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奧巴馬向穆斯林提出的挑戰

熱度3587票  瀏覽38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6月11日 15:14

       [編譯者按語﹕本文作者費薩爾‧阿布杜爾‧拉伍富﹐是西班牙科爾瓦多促進穆斯林與西方社會多國無黨派獨立協會主席。 他的成名著作有《伊斯蘭的道理也是美國的道理》(What Is Right with Islam Is What Is Right with America)。]

 

       奧巴馬總統在開羅大學對穆斯林世界的演講﹐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視。   在美國的歷史上從來沒有一位總統﹐像他那樣對全球穆斯林發表政策演說。  他的這篇演說﹐代表了美國當代政策的轉捩點﹐提出了新的展望。   總統直言不諱地決心借助於一種宗教創建世界和平﹐希望從此化解巴以衝突﹐阻止核擴散﹐制止世界恐怖主義。

       美國人一直堅持伊斯蘭與西方社會之間必將發生“文明衝突”的偽理論﹐在他的演說中著筆不多﹐予以徹底否定。  他宣佈﹐美國絕不會同伊斯蘭開戰﹐並且勾畫出協調美國與伊斯蘭世界關係正常化的進程。

       更為突出的一個特點是﹐他把宗教置於國際事務與和平進程的重要位置上﹐因為﹐長期以來﹐美國可能對伊斯蘭之中的不寬容和暴力思想感到恐懼﹐在他引證的《古蘭經》經文中﹐就表達了這種恐懼感。   他希望引導不同宗教互相認識和理解﹐比較了猶太教和基督教與伊斯蘭類似的地方﹐他說﹕“在對抗暴力的極端主義時﹐伊斯蘭不是問題﹐而是一個促進和平的重要因素。”

       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這樣一條強有力的標語﹕“伊斯蘭是現代問題的出路﹗”   這條到處出現的標語﹐表達了穆斯林對伊斯蘭的信心﹐面對繁複的世界變革和動蕩﹐相信只有伊斯蘭可以解救人類﹐走向永久和平。  今天﹐為了適應這個心理﹐一個超強國家的領袖站出來說話了﹐好像在說“好吧﹗  就依你們的辦法﹐那麼﹐你們必須幫我一把。”   他的意思是說﹐你們堅持伊斯蘭﹐同時我堅持美國的原則﹐我們可以找到共識。   他不同於其他西方領導人﹐因為他承認西方社會的缺點﹐願做自我批評﹐但也批評了許多穆斯林不遵循伊斯蘭的精神﹐這一點抓住了大部份穆斯林的注意力。  他向那些穆斯林國家和穆斯林激進思想的團體提出了挑戰﹐只要求他們根據伊斯蘭的原則依法辦事。  在雙方對陣的較量方面﹐他坦率地提出了多種迫在眉睫的問題﹐例如美國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佔領﹑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核武器擴散和軍備競賽的危險﹑發展民主﹑宗教信仰自由﹑婦女權利﹑經濟發展﹐等等。

       他提出﹐主張暴力的極端主義的那些穆斯林﹐是與伊斯蘭的基本原則背道而馳的﹐因為伊斯蘭反對傷害無辜的平民﹐甚至在戰爭中﹐自殺炸彈的行為不為伊斯蘭所許可。  奧巴馬引證的《古蘭經》經文很確切﹕濫殺一個無辜的人﹐如同謀害全人類﹔拯救一個人的生命﹐如同拯救全人類。   根據伊斯蘭的原則﹐不僅不應當向敵人地區盲目發射導彈﹐更不能允許以任何借口向穆斯林社區投彈殺人﹐然而﹐這些事件連連發生著﹐無法制止﹐例如發生在伊拉克的穆斯林兩大教派武鬥﹐以及發生在蘇丹達爾富爾和巴基斯坦的流血事件。

       在美國發生了“9-11事件”之後﹐世界著名伊斯蘭法學家們在討論這個事件時﹐一致公認﹐這是伊斯蘭原則所不許可的行為﹐因為在美國世貿雙子大樓裡上班的人沒有任何過失﹐他們不應當是恐怖襲擊的對象。   甚至伊朗的最高精神領袖和政府高級官員都一再宣佈﹐伊朗不發展核武器﹐因為使用這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符合伊斯蘭的原則。

       伊斯蘭對西方的現代民主體制﹐可以完全接受﹐與伊斯蘭提倡的尊重民意與互相協商的政治理念沒有矛盾。   全面實行伊斯蘭法制的國家﹐必須以民意為基礎﹐尊重人民的意願。 先知穆聖曾說過﹕“真主的手﹐深入在大多數人民之中。”

       宗教信仰自由﹐原本就是伊斯蘭的基本原則。  《古蘭經》中有明確的啟示﹐禁止在信仰的選擇上發生脅迫和強制。  《古蘭經》說“宗教絕無強迫﹐是非早已分明”﹐“我不崇拜你們所崇拜的﹐你們也不崇拜我所崇拜的﹔你們有你們的報應﹐我也有我的報應。”    用現代的話說﹐是尊重“人權”﹐其實在伊斯蘭的治國精神中早已有之。

       在整個《古蘭經》中﹐只有強調男女平等的啟示﹐沒有對婦女歧視或對女子人性貶低的詞句﹐對於宗教和社會﹐男人和女人有同樣的責任和義務。   男人和女人享有同樣的家庭﹑社會和法制的權利是天經地義的合法行為﹐先知穆聖曾說過﹕“你們中最好的男子﹐是善待女人的人﹐我就是善待女人的男子。”  但事實上﹐有多少穆斯林社會﹐頑固地堅持著在伊斯蘭進入他們那裡之前的古老傳統﹗   他們對婦女欺壓﹑凌辱和迫害﹐剝奪她們的婚姻自由和受教育的權利﹐公然違背伊斯蘭的基本精神。  在奧巴馬看來﹐伊斯蘭並非與現代化不相容﹐他用吉隆坡和迪拜舉例說明﹐這是伊斯蘭實行現代化的成功典型。

       奧巴馬沒有對穆斯林提出額外的要求﹐只要求全體穆斯林遵循伊斯蘭精神﹐所有當代的國際和國內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實現天下太平。   因此﹐他的演講﹐正是對穆斯林世界的新挑戰。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奧巴馬 演講
頂:159 踩:16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88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824次打分)
【已經有1553人表態】
405票
感動
361票
路過
363票
高興
42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