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神聖的古蘭 >> 古蘭經研究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古蘭經》的倫理道德思想(二)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580票  瀏覽31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06

  《古蘭經》所反對的惡行

  (一)順從私欲

  在人生的路途上,每個人都要受到各種願望和情欲的衝擊,有的人在這種情況下,不顧他人而選擇了個人的私利,只要能填滿自己的欲溝,即使違法 也無所顧忌的做法何等卑劣,人的宗教道德生活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給人們的私欲設置障礙,以防止人順私欲行事,因為私欲能繚亂人類生活的正常秩序。在正常情況下,人的欲望是有秩序的,它井井有條,保持均衡。但是一個人陷進私欲的樊籬,這種秩序便會受到干擾,遭到破壞。因而《古蘭經》稱私欲是一種腐蝕劑,它能破壞本應讓真理占上風的這個現實社會的正常秩序。它指出:

  假如真理順從他們的私欲,天地萬物,必然毀壞。(23:71) 《古蘭經》並為充分教育和叮囑人們而提到了真主對達伍德說的話:

  達伍德啊!我確已任命你?大地上的代治者,你當替人們秉公判決,不要順從私欲,以免私欲令你偏離真主的大道;叛離真主的大道者,將因忘卻清算之日而受嚴厲的刑罰。(38:26) 指出,懼怕真主而又同私欲進行鬥爭是不偏離真理大道、不步入迷途的保證,特別是這種心理的鬥爭是在一種宗教的氣氛中並希求得到真主賞賜的時候。

  (二)傲慢自大

  傲慢自大是一種惡行,它能在社會成員之間散播分裂和敵視是種子,從而破壞他們之間的合作和友誼。《古蘭經》說:

我將使那些在地方上妄自尊大的人離棄我的的?象,即使他們看見一些?象,他們也不信它;如果他們看見正道,他們不把他當作道路;如果他們看見邪道,他們把它當作道路。這是因?他們不信我的?象,而且忽視它。(7:146)

  《古蘭經》還告訴我們,妄自尊大的人是最反對回應先知和新思想。因而《古蘭經》一再禁止妄自尊大者:

  你不要驕傲自滿的在大地上行走,你決不能把大地踏穿,決不能和山比高。(17:37)

  (三)飲酒和賭博

  伊斯蘭教禁止飲酒和賭博等一切不良行為。《古蘭經》關於禁止飲酒和賭博時曾說:

  信道的人們啊!飲酒和賭博拜像和求籤,只是惡魔的行?,故當遠離,以便你們成功。惡魔惟願飲酒和賭博而互相仇視,並且阻止你們紀念真主,和謹守拜功。你們將戒除[飲酒和賭博]嗎?(5:90-91)

  這段經文包涵著頗有意義的教訓:《古蘭經》稱飲酒和賭博?卑劣的行?、魔鬼的勾當,因其會產生不少的惡果和罪過。最後飲酒和賭博會阻礙人記念真主和力行拜功,而記念真主和力行拜功是伊斯蘭教精神之所在。所以《古蘭經》說:

  信道的人們啊!飲酒和賭博、拜像和求籤,只是一種穢行,只是惡魔的行為,故當遠離,以便你們成功。(5:90)

  伊斯蘭教禁酒並對醉者規定了處罰,在這點上它比那些無此規定的宗教要高出一籌。禁止飲酒和賭博和賭博給人們提供了這樣一個憑證:伊斯蘭教是一個注意道德的宗教,它禁止一切有害于、有礙於人們正當活動的行?,同時它還說明了禁止的原因。

  (四)淫亂

  《古蘭經》嚴禁淫亂,並認為淫亂是一種醜陋的下流行?,要穆斯林深惡遠之。〈古蘭經〉說:

  你們不要接近私通,因?私通確是下流的事,這行徑真惡劣。(17:32)

  伊斯蘭教為杜絕淫亂對這種行?規定了嚴厲的刑罰,就是:

淫婦和姦夫,你們應當各打一百鞭。你們不要?憐憫他倆而減免真主的刑罰。如果你們確信真主和末日。叫一夥信士,監視他倆的受刑。(24:2)

  據注解《古蘭經》的經典解釋這段經文是對未婚男女而言。至於已婚男女如犯姦情,經過調查在有確鑿證據和供認無誤的情況下,則用亂石砸死,因穆罕默德說過:"除了因下列事之一,不能流任何穆斯林之血:信教後叛教,已婚而又作奸犯科和無故殺人。"伊斯蘭教之所以如此規定,是因?伊斯蘭教認?沒有刑罰的威力,道德就不會被尊重,道德的原則就不會被實現,那些?非成性、心靈醜陋的人就不能解除作惡。

  (五)謊言及其他

  《古蘭經》說:

  真主必不引導過分的常常說謊言者。(40:28)

  真主必定不引導說謊者、孤恩者。(39:3)

  它還恐嚇說謊者複生日要受痛苦的刑罰:

  你們對於自己所?述的事,不要妄言:"這是合法的,這是非法的。"以致你們假借真主的名譽而造謠。假借真主的名義造謠者必不成功。[他們只得]到一點享受,而他們將受痛苦的刑罰。(16:116-117)

  謊言可列為下列幾項:

  (一)不忠誠。不忠誠是最壞的一種說謊,人若常常表現?不忠誠,危害將直接波及民族的其他成員,如進一步擴散,則這個民族將有被破壞、被搞亂的危險。因而伊斯蘭教不允許信徒們有不忠誠的行?。《古蘭經》說: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不要背叛真主和使者,不要明知故犯地不忠於你們所受得信託。(8:27)

  真主不誘導不忠者的詭計。(12:52)

  真主的確不喜愛奸詐的犯罪者。(4:107)

  (二)爽約。爽約是令人厭惡的表現之一,爽約會奪去相互的友誼,白白浪費他人的時間,給別人以虛假的希望等好處,因而穆罕默德稱爽約是偽君子的行為,偽君子的表現有三種:"說話便撒謊,結約便失信,受人所托便隱瞞不交。"

  (三)作偽證。作偽證是一種欺騙行為,由此而產生很壞的惡果和問題,甚至導致污蔑人格、製造混亂、錯傷人命,因而伊斯蘭教把這一惡行的罪過與被認為萬惡之首的給真主立配偶相提並論。《古蘭經》指出:

  他們不做假見證,他們聽到惡言的時候謙遜地走開。(25:72)

  (四)誣衊。所謂誣衊,一般是指對一個人的人身報復有困難時,採取對聲譽或事業的報復。這種報復常常是針對正直的人們進行的,從而造成諸多傷害和災難。因此伊斯蘭教對此加以禁止並教人謹防這種惡行。《古蘭經》針對"誣衊"這一惡行給信士們提出尖銳的警告,《古蘭經》說:

  信道的人們啊!如果一個惡人報告你們一個消息,你們應當弄清楚,以免你們無知地傷害他人,到頭來悔恨自己的行?。(49:6)

  告誡人們在弄清楚消息的真假、證實傳信者的行為之前,不要輕易地按他人的傳言辦事,以免由於無知和聽信?情而誤傷好人,從而對自己的草率行?追悔莫及。

  (五)讒言。撥弄是非會傷害他人。這種行為是一種病態心理,似乎他除了看到人們相互仇視和對立外便無所事事。《古蘭經》在這方面指示穆斯林群眾:

你不要順從每個妄誓的、卑賤的、說謊的、進讒的、吝嗇的、過分的、犯罪的、粗鄙而且是私生子的人。(68:10-13)

在人們之間用讒言挑撥是非會破壞人們之間的正常關係,因此不許相信和順從這種人。

  (六)嘲笑諷刺

  《古蘭經》的宗旨之一就是維護集體的一致、尊重他人、傳播友誼、消除分裂敵視的各種因由。《古蘭經》明確指出: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中的男子,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許勝過嘲笑者。你們不要互相誹謗,不要以諢名相稱,信道後再以諢名相稱,這稱呼真惡劣!未悔罪者,是不義的。(49:11)

要求信徒們要尊重他人,維護他人的名譽、尊嚴和感情。《古蘭經》禁止當眾提及他人的缺陷誹謗其人格。因為這也是引起社會成員之間仇視的原因之一。它認為穆斯林信士們應猶如一人,不應相互誹謗。如有人責怪自己的穆斯林兄弟,等於責怪自己。《古蘭經》還多次指出,凡是這種不道德做法而未悔改的人都是自虧其身者,因為他們是在使自己遭受真主的惱怒和懲罰。

  (七)惡意猜探,背後非議

  為了達到尊重他人的目的,《古蘭經》還告訴人們: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應當遠離許多猜疑,確是罪過。你們不要互相刺探,不要互相背毀,難道你們中有人喜歡吃他的已死的教胞的肉?你們是厭惡那種行為的。你們應當敬畏真主,真主確是至赦的,確實至慈的。(49:12)

  伊斯蘭教禁止對穆斯林信徒進行刺探,尋找他們的隱私而加以擴散,因?這樣做只會促使刺探者去做與己無關又毫無益處的事,除引起別人的仇恨外,別無任何裨益。至於政府司法部門為了追蹤擾亂社會的壞分子而派出的密探則不屬於上述經文的範圍,因?其禁止的是一切引起社會成員之間的對立的行為。《古蘭經》禁止背後非議,所謂背後非議,是指對不在場的穆斯林兄弟提及他不願提及的事,不管提及的方式是明言或者是暗示,或者是用手勢或者其他象徵性的,不論提及的是有關他人的宗教信仰、世俗、性格或者道德方面的任何方面,均屬不可。因這樣會引起誤會,造成隔閡。伊斯蘭教對這種背後非議深惡痛絕,甚至把這種人貶為"吃他的死的教胞的肉"。

  (八)妒忌

  妒忌是道德卑劣的一種表現,是貽害於人、使人的生活遭到困擾的醜陋行為。妒忌人者往往希望他人不幸或倒楣。但實際上遭受不幸的,是妒忌者本身。因為他不是從別人所得的好事中得到歡愉,而是從別人所得到的好事中受到折磨。因此《古蘭經》禁止妒忌說:

  真主使他們互相超越,你們當安分守己;不要妄冀非分;男人將因他們的行為而受報酬,婦女也將因她們自己的行為而受報酬;你們應當祈求真主把他的恩惠賞賜你們。真主確是全知萬物的。(4:32)

  《古蘭經》在要人們對妒忌者的嫉妒祈求真主予以保護時說:

  你說:我求庇于曙光的主,免遭他所創造者的毒害;免遭吹破堅決的主意者的毒害;免遭嫉妒者嫉妒時的毒害。(113:1-5)

  同時,《古蘭經》要求人們以寬闊的心胸對待那些嫉妒者:

  信奉天經的人中,有許多人惟願使你們在繼信道之後變成不信道者,這是因?他們在真理既明以後嫉視你們的緣故。但你們應當饒恕他們,原諒他們,直到真主發佈命令。真主對於萬事確是全能的。(2:109)

既要防範嫉妒人者,又要對人不嫉妒,這是伊斯蘭教的原則。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古蘭研究
頂:150 踩:18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79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793次打分)
【已經有1654人表態】
468票
感動
433票
路過
370票
高興
38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