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解惑答疑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我們還需要信仰嗎?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350票  瀏覽24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34
  在當下談論信仰不是一件時髦的事。有歷史以來,不乏狂熱地追求信仰的時代和社會,但他們在為信仰付出熱情和勞作之後,發現自己被迫面對失落和荒謬,於是便把信仰當作騙人的符咒拋棄了。物質主義的泛濫,拜物時代的到來,加快了信仰在人們心中的缺席,以至於你現在同某個人談論信仰時,他很可能以一種只有在注視恐龍和白癡時才會有的目光注視你。沒有信仰成了神經正常的標誌,不言信仰成了社會發展的常態。而有信仰則被當作某種精神上的疾病,追求信仰的人則被視為是社會的落伍者。用一句時髦的話說,我們現在處於“後信仰時代”。

  如果你追問這些人放棄信仰的理由時,他們會說:“信仰意味著把一生交給可望而不可及的空洞理想,而我只需要一系列實在的目標。”這的確是大部分人拒斥信仰的深層邏輯,但這種邏輯從根本上說是完全錯誤的:人的每個具體行動都會有自己的目標,否則,行動就是完全盲目的,因此人的行動必然湧現為一個無限遞升的目標系列,而這個目標系列的終端就是那個對他人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但於信仰者而言,那確是“真實的存在”。

  這個在最高的高處存在的目標就是信仰的物件。“信仰”這個詞在漢語中同時意味著信任和仰視。也就是說,那真正值得我們信任的存在中最需要我們仰視者一定存在於最高的高處。人在仰視最高的高處是雖然仍然站在大地之上,但可以通過目光抵達最高的高處,並因而在思想上擁有最高的高度。這種擁有賦予人的並與人的尊嚴相稱的廣闊視野,使人們可以在這個視野所及的範圍內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的自由。所以, 真正的信仰是自由的同義語。自由是一種超越處境的能力,而人只有在擁有最高的高處即最遠的遠方時,才能充分超越自身的處境,因此,最高級位的自由只有通過信仰才能獲得。信仰之所以能夠實現人的自由,是因為它不僅僅是一種觀點,更是一系列具體的行動:它逐漸實現著人的目標系列,不斷使人抵達更高的高處。儘管人注定無法抵達最高的高處——最高的高處永遠高於人可以觸及的高度,但人在信仰他時向上生長,不斷地接近他,並真切地感受到他與我們同在。

  《古蘭經》說:“如果我的僕人詢問我,你就告訴他們:我是臨近的,確是答應祈禱者的祈禱。當他祈禱我的時候,教他們答應我,信仰我,以便他們遵循正道”(2:186)。

  信仰的功能就是使人成為大我。大我就是頂天立地的人:他既踏實地生存於本地之上,又通過信仰擁有最高的高度。人頂天和立地本質上是同一種姿態:頂天意味著可以通過最廣闊的視野來審視人的目標系列,確定正在實現的目標是否具有落到實處的意義,從而使人更加踏實地站立於大地之上。人這個詞在漢語中是一個頂天立地的形象,在最原始的語言中意味著信仰。信仰、人、頂天立地這些詞表達的是同一個意思:信仰使人頂天立地,而頂天立地是人最根本的生存姿態。因此, 信仰就是人的同義語。

  一個人無論多麼高大,他所能達到的高度都是有限的。所以,如果我們以人為信仰 物件,那麼,就必然使自己屈從與高度有限的存在,喪失投身於真正信仰的能力。金錢在商業社會中似乎具有無所不能的魔力,但是它的數量和功能都是有限的。因此,如果將金錢當作信仰的物件,起其結果只能是使人成為某種有限的存在的狹隘關係的奴隸。偽信仰使人無力想象超越某個高度之上的高度,不能從超越這個高度上的觀點看問題,將人囚禁於透明的牢獄之中。幾乎所有拒斥信仰的人都是上了 “偽信仰”的當之後,把帳算在了信仰的身上。所以,他們拒斥信仰的理由是荒謬的。

  他們所謂的信仰僅僅是個自以為是的姿態,雖然他們與那些從來不曾仰視和信任過什麼的人有太多的區別,但我們仍然有充分的理由將他們歸入沒有信仰的人群中。沒有信仰的人最根本的特徵是:無力或不願意想象超越某個高度的高度,不具有真正仰視的能力,因而只有平視和俯視兩個視角,並且由於長久的平視和俯視而最終成為平面人或走向墮落。儘管他們也有自己有限的目標系列,但是由於不具有超越這些有限目標之上的目標,因此,他們確定和實現這些目標的行動歸根究底是盲目的。 沒有信仰的人是沒有方向的人。確定方向能力的喪失使他們最終只能以他人的方向為方向。所以,沒有信仰的人無論從表面上看多麼獨立和灑脫(比如說宣稱 “我什麼都不信”),實質上卻除了追隨他人外別無選擇。由於沒有超越的視角審視自己所追隨的他人,沒有信仰的人在這種追隨中總是無力把握自己的命運。他們只能或者無條件地成為實現他人意志的純粹工具,或者成為一切由他人代庖的寄生存在,或者成為見風使舵的投機分子和隨波逐流的宿命論者。這些活法的共同之處是:把自己的未來交給他人,放棄仰視的權利,只將日益短淺的目光投射在更近的近處。所有沒有信仰的人都是心理學意義上的“駝背患者”,他們生活在沒有天空的地球表面,世界對於他們來說正縮小為一具無形的棺木。拒斥信仰的人不但與自由、希望、頂天立地這些尊貴的辭彙無緣,而且從最根本的意義上說已經死去。

  對宇宙之主——安拉的信仰,可以將我們提升到人所能達到的高度和境界,給人以站在山顛之上“一覽眾山小”般的視野和胸懷。讓我們擺脫了對“人”、對“物” 的信仰與崇拜,讓我們的心靈在掙脫了“物欲”的桎梏,獲得自由的同時,對大地之上的滿懷親愛,對藍天之上的充滿敬畏,保持著人的位分,守護著本真的人性。既不會狂妄到以“萬物之靈”的地位篡“萬物之主”的權利,也不會墮落為“物欲之奴” 而自貶尊嚴,失去“萬物之主”的恩澤。

  真正的信仰是人的同義語。所以,“後信仰時代”和“前信仰時代”都是不存在的。人的時代永遠是信仰的時代。世界永遠被有信仰的人所支撐。信仰為我們帶來真正意義上的自由。信仰對人來說絕不是某種精神上的奢侈品,而是走向新世紀的必備素質和前提。我們要時刻擁有判斷善惡的真正尺度,就必須學會從最高的高處和最遠的遠方看問題。新時代要求人要成為頂天立地和高瞻遠矚的人:他必須達到足夠高的高度,以便能夠時刻審視自己的整體處境,正如他必須看到足夠遠的遠方,以看護不斷誕生的未來。這種達到足夠高的高度和看到足夠遠的遠方的能力只能通過信仰獲得。所以,學習信仰是人的必修課。只有信仰的力量才能使我們存在下去,並且日益強大和高貴。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信仰
頂:135 踩:18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1 (78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701次打分)
【已經有1549人表態】
511票
感動
348票
路過
357票
高興
33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