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古都斯齋月早晚有鳴炮信號

熱度3387票  瀏覽40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8月31日 13:53

       在被以色列非法佔領的耶路撒冷東區﹐傳統習慣稱那裡是「古都斯」﹐是伊斯蘭第三聖城的本土﹐在制高點上豎立著金色圓頂的千年古寺﹐岩石清真寺﹐記錄了先知穆聖夜行和登霄的聖跡。  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阿拉伯人被迫撤離﹐聖城地區被西方支持的以色列非法佔領﹐直到今天﹐以色列的非法佔領及其侵略暴行受到世界人民和聯合國的譴責。    在聖城以內生活的穆斯林﹐世代堅守守護聖寺的使命﹐不屈不撓﹐堅持鬥爭。  當地的巴勒斯坦民眾﹐同以色列佔領軍展開堅持不懈地為自由抗爭。

       每年進入貴齋月之後﹐人們在黎明前封齋和傍晚開齋時以期待的心情聽到隆隆炮聲信號﹐全城統一時間封齋和開齋。  在炮聲響後﹐早晨和傍晚﹐隨後就是從全城所有清真寺的宣禮塔上傳來宣禮聲「真主至大﹗」﹐宏亮的嗓音傳遍全城區。  封齋後喚人到清真寺去參加集體晨禮﹐傍晚喚人到清真寺去參加昏禮﹐全城穆斯林形成一個大家庭﹐成為千年不變的齋月傳統。

       在古都斯中心位置的一片古老的墓地上﹐有一架老式的加農大砲﹐人們稱它是「齋月炮」﹐距離阿克薩清真寺500米﹐而週圍近處是商業和居民區。  每天早晚有固定的點炮人﹐這是桑都卡家族的傳統使命。  現在的第三代傳人拉賈伊﹐桑都卡﹐今年48歲﹐從他的父親那裡繼承來的傳統工作。 他看到太陽剛剛在西邊落下﹐在晚霞的微明中給大砲裝上炸藥﹐點燃導火線﹐立即躲避現場﹐站在一邊等候大砲轟鳴聲。  全城的人都能聽到這座古炮發出的吼聲﹐人們都開始了飲食。

       拉賈伊對法新社記者說﹕「古都斯全城的人都能聽得到炮聲﹐這炮聲使他們感到愉快﹑踏實和平安。 這是向他們報告開齋了﹐人人都伸手向盤中取食物。」  炮聲之後的幾分鐘﹐先是從所有清真寺的高音喇叭裡傳出宣禮的聲音「按拉乎-艾克白爾」﹐隨後全城空巷﹐街道上走路的人都沒有了﹐全都進入清真寺禮拜﹐或者在家中用餐。

       他說﹐這個習慣是二百年前從埃及開始的。   當時奧斯曼帝國的開羅總督哈什‧加達姆提議一次嘗試﹐用炮聲向全市發信號﹐開羅城內全體一致開齋。  這個嘗試得到廣大民眾充份肯定﹐所以傳到了許多阿拉伯國家﹐都用炮聲發信號通知封齋和開齋的時間。

       拉賈伊說﹐古都斯的這門老式加農大砲﹐1918年的美國產品﹐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重要武器。 這門齋月炮是約旦政府贈送給古都斯的禮物﹐第一任放炮人是拉賈伊的爺爺﹐他自己是第三代放炮人。  最早的時候﹐沒有日落的時刻表﹐有一個人站立在阿克薩清真寺高臺上觀看日落﹐然後給放炮人做手勢信號﹐他的爺爺就點燃火藥﹐發出炮聲。 如今﹐不用人上高臺觀看日落﹐拉賈伊根據天文館算定的日落時間表﹐按時放炮。  齋月期間﹐一天早晚兩次放炮﹐他從來不誤準確的時間。

       現在已經沒有加農炮砲彈的生產廠家﹐而改用響亮聲的自制砲仗﹐在加農炮一旁點火放炮﹐只有放炮的效果﹐而不是原始的砲彈響聲。  他這一代從事齋月放炮生涯從18歲至今三十年﹐假如他年邁「退役」﹐有他的兒子隨時可以接替﹐兒子納比爾今年24歲﹐可以後繼有人﹐使古都斯齋月炮聲不停。  在古都斯被以色列佔領後﹐佔領當局曾多次干擾齋月炮聲﹐但全市居民堅持抗爭﹐決不讓步﹐所以保留了齋月放炮的老傳統。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耶路撒冷 齋月
頂:145 踩:14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8 (83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6 (772次打分)
【已經有1492人表態】
406票
感動
347票
路過
340票
高興
39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