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之後話望月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2923票  瀏覽22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2

  世界各國和一國之內﹐都有許多熱心的人提出入齋月和開齋節統一日子的主張﹐這些年討論得尤其熱鬧。 今日的穆斯林﹐生活自一個不友好的世界上﹐敵人以反恐為名針對伊斯蘭﹐施行軍事﹑經濟﹑政治和文化全面圍剿﹐把伊斯蘭比做是與西方對抗的新世界意識形態﹐形容為恐怖的惡魔。 齋月日子不統一﹐代表了穆斯林世界不團結﹐適於分化瓦解加大裂痕﹐是不信道者仇恨和消滅伊斯蘭規劃的古典戰略。

  對“見月入齋”的聖訓似乎沒有爭議﹐都同意這個基本原則﹐但是對齋月日子的確定歷代都爭論不休﹐集中在兩個原則問題上﹐第一是對經典的理解﹐第二是怎樣採用天象觀察的科學根據。 現在與過去的不同之處是﹐因為世界一體化﹐“見月”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理解﹕全地球見到新月的時刻和本地區肉眼見月。 大部份中東國家﹐包括土耳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廣義派一律以麥加聖寺宣佈的“見月”為準﹐這個傳統被各國移民們帶到了歐洲和美洲。 他們通過電話詢問家鄉入齋的日子﹐他們的家鄉等候麥加的消息﹐所以在入齋月之前和開齋節前﹐國際長途電話繁忙﹐彼此互通信息﹐那麼﹐在那些的地方的“狹義”派必然堅持不同意見﹐他們以本地見月為準。

  今年美國的穆斯林社會第一次做出了一個漂亮的舉動﹐許多組織一致同意﹐定在同一天﹐這也是由於社會壓迫重﹐被逼無奈﹐穆斯林必須團結才能生存。 這證明﹐齋月日子的統一是有可能的。 在鄰國加拿大﹐情況就不一樣﹐那裡的社會環境寬松﹐而且加拿大的穆斯林社會多是第一代移民﹐與家鄉的文化聯繫密切﹐許多地方堅持自己的習慣﹐所以入齋月和開齋節分成三天﹐每座清真寺根據本寺大多數民族的意見﹐以家鄉為準﹐各自為政。

  本文沒有批評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分析一些現象﹐提出問題討論﹐並且尋找經典根據﹐提高認識。 不管怎麼說﹐在同一城市中﹐全體穆斯林把“見月”說成三天不同﹐這是在教外人面前的自我諷刺。 作者的立場是﹐一個地區應當確定統一日子入齋和開齋。

  一﹑入齋的根據

  真主對他的最後使者啟示說﹕“他們詢問新月的情狀﹐你說﹕‘新月是人事和朝覲的時計。’”(古蘭經﹐2﹕189)

  許多聖訓集都記載著這樣的聖訓﹕“你們應當見月入齋。 如果天色昏暗﹐就等到舍爾邦月(八月)足夠三十天之後入齋。 你們應當見月開齋(結束齋月)﹐如果天色昏暗﹐守齋戒足夠三十天。” 傳統習慣﹐為了準確計算入齋月的日子﹐學者們從舍爾邦月開始時就密切注意望月﹐一旦月底天色昏暗﹐可以根據那個月過足三十天後進入齋月。 根據聖妻阿依莎傳述的聖訓﹐也證明這個意思﹐她說﹕“真主的使者在舍爾邦月之前就開始望月﹐以此確保其他月份無誤。 萊麥丹月﹐一見月就開始入齋。 遇到天色昏暗時﹐他計算在舍爾邦月三十天之後進入齋月。”《艾哈邁德和阿卜'達伍德聖訓集》

  二﹑望月見證人

  學者們都同意﹐有兩位當地可靠的人作證見月﹐就有合法性﹐可以確定齋月的日期。 這個意見的根據是聖訓﹕“如果有兩個穆斯林證實(看到了新月)﹐就可以入齋月或開齋。”《艾哈邁德聖訓集》

  也有學者說﹐有一位可靠的穆斯林證實見月﹐就能定為見月的合法性。 這是根據伊本'歐麥爾傳述的聖訓﹐他說﹕“那天﹐大家都在觀望新月﹐確定齋月。 我一個人看見了﹐跑去通知真主的使者。 因此﹐他在第二天就開始封齋了﹐也發出了齋月開始的命令。”《阿卜'達伍德聖訓集》

  三﹑天文學的依據

  天文學對日出和新月的觀察和計算﹐不是有了望遠鏡和電腦之後的新事物﹐數千年前﹐許多地方的人群就有了比較準確的天象知識。 在先知穆聖時代就有人提議﹐“見月”可以請天文學家事先準確計算﹐不必當地人用肉眼觀察。 最近有人提出“廢除望月”﹐認為現代科學高明﹐以科學代替信仰﹐這是無神論教育的思想毒素對伊斯蘭偉大信仰提出的質疑或挑戰。 先知穆聖對當時依靠天文學家的提議反駮說﹕“我們都是(對天文學)無知的民眾。 (對於齋月)我們不依賴天文學家和他們的計算。 一個月有這些日子(他連續三次伸出兩只手掌﹐最後以此收回拇指﹐意思是二十九天)﹔或者這些日子(又一次伸出兩只手掌三次﹐表示三十天)。”《布哈里聖訓》﹑《穆斯林聖訓集》﹑《阿卜'達伍德聖訓集》 在伊瑪目達伍德在他的聖訓集中﹐加上註釋說﹕“伊本'歐麥爾時期﹐他同民眾一起進入齋月﹐不咨詢天文學家的意見。”

  古代的學者們﹐對望月的禮儀有許多解釋﹐例如﹕

  第一﹐把望月和開始齋月的功修保持在民間﹐只根據《古蘭經》和聖訓﹐不受天文學專門知識的影響或指揮。

  第二﹐大學者伊本'泰密亞說﹐齋戒是廣大民眾自己的信仰功修﹐確定日子的方式大眾化﹐把人心引向對真主的崇拜﹐防止天文學家取代真主的權威地位說話。

  第三﹐一年之中齋月佔據一個月的時間﹐是穆斯林社會的大事件﹐每天守齋戒要根據太陽的起落﹐一個月的開始和結束根據月亮的出現。 信士的功修與天象密切聯繫﹐認識真主造化天地萬物的大能﹐意識到太陽和月亮都是真主的奴僕﹐為大地上的人類帶來了許多福利﹐這些都是真主的恩賜。 真主的使者堅持用肉眼“望月”決定齋月﹐其中有許多幽玄的涵義﹐信士在功修中獲得不同領悟﹐許多心靈的收穫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

  四﹑總結

  真主恩賜人類的智慧﹐從人類的早期就通過觀看日月星辰而知道年月日的時間概念和地理位置﹐穆斯林以此贊頌真主對人類的恩惠。 觀天象是一門人類最古老的學問﹐所以各國都有曆法計算日子和每天劃分時間的方法。 當代世界﹐科學比過去更加發達﹐推算日子和日月行跡更加準確﹐我們承認科學新成果﹐並且接受科學計算作為重要參考信息。 信仰的功修是記念真主﹐增強對真主的敬畏和崇拜﹐因此﹐有些可能引起異端的行為應當防範和避免﹐例如依靠科學家或政府的權威確定齋月功修。

  對信仰有不同的觀點和意見﹐這是好事﹐有助於彼此促進和加深探索﹐認識真主造化的真理。 學者們說﹐人類有不同見解﹐是真主對人類的恩賜﹔穆斯林之間對經訓有不同理解和認識﹐是真主對他忠誠奴僕的恩賜﹐因為通過爭辯﹐信仰和敬畏都能不斷提高﹐偽信者也在辯論中暴露無遺。

  伊斯蘭信仰的根據是《古蘭經》和聖訓﹐功修是每個信士的信仰修煉﹐齋月是記念真主﹑克制私慾﹑增加誦經和夜間拜功﹐更加接近真主的好時期。 齋月也是全體穆斯林的一次世界大集訓﹐既要有集體精神﹐團隊精神﹐也要有互相憐憫和同情的社區精神。 不論是“廣義”的望月﹐或是“狹義”的望月﹐都不是產生分歧的根本理由﹐一個地方的穆斯林社會﹐行動統一應當是一個大前提﹐這也是克制私慾的功修內容之一。 各地方“望月”有分歧﹐可以通過協商解決﹐達成一致意見﹐特別是在當前﹐應當以團結為重。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望月
頂:121 踩:14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3 (69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1 (718次打分)
【已經有1243人表態】
308票
感動
322票
路過
305票
高興
30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