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正信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敬主而泣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3919票  瀏覽35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5

呼圖白講壇( 阿漢對照第74講 )一卅柯 " 韓文成 編譯

伊斯蘭紀元1429年5月25日 / 公元2008年5月30 日主麻演講

敬主而泣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永受讚美和頌揚的主,唯一至大無比的主,獨具至榮至尊神性的主,其威嚴使英傑們淚如雨下、令敬士們誠惶誠恐的主。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是眾先知和聖使之首,他因感念主的恩威經常哭泣不斷,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忠主愛人的聖伴及其追隨者們,直到報應日!

  安拉的僕民啊!

  我囑告你們和我自己要敬畏至尊無比的主,凡違抗主的人必定會失敗、虧本和悔恨不已,凡敬畏主的人必定在今世成功和平安、在後世快樂和豐收。敬畏主的人是各民族之精華,至尊主說:“在安拉看來,你們中的最高貴者就是最敬畏主的人。”(《古蘭經》第49章13節)

  最高門第是敬主 人人攀比為此榮

  若為敬主淡名利 即可全身離今世

  幾時犯錯都能恕 我主慈憫又吉祥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賜予人的大恩之一,是使人開心歡笑或憂心哭泣。歡笑是表達對所喜之物的歡樂之情,哭泣是表現對可怕之物的擔心和害怕,有時突來的喜訊也會令人喜極而泣,至尊主說:“他使人笑,也使人哭。”(《古蘭經》第53章43節)

  各位教胞:

  人的哭泣分三種:一種是為癡情而哭,這是被情慾所困者的哭泣,他們不願拜主為奴,卻甘願淪為情欲的奴隸,這種人是多麼的可悲!

  癡情者最為不幸 即便嘗到些甜蜜

  平常總以淚洗面 怕別離又怕思念

  相見時熱淚盈眶 離別時淚流滿面

  遠離時哀思悲傷 相聚時又怕分離

  另一種是為遭遇不幸而哭,這是人之本性使然,對人既無利處也無害處。

  第三種是為敬主而哭,這種人感覺敏銳,語言無法表達其對主的熱愛、嚮往、畏懼和崇敬之情,他們的雙眼因敬畏主而經常飽含熱淚,至尊主說:“當他們聽到降給使者的啟示時,你看他們因認識真理而淚流不止。”(《古蘭經》第5章83節)

  安拉的僕民啊!

  因敬畏主而哭泣是一種可嘉品質,也是一種高尚的功德,只有有福者才有此善機,安拉以此形容他的先知和有識之士們:“在向他們宣讀至仁主的啟示時,他們會俯伏叩拜而且哭泣。”(《古蘭經》第19章58節)

  還說:“【107】在此之前的有識之士們,一聽到有人向他們宣讀古蘭經便會俯伏叩拜。【108】並且說:‘讚頌我們的主超絕一切!主的諾言必然要實現。’【109】他們俯伏哭泣,並且更加恭謹。”(《古蘭經》第17章107-109節)

  聖伴伊本麥斯歐德(主賜喜愛)傳述:“聖使曾對我說:‘你給我誦讀一段古蘭經。’我說:‘聖使啊!您是受啟示的人,我怎麼能給您誦讀呢?’聖使說:‘我喜歡聽別人誦讀。’於是我就讀《婦女章》給他聽,當念到:‘當我從每個民族中召來一個見證者,並召你來見證這些人時,其情形如何?’(4章41節)時,我抬頭發現聖使已潸然淚下。”(《兩大聖訓錄》)

  先知不僅自己如此,也鼓勵人們為主流淚:“不被火獄灼燒的眼睛有兩種:為懼怕主而哭泣的眼睛,為主而在夜裏站崗放哨的眼睛。”(伊本安巴斯傳述《提爾米濟聖訓錄》)

  聖伴歐格拜"本阿米爾(主賜喜愛)傳述:“我問:‘聖使啊!怎樣才能得救?’聖使回答說:‘看守好你的舌頭,養家糊口,為所犯之錯哭悔。’”(《艾哈邁德聖訓錄》《提爾米濟聖訓錄》)

  我為罪過而哭 罪人必當痛悔

  若能洗刷罪孽 甘願哭出血淚

  聖使的追隨者們啊!

  所有的聖伴及其後繼弟子們走的都是這條嚴謹之路,大賢艾卜拜克爾(主賜喜愛)是一個多愁善感和易哭的人,大賢歐麥爾(主賜喜愛)的臉上印有兩道淚痕,大賢奧斯曼(主賜喜愛)每站在墳前時淚水打濕髯須,大賢阿裏(主賜喜愛)常常撫須而哭憂傷至極。這四位都是伊斯蘭帝國的元首,他們對主的謙恭和敬畏由此可見一斑。

  其他高貴的聖伴們也都如此。穆罕默德"本蒙凱迪爾有一天夜裏痛哭不已,家人問其原因,他哽咽得說不出話來,於是家人去請他的好友艾佬哈澤目來勸慰他,艾佬哈澤目來勸住後問原因,他說:“我在念到《古蘭經》中安拉的話語:‘假設不義者擁有大地上的一切,並另外再加一倍,他們也肯定願以此贖身而免受複生日的嚴刑,他們始料不及的懲罰從安拉那裏給他們顯現了出來。’(39章47節)時便控制不住哭泣。”艾佬哈澤目聽後也哭了起來,這使得穆罕默德"本蒙凱迪爾又一次痛哭不已。他的家人便埋怨艾佬哈澤目:“我們原打算請你來勸住他,你反倒讓他哭得更厲害了。”

  夜間為主而泣 堅持叩拜不懈

  寸土向他呼喚 何時來此拜主

  願主以偉大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天經的引導和教誨。

  我講這些,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以及所有的穆斯林,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他使自己的中意者從昏睡中覺醒並委之以重任。我全心全意地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此見證是我最美的盛裝;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他受派遣帶來了最光榮的宗教,是最受主寵愛的密友,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全體卓越超凡的聖伴及其追隨者們,直到總清算日!

  安拉的僕民啊!

  你們要敬畏安拉,要以敬畏裝飾自己,敬畏主是心靈最好的服飾,至尊主說:“敬畏是最好的服飾。”(《古蘭經》第7章26節)

  有助於人們敬主而泣的方法是:

  1)經常參悟主的尊名和神性的意義;

  2)仔細觀察主的神跡和被造物;

  3)體會天經經文的內容;

  4)設想清算日來臨的景象。

  5)感悟主給我們的恩典,檢討自己對主的怠惰行為。

  每想及此,我們對主的羞愧和敬畏之情便會油然而生。

  各位教胞:

  這裏所說的哭泣是指真心為主而流淚,這種哭泣確實能阻止人幹壞事,而一心想做好事,它不摻雜任何沽名釣譽的成份,應儘量藏而不露,它不是大喊大叫也不是號啕大哭。穆罕默德"本瓦西爾說過:“真正的男子漢是為怕主哭泣20年,而與他共同生活的妻子卻對此一無所知的人。”有的先賢曾在控制不住眼淚時便會拿出手絹,邊擦眼淚和鼻涕邊掩飾說:“啊!感冒真利害。”他是不願讓人們知道自己在哭泣。

  伊本甘義目(主降慈憫)說:“先知在哭或笑時從不出聲,他沒有哈哈大笑過,也從未放聲大哭過,而是常常淚如雨下哽咽不止。他有時為憐憫死者而落淚,有時為擔心教民而哭泣,有時為怕主而啜泣,有時在聽誦《古蘭經》時流淚,他的哭泣充滿了對主的渴望、熱愛和敬懼。”

  穆斯林兄弟們!這就是我們的先知(主賜福安)在獨自無人時的情景,而在人前他哭的很少,在大眾面前他一貫表現出和顏悅色、親切愉快的樣子,聖伴阿蔔頓拉"本哈裏斯(主賜喜愛)說:“我未見過比聖使更多微笑的人。”(《提爾米濟聖訓錄》)

  所以你們要敬畏安拉,要以最優秀的先知和有福的聖伴們為榜樣,來治療冷漠的眼睛和堅硬的心腸,要積極做順主之事,主會給你們註定美好的歸宿。

  現在讓我們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主賜給世人的恩典和慈愛 —— 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說:“安拉和他的天神們在祝福先知,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祈福,應當向他祝安。”(《古蘭經》第33章56節)

  主啊!求您賜福安于您的先知穆罕默德和聖裔及全體聖伴們。主啊!求您保佑我們免遭有知識而無用之災,免遭欲壑難填之災,免遭眼神冷漠不流淚之災,免遭祈禱不被應答之災。主啊!求您使我們一生為善、不做壞事、同情弱者,求您饒恕和慈憫我們,如果您要以磨難考驗您的眾僕,求您減免我們所遭之罪。

  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聽至近、有求必應的主。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人們,讓他們做您喜歡之事,使他們敬主從善,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國泰民安。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安拉的僕民啊!

  你們要多贊主和拜主,朝夕頌揚主的偉大,主說:“你要宣讀啟示給你的天經,並要禮拜,禮拜能抑制淫亂和罪惡,記念安拉是最重要之事,安拉知道你們的一切作為。” (《古蘭經》第29章45節)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頂:155 踩:18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92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 (910次打分)
【已經有1743人表態】
466票
感動
409票
路過
414票
高興
45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