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正信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講壇--關愛孤兒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韩文成
熱度3189票  瀏覽38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9月11日 20:49

 

     

       一卅柯 · 韓文成    編譯        伊斯蘭紀元1429年9月12日 / 西元2008年9月12日主麻演講

----------------------------------------------------------------------------------------------------------------------------------------------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他造化萬物是為了崇拜他,他降天經派使者是讓人們瞭解他,他普施恩惠以便眾生感恩他。我衷心讚美和感激偉大的主,並向他懺悔和求饒;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此見證是一個敬畏主和服從主命令的僕民的誓言;我見證我們敬愛的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願主賜福安吉祥於他和聖裔、聖伴及其歷代後繼者們,直到報應日!

安拉的僕民啊!

  首先囑告你們和我自己要敬畏至高無上的主,人只有敬畏主才有希望獲得成功。你們要遵循先知的聖行和聖伴們所走的道路,至尊主說:“信士們啊!你們要虔誠敬畏安拉,只應以穆斯林順從者的身份死亡。”(《古蘭經》3章102節)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命令我們說:“你們要崇拜安拉,不要以任何物配主,要孝順父母、親近親戚、憐恤孤兒、救濟貧民,善待近鄰、遠鄰、同伴、遊子、僕從,安拉不喜歡驕傲自負的人。”(《古蘭經》4章161節)

    在這一段經文中,至尊主集中提到了穆斯林的幾項重大義務,即:孝順父母、親近親戚、憐恤孤兒、救濟貧民,善待遊子、鄰居、同伴、僕從。對此怠慢失職,是災難性的犯罪行為。

    在此吉祥齋月和有福的日子裏,我們很有必要強調和重視的一項義務是:孤兒的權益。

  你們要明白 —— 願主賜予我們機會從事主喜歡的事情 —— 監護和善待孤兒是主賜予他所意欲的監護者的一項殊恩,以便使其在複生日獲得回賜。至尊主說:“在那日,每個人都會發現自己所做的善行被展現在眼前。”(《古蘭經》3章30節)

  還說:“在那日,人人將會看到自己所做的一切。”(《古蘭經》78章40節)

  因此,有機會做永久善功的人是真正的幸運者,他能將財富用於諸如監護孤兒、體恤鰥寡、照顧窮人、救助急難、解決需求等善行方面,所以說他也是英明的智者。

各位教胞:

  臨終之人大都因不忍離開子女而揪心裂肺,他是那樣的愛他們,視他們的幸福勝過一切,他希望兒女永遠幸福的願望遠遠超過自己。現在他的大限將至,今後由誰來照管他們?以前他總為兒女擔心,一直在為他們謀求幸福,可往後的日子他們怎麼辦?

  此時他多麼希望有一位安拉的賢良順民 —— 為後世積極履行善功的敬畏者,能在他離世後代替他的位置,像他一樣照顧和教育他的子女,憐惜和心疼他們,溫柔、慈祥、和藹地對待他們:“那些擔心身後留下孤弱後代的人,應當為其他孤兒擔憂,讓他們敬畏安拉,對臨終之人說正確的話。”(《古蘭經》4章9節)
 

各位敬主愛人的穆斯林:

    你不想擁有這種美德和經營這筆利潤豐厚的生意嗎?你不想獲得在複生日與聖使為鄰的資格嗎?聖伴塞海裏·本·塞爾德(主賜喜愛)傳述:“聖使曾用食指和中指比劃說:‘我與孤兒的監護者在天堂裏形同如此。’”(《布哈裏聖訓錄》)先知用食指和中指作比喻,意在說明他與孤兒監護者的關係之近,他鼓勵人們關愛孤兒。所以,關心孤兒的事務,是所有穆斯林的重大義務。

  之所以說孤兒監護者與先知的關係親密,其奧秘也許在於二者使命相似:安拉以先知引導芸芸眾生,先知的使命是看護和改善大眾的狀況,教導他們擺脫無知走向正道,引導他們追求真理謀求幸福。

  同樣,監護人的使命是看護年幼無知的孤兒,除了承擔其生活、身體和信仰方面的責任之外,還要對其進行德育和各方面的教育,從而使其成長為一個具有尊嚴和高貴守信的人。

安拉的僕民啊!

  至尊主命令我們要關愛孤兒:“他們問你關於孤兒的問題,你說:‘最好是為他們改善狀況。’”(《古蘭經》2章220節)

  如果有人背信棄義,他必遭其惡報。而孤兒們成長的最好榜樣是先知穆罕默德(主賜福安),先知自幼成為孤兒,是主照看著他,給他提供了衣食住行,並引導他走向了正道:“難道他未發覺你是孤兒而使你有了歸宿?”(《古蘭經》93章6節)

  一個民族一旦遺棄了弱者和孤兒,就等於宣判自己將遭受卑賤受辱和毀滅失敗的命運,註定將要喪失今後兩世的一切利益。穆蘇而蔔·本·塞爾德(主賜喜愛)傳述:“塞爾德認為他還有能力幫助不及自己的人,先知便說:‘你們只有靠弱者才能得到主的援助和給養。’”(《布哈裏聖訓錄》)

  願主以偉大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天經的睿智教誨。

  我講這些,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的所有罪過,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仁慈慷慨、掌握一切、普施眾生、至仁至慈的主,我讚美主的巨大恩典;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他命令我們接恤骨肉、幫助窮人、關愛孤兒;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他為了主道散盡家財,從沒有為今生而奢侈消費,毫無貪圖享樂之欲,他憎惡和譴責過分追求物質享受和攀比豪華生活的可恥行為。所以,人啊!對於主所賜予的恩典,千萬不要隱瞞;對於有求於你的事情,千萬不要拒絕。主啊!求您賜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 —— 他是替人類向主求情之人,他的求情定被主所接受,他在主跟前具有高貴身份和極品地位 —— 和聖裔、聖伴及其遵守正道的後繼者們!

各位教胞:

    你們要敬畏安拉,以認主獨一、讚頌主、感謝主、執行主的法度來博取主的喜悅。

各位穆斯林:

    有大量經訓明文要求人們關愛和保障孤兒的權益,並警告那些傷害和荒廢孤兒權益的行為,至尊主說:“對於孤兒,你不得欺壓他。”(《古蘭經》93章9節)

  “【1】你可曾見否認報應的人?【2】就是那斥逐孤兒的人。”(《古蘭經》107章1-2節)

  “不然!其實是你們不優待孤兒,···”(《古蘭經》89章17節)

  在經外傳述中記載道:聖伴阿蔔頓拉·本·歐麥爾(主賜喜愛)每餐必有孤兒與他同食。

  關愛孤兒和窮人是一個人本性高尚、秉性純潔、性格豪邁的表現,什麼樣的行為將得什麼樣的報應。先知(主賜福安)說過:“善行能抵禦災禍。”(艾布·艾瑪麥傳述《推蔔拉尼聖訓錄》)

  穆斯林兄弟啊!如果你想使自己免遭火獄的燒灼,那麼就對孤兒們發善心吧!至尊主說:“【8】他們將心愛的食物供給貧民、孤兒和俘虜,【9】‘我們只為了安拉向你們提供食物,並不指望你們的回報和感謝。【10】我們確實害怕來自主的令人愁眉的嚴峻之日。’【11】所以安拉使他們倖免於那日的災難,使他們容光煥發和身心愉悅。”(《古蘭經》76章8-11節)

  艾卜胡萊勒(主賜喜愛)傳述:“曾有人來向先知訴說自己沒有軟心腸,先知便說:‘那麼你就經常撫摸孤兒的頭並給窮人提供飯食吧!’”(《艾哈邁德聖訓錄》)

  孤兒的監護者如果善待孤兒,自有至仁主在監護著他;如果他惡意傷害孤兒,那麼主的懲罰會降臨他:“侵吞孤兒財產的人,只是在把火吞進自己的腹中,他們將遭受烈火燒烤。”(《古蘭經》4章10節)

  聖伴艾卜胡萊勒(主賜喜愛)傳述:“聖使說:‘你們要遠離七大罪惡。’人們問:‘聖使啊!是哪七大罪惡?’聖使說:‘··· 侵吞孤兒的財產,···’”(《布哈裏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主啊!求您賜福安于您的僕人使者穆罕默德和聖裔及全體聖伴們;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主啊!求您使我們遵循正道和引導他人遵循正道,不要使我們迷誤和誤導他人;求您接納我們成為你的賢良僕民;主啊!求您使伊斯蘭和穆斯林變得強大,使以物配主行為和以物配主者變得卑賤,消滅與您和正教為敵的人,求您援助支持正教的人。主啊!求您賜給我們一顆不敢違抗您的敬畏之心,賜予我們進天堂的順主機會,賜予我們化解今世磨難的堅定信心;主啊!求您賜予我們正道、敬畏、廉潔、富足和您滿意的工作。主啊!求您賜予我們自始至終的萬福。

  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人們,使其有善緣做您滿意之事,使他們敬主從善,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國泰民安。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安拉的僕民啊!
  

  “安拉命令公正、行善、周濟親人,禁止淫亂、作惡、壓迫。他告誡你們,以便你們覺悟。”(《古蘭經》16章90節)

  你們要頌念偉大的主,主會賜福你們。至高無上的主全知一切!

阿汉对照呼图白第八十九讲.doc(138 KB)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16 踩:16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77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6 (686次打分)
【已經有1450人表態】
379票
感動
328票
路過
335票
高興
40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