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美國報導寧夏國際清真商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csmonitor﹒com    作者:阿里编译
熱度2850票  瀏覽23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9月19日 13:25

        [編譯者按語﹕本文是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9月16日發表的特寫報導﹐題目是“中國穆斯林加入了全球伊斯蘭市場”(Chinese Muslims Join GLobal Islamic Market)。 作者是該報特派記者彼得‧福特。 本文如實翻譯﹐僅供參考﹐不負文責。]

 

       中國寧夏報導﹕穆罕默德‧優素夫拿起了一個巨大的洋蔥﹐面帶微笑﹐表示稱讚。 這裏是商品交易會﹐他看到這裏展銷的各種瓜果蔬菜心裏很歡喜﹐因為這個洋蔥﹐在他看來﹐是清真(Halal)食品的配料。

 
      優素夫先生是馬來西亞的客商﹐他從這個中國西北偏遠地區進口清真食品﹐獲得很高利潤。  在這個穆斯林地區﹐有許多國外客商同他一樣﹐都希望在億萬美元的全球清真食品市場的經營中贏得一點收益。


       銀川市副市長馬英桂(音譯)在介紹寧夏自治區的穆斯林少數民族時說﹕“我們這裏的居民有三分之一是回族。”  他說﹕“他們(回族)的生活習慣與伊斯蘭國家的居民相同。 這是我們這個地區的發展優勢。”


       這個地區與戈壁灘臨近﹐居民普遍貧困﹐伊斯蘭再次復興﹐地方政府努力同中東和其他穆斯林國家建立經濟聯繫。   當地一位學者馬教授介紹說﹐這個地區的穆斯林﹐數百年來宗教與外部世界隔絕﹐而現在的寧夏穆斯林“開始有了國際社會的意識。”   這個地區曾經是過去中國政府感到憂慮的地方﹐擔心他們的效忠問題﹐現在必須考慮那裏的經濟發展﹐因為寧夏經濟落後﹐是全中國最貧困的三大省之一。   “過去一直強調穩定壓倒一切﹐而現在必須發展經濟”﹐馬教授說﹕“政府希望多掙錢。”


       為了發展經濟的需要﹐寧夏政府上星期在這裏舉行了第三屆國際清真食品和穆斯林商品的交易會﹐這個週末結束。  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正魏(音譯)說﹕“這個交易會﹐表現了寧夏邁步走向世界的好機會。”   這個交易會開展四天﹐當地的生產者擺設攤位﹐展現各種肉類和蔬菜﹐他們是穆斯林﹐保證商品純正清真﹐不使用人和動物的糞便作肥料。  也有許多日用品攤位﹐展銷衣服﹑瓷器和其他商品﹐目標針對穆斯林消費者。


       在交易會上﹐像優素夫先生這樣的國外進口商不算太多﹐但商品的供應者有些人確有成功的經驗﹐如有一位馬生科先生(音譯)﹐是他們這些人為寧夏清真食品進入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創造的成就。  絕大多數生產者在爭取國際上一席之地﹐須克服重重困難﹐這是對所有新手的巨大挑戰﹐在寧夏參加競爭的挑戰之一是最近出現的中國貨幣升值的問題﹐使他們的商品在國際市場上價格不菲。  當地的一位羊肉供應商張洪恩(音譯)說﹕“在價格上﹐我們不佔優勢﹐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提高質量來取勝。  我們需要要看到高質量的標準。”


       根據寧夏政府公佈的資料﹐當地清真食品的總產值每年將近7個億美元﹐其中出口額稍弱於3%。   馬英桂副市長承認﹕“我們還是在起步階段﹐我們將奮勇前進”﹐但是她說﹕“因為起點低﹐那麼﹐將來的發展速度一定很快﹐也會很容易。”


       寧夏對阿拉伯世界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地方﹐穆斯林商人在一千年前來到那裏﹐並且殖入了伊斯蘭。  今天有大約一千萬回族人﹐都是那些先人的後代。  例如﹐突尼斯大使館派去一個代表團﹐到那裏尋找發展旅遊業的機會﹔沙烏地阿拉伯的來賓向他們呈現蜜棗和中文譯本《古蘭經》﹔總部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伊斯蘭銀行對寧夏伊斯蘭經學院和阿拉伯語學校提供了資助。   除此之外﹐中國對外實行開放政策也產生了其他成果﹐如去年有上萬名中國穆斯林赴麥加朝覲﹐破了歷史記錄。  也有許多中國的商人或旅客到中東國家訪問或旅行﹔每年大約有250名留學生到伊斯蘭國家學習宗教﹐如埃及﹑敘利亞﹑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


       在寧夏﹐伊斯蘭在復興﹐有許多新清真寺正在建造(這個省現有登記的清真寺3700座﹐是幾十年前的兩倍)﹐但是經學院培養的伊瑪目﹐當地人稱他們為“阿訇”﹐超過了當地清真寺的需要。


       越來越多居民喜歡改穿伊斯蘭式的服裝﹐是指當地居民。  沙米‧艾哈買德是印度人﹐五年前來到那裏教授英文﹐他說﹕“現在戴禮拜帽的人比過去多﹐認真參加宗教功修的人也多了起來。”   他說﹕“可能是﹐因為朝覲的人逐年增多﹐他們看到了外部世界的穆斯林。”


       銀川大清真寺的阿訇認為寧夏與伊斯蘭世界密切交往是福祉﹐他說﹕“由於這些貿易往來﹐更多的人瞭解了伊斯蘭。 這對宗教和社會都有好處。”  中國政府對這些發展很關注﹐例如清真寺必須登記獲得批准﹑外國伊瑪目不許可在清真寺裏宣教﹑青少年不許可進清真寺禮拜。


       馬教授說﹕“政府很重視對外開放﹐所以這些年發展很快﹐但是對文化和宗教關係方面卻很留意”﹐由於貿易往來﹐這個地區同中東加強了聯繫。  他說﹕“寧夏政府很自信﹐有能力把負面影響壓到最低限度﹐而充份發揮經濟效益﹐所以主次分明。”

  


宗教的偏離


       與阿拉伯世界相比﹐有些宗教偏離的跡象﹐但在寧夏對日常生活很有影響。  在回族傳統中﹐婦女阿訇很普遍﹐在女子清真寺中女阿訇領拜﹐這在中東伊斯蘭主流社會中並不多見。 現在是萊麥丹月﹐但是在寧夏﹐看來大多數人不守齋戒。


       上個星期三﹐有幾十個人頭戴白帽﹐在西環清真寺中午禮拜之後﹐走過馬路進入一家羊雜碎餐館﹐一起會餐﹐無視齋月裏的戒律。  副市長馬英桂說﹕“我們回族人民有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我們有我們的習慣。  我們根據當地的條件信奉宗教。”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12 踩:13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7 (68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622次打分)
【已經有1296人表態】
329票
感動
336票
路過
303票
高興
32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