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正信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對“清真”二字的探討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中國穆斯林》    作者:劉古正
熱度7684票  瀏覽86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8:13

伊斯蘭教在我國古稱“清真教”,回族穆斯林,也被稱為“清真回回”,伊斯蘭教主命五功 的“念”,叫念“清真言”,禮拜場所叫“清真寺”,穆斯林制做的食品叫“清真食品”等 等。“清真”二字已廣為沿用,且為社會所公認。現對“清真”二字的含義,作如下淺探。

  一、信仰的清真。

“清”指真主清淨無染,穆斯林要“認清”,宇宙萬有,俱為真主所造, 俱受真主支配。真主賦予人類觀察思維的能力,並憑藉理智通過對宇宙萬物的分析研究, 認識真主的實有與大能。而自然界一切事物的運動變化,都有其規律,人們可以去發現並加 以利用,但不能創造也無力消滅,只有真主能,除真主外,“一切非主”,這就是“清”, 就是“認清。“真”,指真主獨一真實。就形體說,真主無所不在,就大能說,真主無所不 能。人們用眼睛看到的一切,用儀器觀測到一切,都是非原有而是受造的,凡屬受造的,都 是受支配的。創造者,獨一的,任何物不能與之舉伴。對此承認與否,是區分信士與非信士 最基本的條件。

  二、行為的清真。

是建立在信仰清真的基礎之上,受信仰清真的指導,這就要遵奉《古蘭經》和 “聖訓”的教導。《古蘭經》是真主的啟示,而“聖訓”是接受真主啟示的先知穆罕默德的 言行記錄。《古蘭經》和“聖訓”為穆斯林昭示了對真主、對事物,和對人行為上的規範 ,遵循之,即能走上正道而不致迷路。

伊斯蘭教是“兩世並重”的宗教,且視今世為後世的栽種之所,今世是後世之因,而後世是 今世之果。它對人生和社會不持消極態度,而是積極向上、樂觀有為、富有理想的。“行善 ”、“止惡”,是經典所要求的。如謹守拜功,孝敬父母,濟助貧困,善待孤兒,命人行好 ,止 人幹歹,疏財仗義,為正義而出征等等。反對醜、惡、壞、假,反對賭博,要待人以誠,助 人為樂,處事公道,排憂解難,節制私欲,以禮待人,不損人,不歹猜、不強取、不豪奪, 講公德等等,以達到行為上的“清”。這與古人說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和“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求上可說是一樣的。伊斯蘭教強調行為的動機和目的。對 真主的令行、禁止,要出於心誠,不是沽名釣譽,這就是行為的“真”。

達到行為上的清真,遇事就有準則,生活會有理想和方向。智慧和力量就能用在正道上,今世無虧損,後世無憂懼,以期“兩世吉慶”。

三、飲食的清真。

伊斯蘭對於飲食,有明確的規定和嚴格的要求,從食物來源、食物性質到飲食衛生,從物質營養到精神需要,都是十分講究的。其中對肉食類尤為重視。如自死的動物 、血液、豬肉、不是奉真主之名而宰的、勒死的、跌死的、觸死的、獸類吃剩的,均在禁食 之列。死在水中的魚蝦以及變質的食物等均不可食用。

 牛、羊、駝、雞、鴨、鵝等畜類和禽類,按教法有關規定與禮儀屠宰後,除其中某些臟器, 如睾丸、膀胱、前後便處等不可食用外,均可食用。而凡以爪捕食的動物,因其性殘,皆禁食。

按教規,凡可食的食物,在制做之前,要用潔淨無染的水沖洗雙手、炊具、餐具,以及食之 肉類。沖,是用水由上往下澆;洗,是隨水澆到之處用物搓擦,使汙物隨水而去,水到手到 ,生肉宜用涼水浸泡,除去餘血。做完以上這些,然後再烹飪、加工制做。

酒,因其性烈,刺激神經,使人理智紊亂,忘記真主,幹出種種醜惡事,“酒後無德”,其 危害之大,人所共知,故在禁飲之列。

先賢劉公介廉曾說:“飲食唯良,必慎必擇,良以作賢,乃益性德。”概括了飲食的清真。

四、財帛的清真。

人生於世,離不開財物。財物的取捨,應從正道。伊斯蘭教不許掠取暴利、收 放高利,不許投機倒把,不許欺詐盤剝。總之,要在不虧損他人,而又有益於社會的前提下 尋求財帛,否則為不義、不淨之財。此即財帛之“清”。

就使用方面說,所謀求之財,取之于正道,也必須用之于正道,要用於有益於自身、有益於 社會、有益於國家的事情。比如:資助正義的戰爭,孝敬父母,由近及遠 周濟貧困的人,幫助孤兒、旅客和不肯以窮示人的困難信士。同時要求用和善的態度,以最 好的財物,以不宣傳為目的,做此善行,才能得到真主的承認,而獲得回賜,此即財帛之“ 真”。

納天課。天課是五功之一。原文“宰卡特”,本意是“淨化”。富裕的人,應主動按教法規 定之份額交納,這樣做了之後,下余的方為潔淨之財帛。

天課制度培養了穆斯林好施不吝的美德,同時防止了貧富兩極分化。有利於國家,有利於社 會的安定團結,有利於生產。對富有穆斯林確實是一種考驗和特慈。信士悟此,當高贊“真 主至大”!

一個穆斯林如果認真學習和領會了先賢遺留“清真”二字的重大意義,而又力行之,就好似 一顆珠寶,放在哪裡,就在哪裡閃閃發光。如果眾多的穆斯林都認真遵守了“清真”二字的 要求,其美好的懿行,就像萬紫千紅的朵朵鮮花,美化著大好河山,並時時放出宜人的芳香 ,薰陶著周圍人們的身心,使今世逐漸成為互敬互愛、互無虧害的安樂社會,共用真主普慈 之宏恩。至歸真覆命之後,信士們則可無憂無愁,成為兩世吉慶的人。此真主對穆斯林又一特慈也。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清真
頂:240 踩:32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8 (154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1373次打分)
【已經有4200人表態】
1268票
感動
927票
路過
970票
高興
103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