

安拉的高貴仆民啊!

  最嚴重的罪過之一,是因教法官錯判而產生連鎖犯禁的後果。大法官賽海農(主降慈憫)說過一句話:“我們都要回歸于安拉,當穆夫提和法官真是不幸啊!我就是一個判決殺人、通姦、權益糾紛案件的人,我真想遠離這個干係重大的職務。”

  那些給人匆忙判斷教法,而自己尚未做到敬主行善的人要敬畏安拉!千萬不要為愛出名和搶風頭而妄斷教法,以安拉起誓,這確實是很多人致命的惡習。

  謹言慎行的伊斯蘭先賢們從來不願給人匆忙斷法,他們每個人都願讓別人判斷教法,只有在確實無法推卻責任的情況下經全力研究後,才給出教法判斷。聖伴弟子阿卜杜拉·本·艾比萊拉(主降慈憫)說:“我在一座禮拜寺裏找到了一百二十位聖伴,他們每個人都更願讓其他同伴傳述聖訓和判斷教法。”

  全知一切的造物主與伊斯蘭學者們有約在先:闡明知識,不得隱瞞,以免大眾推舉無知者為領袖,而那些假學者們又敢於給人妄斷教法,不但自己迷誤,也令他人迷誤。

各位教胞:

  你們切記:妄加臆斷先知的人也必定下火獄,因為這包括在妄加臆斷主的範圍內。聖使說:“誰故意對我編造謊言,就讓他準備坐火椅。”(艾卜·胡萊勒傳述《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因為凡歸於聖使的必然歸於派遣聖使的主,凡無知或故意對聖使編造謊言者必然是在對至尊主編造謊言:“有誰比對主編造謊言而使人無知地迷誤者更不義呢?安拉必不引導不義之徒。”(《古蘭經》6章144節)

  我講這些,並宣佈我個人的有限能力與至尊主的無限偉大無法相比。

  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的所有過錯,並求主在我的大限來臨時賜予我美好結局。

 

第二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至高無上、至尊無比的主,教人用筆和傳授人類原本不懂的知識的主。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無限慷慨賞賜的主,仁慈恩澤萬物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他召喚人類走最中正的道路,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聖妻及全體聖伴們。

  “信士們啊!你們要虔誠地敬畏安拉,只應以穆斯林順從者的身份死亡。”(《古蘭經》3章102節)

各位信士:

  你們要成為知識的服務者和保護者,要努力鑽研教法,對於不懂的問題要請教有關教法專家,切忌自己妄斷教法,因為這屬於妄加臆斷主的行為。被請教者對於不清楚的事情也必須明確告知:安拉至知,我不知道。

  聖伴阿卜杜拉·本·阿慕爾(主賜喜愛)傳述:“先知(主賜福安)聽到一夥人爭論不休,便說道:‘你們以前的古人就因為此而遭殃,他們老用一部分經文抵制另一部分。其實安拉降示的天經是相互佐證的,所以你們不要用一部分否定另一部分,將你們明白的經文告訴他人,將不明白的經文託付給專家學者。’”(《艾哈邁德聖訓錄》)

  阿裏·本·艾布塔利蔔(主賜喜愛)對同伴們說:“你們牢記我說的五件事,這需要經歷千辛萬苦才能獲得:1)只向主祈禱;2)只擔心自己的罪過;3)無知者不恥於請教不懂之事;4)學者不恥于對不瞭解之事說不知道;5)忍耐在信仰中的地位猶如身體之首,沒有忍耐的人就沒有信仰。”

  聖伴弟子栽德·本·艾斯萊目(主降慈憫)說:“我們與聖伴阿卜杜拉·本 歐麥爾·本·罕塔蔔(主賜喜愛)一起外出。一個遊牧人追上來問:‘你就是阿卜杜拉·本·歐麥爾嗎?’阿卜杜拉說:‘是的。’那人說:‘我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你,請問姑姑可以繼承侄子的遺產嗎?’阿卜杜拉說:‘我不知道。’那人驚詫道:‘世上還有你不知道的事情嗎?’阿卜杜拉說:‘你還是去請教麥迪那的學者們吧!’那人走後,阿卜杜拉親吻自己的手說:‘艾卜·阿布杜拉赫曼(指他自己)說的真好啊!敢於對不清楚的事情說:我不知道。’”謝爾比後來評論道:“其實,‘我不知道!’就是一半的知識。”

   現在讓我們遵照神聖至安的主的命令,在結尾處以祝福先知的馨香禱詞滋潤我們的口舌,主的至實、至善、至美的語言說:“安拉和他的天神們在祝福先知,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祈福,應當向他祝安。”(《古蘭經》第33章56節)主啊!求您賜福安于您的僕人使者穆罕默德和聖裔及全體聖伴們,主啊!求您憑您的慷慨之恩也喜愛我們吧!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主啊!求您援助我們,不要拋棄我們,求您讓我們勝利,不要使我們失敗,使我們富有智慧,不要中敵人的奸計;求您使我們易得正道,援助我們戰勝壓迫我們的敵人;主啊!求您使我們成為感謝您的人、贊念您的人、恭順您的人、向您祈禱和懺悔的人;我們的主啊!求您接受我們的懺悔,洗滌我們的罪過,應答我們的祈禱,堅定我們的信念,引導我們的心靈,糾正我們的口舌,去除我們內心的怨恨;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護身信仰,改善我們的今世生活,改善我們的後世歸宿,使我們生只為增加一切善功,死只為脫離一切罪惡;

  主啊!求您使我們熱愛正信,以正信裝飾我們的心靈,求您使我們厭惡昧恩、放蕩和背叛,使我們成為走正道的人;主啊!求您使我們生為穆斯林,死為穆斯林,使我們與賢良者為伍,不要成為受辱和受難的人;至強至恕的主啊!求您使我們的故鄉和家園平安,免遭戰亂和災難;求您為我們改善領導者,開闊我們的胸襟以正確領會您降賜的天經。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最後的祈禱仍是讚美安拉 —— 萬世之主!   

汉阿对照呼图白第85讲.doc(141 KB)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97 踩:20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91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925次打分)
【已經有2007人表態】
615票
感動
448票
路過
438票
高興
50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