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神聖的古蘭 >> 古蘭經研究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古蘭經》是人類道德的寶典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631票  瀏覽39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06

  人們相信﹐人類的行為應當有一個共同的準則﹐但不知到哪裡去尋找這個準則的根本經典和模式。 自古以來﹐確實有不少人在世界各地苦苦求索﹐遍訪深山老林聞名的高僧和仙客﹐發現人的行為都不足以為典範﹔讀破萬卷經籍﹐找不到人類道德的滿意解答。 真主為人類選派了最後的使者﹐通過他頒降的【古蘭經】回答了歷來尋求真理人的根本問題﹔真主引導了一部分真誠的信士和學者﹐賦予他們繼承先知穆聖的使命在人間傳播真理的光輝。 【古蘭經】在人間艱難地傳播著﹐一千四百多年來﹐每邁出一步都遭遇過危險和仇視﹐說明人類獲得真理要付出代價。

  今日的世界﹐西方以高科技快生產炫耀自己代表高度文明的時候﹐他們無法掩蓋腐敗道德的羞恥。 尋找道德真理的人們仍舊在徬徨﹑疑惑﹑茫然﹐他們走萬里路讀萬卷書﹐尋求造物主的真經﹐用以解救全人類的靈魂﹔踏遍天下無處覓﹐得來全不費功夫﹐人類的道德寶典就是【古蘭經】。

   真主派遣最後使者只是因為對人類的憐憫﹔真主降示一部最後的完整經典是真主對人類的仁慈。 真主的最後經典和真主最後的使者﹐構成了穆斯林思想和行為規範的根本依據﹐也是全人類的燈塔﹐因為人類的行為只有一個共同的準則﹐這個準則全部包括在這裡。 【古蘭經】中闡明的基本思想是﹕仁愛﹑同情﹑慈善﹑謙遜﹑奉獻﹑寬容﹑和平﹔這些就是人類完美的道德準則。 真誠的信士必以真主的經典為行為指南﹐這些道德準則教育他們必須寬厚﹑忠實﹑憐憫﹑仁慈。 他們是合格的穆斯林﹐對週圍的所有的人示以博愛﹑尊重﹑樂觀﹑寬容﹑信義﹑和平。

  伊斯蘭引導人們和平與富足

  伊斯蘭是真主降示的宗教﹐是真主在他的啟示中確定的名稱﹐阿拉伯文的原意是“和平”﹔伊斯蘭來到人間﹐給人類以精神的和平和生活的富足。 真主對人類的恩典只有在敬畏真主的信士接受教誨並且引入生活的具體內容時才能成為現實。

  因此﹐伊斯蘭不是高深的哲學理論﹐也不是供少數高雅人玩賞的學術﹐而是生活實踐的指南。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應當全體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隨惡魔的步伐﹐他確是你們的明敵。”(2﹕208) 伊斯蘭拯救人類於水火﹐勸人分明是非﹐拒絕惡魔的誘惑和罪惡﹐而以實際行動進入和平的宗教之中﹐享有真主恩賜的和平與富足。

  伊斯蘭譴責邪惡的行為

  伊斯蘭的道德原則是勸人行善﹐止人作惡﹐譴責一切邪惡行為﹐例如任何不道德的行為﹑對抗正義的領導製造社會混亂﹑對人殘酷和攻擊性行為﹑不敬老人﹑破壞家庭﹑姦淫酗酒賭博殺人。 凡是拒不服從真主教誨者都是“跟隨惡魔步伐”的人﹐真主確定這些是非法的行為。 請看以下兩段經文啟示﹕

  “與真主締約﹐然後加以破壞的﹐斷絕真主命人連結者的﹐在地方上進破壞的﹐這等人將被詛咒﹐將吃後世的惡果。”(13﹕25)

   “你當借真主賞賜你的財富而營謀後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卻你在今世的定份。 你當以善待人﹐像真主以善待你一樣。 你不要在地方上擺弄是非﹐真主確是不喜愛擺弄是非者。”(28﹕77)

  真主所禁止的一切邪惡行為都是伊斯蘭信仰的原則﹐凡是以惡劣的態度對待其他人﹐或者製造社會恐怖的人﹐都應當受到譴責。 真誠的穆斯林是真主的信士﹐他們服從真主的命令而以善待人﹐他們為社會樹立了仁愛﹑寬容與和平的榜樣。

  伊斯蘭對不同觀點者寬容

  伊斯蘭許可人們發表自己的不同觀點﹐人人享有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和生活自由。 伊斯蘭不許可在人和人之間製造緊張氣氛﹐挑動怨恨﹐散佈謊言﹐對人懷疑﹐背後誹謗。 請看以下兩段經文啟示﹕ “宗教絕無強迫﹐正邪確已分明。 誰不信惡魔而信真主﹐誰確已把握住堅實的﹑絕不斷折的把柄。 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2﹕256)

  “你當教誨﹐你只是教誨他們的﹐你絕不是監察他們的﹐但誰轉身離去而不信道﹐真主將以最大的刑法懲治誰。”(88﹕21-22)

  伊斯蘭對人間任何事都有明確是非﹐真主給先知聖人的使命只是教誨而已﹐不許可他對別人監察﹐更不許可他對別人歧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和生活自由﹔穆斯林只能盡到宣教的責任﹐絕不允許強制任何人接受伊斯蘭正道。

  那些公開抵制正道﹐或者陽奉陰違的偽信者﹐真主自有公道的裁決和懲罰﹐真主沒有給穆斯林任何權利對其他人進行思想監察或懲罰。 由此可以設想﹐在一個正常的穆斯林社會中﹐不信仰伊斯蘭的人都能得到關於伊斯蘭的信息﹐但絕不會被強迫必須信仰。 不信道者有充份的言論和思想自由﹐但他必須被告知﹐不遵循正道後果的責任是他自己的﹐因為真主將憑公道裁決。

  信仰是絕對自由的選擇﹐伊斯蘭不許可以強制命令﹐或者以威脅的手段﹐或者以物質誘導的方式強迫任何人接受伊斯蘭。 但是穆斯林有權根據【古蘭經】中真主的啟示宣傳高尚的道德準則和伊斯蘭真理。 這是合乎邏輯的社會現像﹐假如某個社會以武力鎮壓或物質誘騙的方式強制人們信仰某種宗教﹐人們不是因為認識和覺悟而是被迫服從命令做祈禱﹐崇拜一個神﹐那樣的信仰絕沒有價值﹐更不會有誠信。

  真正的信仰發自人們內心的認識和誠服﹐信士們願意接受艱苦的考驗和志願為自己的信仰奉獻力量﹑財產或生命。

  伊斯蘭禁止濫殺無辜

  伊斯蘭教導保護人的生命﹐因為生命來自真正的意欲﹐不許可以私慾隨意奪走生命﹐因此﹐自殺和濫殺無辜都是頭等的大罪。 請看以下兩段經文啟示﹕

  “除因復仇或平亂外﹐凡枉殺一人的﹐如殺眾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眾人。

  我的眾使者﹐確已昭示他們許多跡象。 此後﹐他們中許多人﹐在地方上確是過份的。”(5﹕32)

  “他們只祈禱真主﹐不祈禱別的神靈﹔他們不違背真主的禁令而殺人﹐除非由于償命﹔他們也不通姦。 誰犯此類罪惡﹐誰遭懲罰﹔復活日要受加倍的刑法﹐而受辱地永居其中。”(25﹕68-69)

  枉殺一人的罪過如同屠殺全人類﹐可見真主的嚴厲命令和刑法﹐凡是穆斯林都必須遵守。 如今世界上﹐許多地方發生種族絕滅大屠殺﹐這是人類之中的獸性發作﹐惡貫滿盈﹐而竟然有人為他們辯護﹐成為民族英雄﹐逍遙法外。 真主是明斷的﹐這些人必遭懲罰﹐而在復活日﹐將遭受加倍的刑法。 這樣的事絕不會發生在穆斯林的社會中﹐過去不曾有過﹐今後也不會發生﹐因為伊斯蘭的道德準則禁止這樣的行為。

  伊斯蘭勸導穆斯林要有同情心

  人類都是同根生的兄弟姐妹﹐來自同一個祖先﹐是真主所造化的同類﹐因此人類之間的基本道德觀念是人同此心﹐互相憐憫﹐互相同情。 這是人類最寶貴的感情﹐但不是非原則性的和氣﹐而是以真理和正義互相鼓勵和學習。 【古蘭經】說﹕“他是一個信道而且行善﹐並以堅忍相勉﹐以慈憫相助者。 這等人是幸福的。”(90﹕17-18)

  人與人之間應當怎樣結合起來? 伊斯蘭教導的原則是﹕互相同情和憐憫﹐並且以堅持真理互相勉勵。 這是人類社會進步和文明的基礎﹐失去這兩個基礎﹐人類社會必將走向倒退和腐敗。 我們可以以此為尺度﹐檢驗今日各國制度和社會狀況﹐凡是堅持這兩個原則的社會便是進步的文明﹐如果缺乏這兩個精神﹐便是野蠻與落後的文明。

   這兩點是最基本的精神文明基礎﹐在此基礎之上﹐我們建立最新科技和物質文化的發展﹐使人類享有文明的幸福。 否則﹐儘管有十分先進的的物質條件和高科技設備﹐腐朽的基礎導致腐朽的文明﹐黑暗和骯髒的精神世界與真主造化的人類極不相配。 失去基本精神文明的人群﹐真不如一群不會說話﹑不會耍陰謀詭計的動物在一起生活得愉快。 沒有人類的精神文明﹐那裡的人怎麼會有幸福?

  “這等人是幸福的”﹐那是因為他們生活在高度的文明中﹐互相信任﹑誠實﹑公正﹑關懷﹑憐憫﹑尊重。 每個人都表現最優美的人性﹐互相體貼和同情﹐共同遵循真理和正義﹐人人都享有真主的喜悅和賞慈。 伊斯蘭的教導就是幸福的泉源。

  伊斯蘭教育穆斯林要容忍和寬恕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你要原諒﹐要勸導﹐要避開愚人。”(7﹕199) 這就是伊斯蘭的容忍和寬恕。 對於願意接受勸導的人﹐要原諒他的一切過失和誤解﹐但是對於無知和愚鈍者﹐不易讓他接受解勸﹐那麼﹐就暫時躲避他﹐沒有必要同他爭論﹐這兩種情況都是容忍和寬恕。

  在歷史上﹐所有的伊斯蘭政權都不是單一的穆斯林社會﹐穆斯林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中﹐與其他信仰和文化為鄰﹐和平共處﹐因為伊斯蘭教育普通人民和政府官員必須對所有的人容忍和寬恕。 在歷代伊斯蘭大帝國內﹐生活著各種宗教的信徒和文化習俗的人群﹐穆斯林政府保障他們的信仰自由﹐保護他們的財產和人生安全﹐給予他們平等的受教育和創造財富的權利。 在伊斯蘭的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宗教戰爭﹐也從來沒有過種族絕滅大屠殺﹔伊斯蘭社會的痛苦經歷來自外來異教徒的侵略和掠奪﹐如十字軍東侵﹐成吉斯汗西征﹐西方國家近幾百年的殖民主義侵略和掠奪﹐以及共產主義對伊斯蘭的敵意。

  不論是穆斯林社會在順利時﹐或者在逆境中﹐始終一貫遵循【古蘭經】教導的容忍和寬恕精神對待其他民族和文化。

  【古蘭經】說﹕“善惡不是一樣的。 你們應當以最優美的品行去對付惡劣的品行﹐那麼﹐與你相仇者﹐忽然間會變得親如密友。”(41﹕34)

  結束語

  以上是伊斯蘭道德準則的要點﹐這些是人類和平﹑公正和幸福的保障﹐因為同時也是人性中最優美的成份。 當今西方文明在敗壞﹐他們沒有正義的道德﹐而且在許多穆斯林人口為多數的國家﹐因為西方文明的腐蝕和壓迫﹐也沒有執行【古蘭經】的真精神﹐也是道德敗壞的地方。 一切偏離正道的社會和文明都是蒙昧的野蠻﹐他們不夠資格說自己是有了文明﹐因為沒有伊斯蘭正道﹐他們的基礎是腐朽的。

  導彈﹑電腦和衛星通訊確實是物質和科技的象征﹐那些不能代表文明﹔假如沒有真正文明的良知和意識﹐不妨把那些新科技產品看作是狼牙與虎爪﹐只不過是野獸的兇器﹐對世界和平與人類文明有百害而無一利﹐因為他們只能製造罪惡和破壞。

  伊斯蘭代表了人類的文明﹐是造物主派遣最後使者向人間傳播的完美生活模式﹐其核心是以高尚的道德為基礎。 今日世界處在一場混戰中﹐香臭不分﹐是非不明﹐大多數人在天昏地暗中看不到人類的希望和光明﹐在黑暗中尋找前進的燈塔。 這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我們面臨著堅苦卓絕的考驗要把最美好的禮物送給人類﹐解救人間的各種災難和不幸。 未來的世界應當讓人們享受和平﹑公正和幸福﹐這些都在指引人類完美道德的寶典【古蘭經】中。

(阿里譯自hyahya org﹐The True Islamic Morals by Harun Yahya﹐01/05/2002﹐伊光編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古蘭研究
頂:158 踩:19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79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835次打分)
【已經有1649人表態】
448票
感動
365票
路過
391票
高興
44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