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解惑答疑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是否可以詢問“真主在哪裡?”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教法判令大百科》    作者:侯賽因 譯
熱度5335票  瀏覽67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1月24日 17:45

 

當有人問:真主在“哪裡”時,我們該怎麼回答?

對此,埃及教法判令委員會的答覆是:假若提問者的動機是想獲得真主本體的方向和位置而發問的話,那麼,對該問題的回答必然導致給清高的真主定方位。所以,我們說,用“哪兒或哪裡”這個方位疑問詞來詢問真主尊嚴的本體,是不恰當的。因為,事物的方位只是一種暫時的,相對的關係。即便某物位於中間位置,我們也只能說,該物與某物相對來說,處於中間位置。例如,當我們說:天在上,意思是說,天相對於人類來說處於上面,但是天相對於比它更高的物體來說,則處於下位。

既然方位是一個暫時而又相對關係,那么,用方位疑問詞來詢問真主的尊嚴本體,是不恰當的。因為清高的真主,他“不似象任何物”。這正如真主在《古蘭經》中所告訴我們的那樣——“任何物不似象他,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 لَيْسَ كَمِثْلِهِ شَيْءٌ وَهُوَ السَّمِيعُ الْبَصِيرُ )”(41:11)。作為人的我們,不應當以那些在腦海中註定會產生形狀和形象的詞彙,去想像真主清高的本體。因為這樣做,很可能導致將真主比擬為世間的某種被造物,而這對我們的信仰來說是很危險的。因此,我們應當思考真主全能的跡象和他偉大創造的明證,強化我們對真主的信仰。

作為穆斯林,我們應當誠信清高的真主是必然的存在。所謂真主是“必然的存在”的意思是:真主絕不會是虛無的,真主自始至終都必定存在。他的存在是自為的存在,無需要借助其它原因而存在。也就是說,任何事物都不會影響到真主的存在。因此,人的理性難以想像,時間和地點可以對真主的存在和德性有絲毫的影響。

作為穆斯林,我們堅信真主是無始的,原有的。即,穆斯林堅信真主具有無始無終的屬性。他的無始和原有意味著,在他存在前,絕沒任何存在。這樣說的依據是真主說:“他是前無始,後無終的,是極顯著極隱微的,他是全知萬物的。( هُوَ الأَوَّلُ وَالآخِرُ وَالظَّاهِرُ وَالْبَاطِنُ )”(57:3)

對此,穆聖先知說:“你是前無始,後無終的,在你之前,沒有任何物存在。”(由伊瑪目穆斯林傳述的健全聖訓)

真主無始無終的德性,否定了真主的存在是由無到有,或則說,在他存在前,有其他物的存在。因此,真主的無始無終,否定了在他之前,有任何被造物的存在。

同樣,真主的所有德性也是無始無終的,這些德性不隨著事物的變化而發生變化。但是,確認真主具有方位的屬性,就必然意味著真主的這一屬性是可變更的。也就是說,真主只有在創造出世界之後,從相對於世界的方位來說,他才被形容為是高於世界的,和位於世界上方的主宰。而在世界被真主所創造出來之前,真主並不位於高位和上方,因為相對於世界的下位和下方還尚不存在。基於此,那麼,真主是至高的和至上的屬性,就不再是無始無終的屬性,而是後來,在世界被創造後才產生的,而這與真主無始無終的本質屬性是完全不符的。

同樣,穆斯林誠信清高的真主不同于被造的萬事萬物。真主在本質上,不同於任何被造物。這一屬性否定了真主是物質的、是偶性的、是抽象的、是具體的、是依附的他物的。因為,如果真主是某一物質,那必定是佔據空間的;如果是某一偶性,那必定是要依賴他物而存在的;如果是抽象的,那必定有具體物分屬其下的;如果是具體的,那必定還有更具體,更細小之物分屬其下的。

這時,假若惡魔讓人在腦海中想到:主宰既不是物質的,也不是偶性的;既不是抽象的;也不是具體的,那真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呢?

那你就回答說:真主的本質惟有真主至知。(參閱《焦海裡教義學注釋》第111頁)

真主說:“任何物不似象他,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 لَيْسَ كَمِثْلِهِ شَيْءٌ وَهُوَ السَّمِيعُ الْبَصِيرُ )”(41:11)。

據艾布·本·卡爾拜傳述說:當時麥加的不信道者問穆聖說:穆罕默德啊,說說你的主宰的來源吧?於是真主降示古蘭經文說:“你說:他是真主,是獨一的主,真主是萬物所仰賴的;他沒有生產,也沒有被生產;沒有任何物可以做他的匹敵。( قُلْ هُوَ اللَّهُ أَحَدٌ (*) اللَّهُ الصَّمَدُ (*) لَمْ يَلِدْ وَلَمْ يُولَدْ (*) وَلَمْ يَكُنْ لَهُ كُفُوًا أَحَدٌ )”(112:1-4)

因為凡是被生產之物,都將死去;凡是死去之物,都將被新生物取而代之。而真主不死,也不被新生物所取代。“沒有任何物可以做他的匹敵。”(112:1-4)

穆聖說:“沒有什麼象真主;也沒有何物可以匹敵他;任何物不似象他。”(哈克姆《健全聖訓補錄·《忠誠章》的注解》第二卷589頁,哈克姆對這段聖訓的評定是:這是段傳述系統健全的聖訓。)

由此可見,真主對自己的描述,以及穆聖先知對真主的表述,都否定了同真主本體和屬性不相符合的任何缺陷和可比擬性。也因此,信士大眾的理解是:真主同所有被造物完全不同。

基於此,不可以用被造物的特性來描述清高的真主;也不可以用形容被造物的屬性來詢問真主;也不可以為知道真主的方位,而用“在哪兒”這樣的方位疑問詞來詢問真主。只可以為瞭解真主尊嚴的國權,瞭解真主的天使而問“在哪兒”,或者詢問那些被造物的方位屬性時說“在哪兒”這樣的問句。

也正是基於此,要對經訓明文中從表面含義看,有方位指向的“在哪兒”這個詞加以注解和解釋。

真主確是至高的主宰。他確是全知的。

(侯賽因譯自《教法判令大百科》第一巻,24頁-26頁)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真主
頂:194 踩:26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3 (129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7 (1237次打分)
【已經有2347人表態】
718票
感動
508票
路過
523票
高興
59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