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爭鳴與批評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功修一貫錘煉優秀民族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 NewIslamDirection com    作者:阿里编译
熱度4542票  瀏覽57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8月27日 21:10

       [編譯者按語﹕本文作者是美國一位著名伊斯蘭學者和伊瑪目﹐載德‧夏基爾(Zaid Shakir)﹐他在美國從事宣教幾十年﹐看到美國的伊斯蘭從弱到強﹐穆斯林民眾信仰覺悟空前提高。  美國的伊斯蘭從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民權運動時代興起﹐四十年﹐漸臻成熟﹐羽毛豐滿﹐雖然很年輕﹐但已形成社會潮流﹐成為美國文化一部分﹐受到全社會矚目。 本文是夏基爾伊瑪目正值尊貴的齋月即將來臨之際針對美國穆斯林的宣講。] 

      美國有個獨特的感恩節﹐今天已經全面變質。  感恩節起始於四百年前英國的清教徒在國內受迫害﹐衝破大西洋風浪來到美國避難。  當他們乘一條大木船在一個陌生的國土登陸時﹐滿目荒涼﹐有幸遇到附近的土著人﹐對他們熱情接待﹐幫助他們適應環境安家落戶。 第二年﹐就有了感恩節﹐感謝上帝恩賜和當地土著救命恩人友好相助﹐才得以存活。  而今天的美國人﹐照樣每年慶祝感恩節﹐烤火雞﹐吃南瓜派和甜山芋﹐但不知向誰感恩﹐因為人們心中已經沒有了上帝﹐印第安人也被白種人斬盡殺絕。  據說﹐感恩節隨著美國文化傳播到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那裏有許多無知的青年把這個節日當作是崇拜美國文化的象徵﹐變成了火雞大餐﹑化妝舞會和情人幽會。   這個活生生的現實告訴我們﹐世界上大多數宗教是怎樣變質的﹐起初必有真主派遣的先知﹐後代人接過先知的衣缽﹐改變了信仰主題﹐譬如把先知當作神仙偶像抬上了供桌。

        從感恩節聯想到即將來臨的貴齋月﹐我們有幸是穆斯林﹐齋月是真主恩賜給全世界穆斯林穩麥的團結月﹐加深認主信仰月﹐個人功修品性提升月﹐對真主的感恩月。 我們美國人很富足﹐吃喝穿不愁﹐居住條件世界一流﹐家家有汽車﹐人人有機會上大學﹐世人把美國看作是人間天堂。 作為美國人﹐一百多年來﹐在美國本土沒有看到過戰爭﹐太平盛世幾代人﹐享有全世界最長久的和平與安定。  人活在世界上何所求﹖   無非是物資給養與同和平環境﹐這兩樣我們都有了﹐假如不知感恩真主﹐就是一個沒有心肝肺的麻木人。《古蘭經》說﹕“故教他們崇敬這天房的主﹐他曾為饑荒而賑濟他們﹐曾為恐怖而保佑他們。”(106﹕3-4)   這段啟示是對久居麥加的古萊氏人的告誡﹐真主為他們解除了饑荒之苦和恐怖的威脅﹐引導他們懂得感恩而“崇敬這天房的主”。   這啟示是對全人類的真理﹐譬如我們美國人﹐今日所得的衣食住行之舒服和社會太平之安心﹐怎能不向真主表示感恩﹖

       伊斯蘭之高貴﹐在於信仰精神保持得原原本本﹐不像許多其他宗教發生信仰的主題轉移﹐或像美國的感恩節從本質上面目全非。 我們的感恩就是對真主的畏懼﹐對生命機會的珍惜﹐對真主知恩圖報﹐落實在行動上﹐就是加強功修﹐勸人行善﹐止人作惡。 為什麼要畏懼真主﹖  人是很脆弱的存在﹐社會也很脆弱﹐地球也很脆弱﹐有我們今天這樣的生活條件﹐全憑著真主的恩惠。   醫生們說﹐從早到晚每個人會有一百種可能性得病或死亡﹔政治家們說﹐任何社會都存在隨時破敗的潛在危機﹔科學家們說﹐我們的地球被毀滅危險性數不清。 真主的意欲能使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國家﹐甚至整個地球﹐瞬息之間落入萬劫不復的大災難。

       人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小生物﹐我們享有天地間的各種福利和真主的無邊仁慈和恩惠﹐應當有感贊真主的覺悟﹐珍惜我們的幸運和福氣。  我們的表達方式是在社會上遵紀守法﹐維護民眾利益﹐向真主表達我們的敬畏和虔誠﹐用我們的善良和優美的言行勸告世人﹐時刻對真主感恩﹐表現高尚的人性。  世界上有許多人﹐日子過得很艱苦﹕戰爭﹑饑荒﹑貧困﹑流亡﹑缺衣少食﹑兒童得不到充份營養和教育。  在美國﹐在我們周圍的居民中﹐也有許多人度日如年﹐孤獨﹑困窘﹑失意﹑苦悶﹐他們雖然衣食富足﹐但精神倍受煎熬。  也有許多人生活在困惑中﹐如疾病﹑毒品﹑酗酒﹑放蕩﹐生活沒有目標﹐如同行屍走肉。

       穆斯林嚴格的法制規定﹐我們每年有一個尊貴的齋月﹐真主啟示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深思真主的仁慈和宏恩﹐體恤所有在困苦中掙扎的人類同胞。  在這個月中﹐學習真主的啟示《古蘭經》﹐認真思過﹐提高敬畏真主的覺悟﹐表現對困難同胞的關懷。   在節制飲食中﹐體會缺少飲食者的艱難﹐惻隱之心油然而生﹔相對之下﹐體會我們豐衣足食的知足和幸福。  先知穆聖為我們做出了好榜樣﹐他在齋月期間對困窘中的人最憐憫﹐對貧困戶施捨最慷慨。  守齋戒是信仰的禮儀和形式﹐而內心裏的沉思﹑檢討和悔過﹐是內容﹔行動上的善良﹑溫和﹑慈善﹑助人為樂﹐是表現。

       一切行為貴在真誠﹐齋戒就是認知信仰與行為真誠的最佳結合方式。  守齋戒﹑深夜祈禱和禮拜﹐毋須在眾人面前表演﹐而是內心裏的真誠吐露。  饑渴一整天﹐照樣精神愉快﹐向真主表示忠誠﹐饑渴難忍時﹐更加敬畏真主﹐祈求真主的慈恩﹐在傍晚開齋時﹐飲食入口前﹐真誠地感贊真主﹐表達了這一天艱苦的體驗和收穫。  齋月中的每一天﹐比平常增加了許多時間誦讀《古蘭經》﹑禮拜﹑祈禱和贊主﹐使齋戒的功效更為加強。  一天又一天﹐總共三十天﹐是一個特定的時期﹐抖落一年來的精神疏忽﹐又一次精神提升﹐人這一輩子﹐年年有齋月﹐堅持不懈地努力和提高﹐造就穆斯林穩麥的高貴品性。  先知穆聖在每個齋月﹐把他所知的全部《古蘭經》啟示回顧和誦讀一遍﹐一則是檢驗所誦讀的經文無誤﹐再則是提醒他自己和眾弟子們﹐齋月是《古蘭經》開始頒降的月份﹐所以尊貴。  伊斯蘭的一切精神都包含在這部經典中﹐所以齋月也是學習《古蘭經》月﹐每個穆斯林重溫經典啟示﹐強化對真主的感恩和紀念﹐革除陋習﹐成為優秀份子。

       在西方社會﹐譬如美國﹐伊斯蘭是受到排擠的宗教﹐大多數人對伊斯蘭有恐懼感﹐因為偏見來自各種社會勢力。  但是﹐越來越多的西方人看到伊斯蘭的純潔精神信仰﹐伊斯蘭對忠誠的信士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引導社會善良﹑仁慈﹑寬容與和平。 穆斯林在齋月期間﹐除了個人功修﹐沉思﹑禮拜和祈禱﹐也必須接觸社會﹐向社會展示伊斯蘭的俊美和精深。 《古蘭經》說﹕“至於你的主所賜你的恩典呢﹐你應當宣示它。”(93﹕11)

       美國的感恩節﹐才歷經數百年﹐出現了蛻化變質﹐失去了對上帝的誠信﹐也拋棄了對救命恩人的感謝。  穆斯林的齋月﹐來自真主的命令﹐遵循先知穆聖確定的規則﹐萬古長青﹐永久保持著敬畏真主的真誠信仰。  貴齋月是穆斯林社會的團結月﹐加深認主信仰月﹐個人功修品性提升月﹐對真主感恩月﹐借此錘煉一個優秀的民族﹐《古蘭經》說﹕“你們是為世人而被產生的最優秀的民族﹐你們勸善戒惡﹐確信真主。”(3﹕110)

       最後祝願全體穆斯林兄弟姐妹們﹕萊麥丹穆巴拉克﹗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斋月 沙特 望月
頂:174 踩:22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8 (105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908次打分)
【已經有2182人表態】
612票
感動
469票
路過
475票
高興
62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