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論同有經人的網路對話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侯赛因译
熱度3160票  瀏覽29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32

  隨著現代資訊網路的迅猛發展,出現了一些宣傳基督教的網路,那麼是否可以通過網路同基督徒對話,瞭解他們的基督教義,並借此向他們宣傳伊斯蘭呢?

  針對這個問題,世界穆學聯主席格尓達威博士回答如下: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一切讚頌全歸真主,願真主賜予他的使者平安和慈憫!

  從教法的角度看,與基督徒一起討論信仰問題是可以的。但是,與他們討論的人必須擁有足夠的關於伊斯蘭基本準則和教義的知識,精通基督教的信仰教義,並舉意虔誠,一切為主。同時,還要能在網路對話中保持應有的禮節。也許真主會借此而引導他們並使他們心慕真理和正道。

  優素福.格尓達威博士說:

  我們並不是為了獲得他們的好感才與他們對話,我們之所以同他們對話的是為了尋求可以讓我們並肩工作的共同點,避免我們之間互相攻擊。因為真主說:“除依最優的方式外,你們不要與信奉天經的人辯論,除非他們中不義的人。你們應當說:‘我們確信降示我們的經典,和降示你們的經典;我們所崇拜和你們所崇拜的是同一個神明,我們是歸順他的。’”(29:46)

  真主確已命令我們以最優的方式與他們辯論,我們發現,真主在他的經典中早已制定了伊斯蘭的宣教的方式。真主說:“你應憑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秀的態度與人辯論,你的主的確知道誰是背離他的正道的,他的確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0)

  我們以智慧和善言來召喚那些願意接受伊斯蘭真理的慕道者,以令人信服的智慧和令人心動的善言來召喚他們。《古蘭經》在此處只要求穆斯林以“善言”來勸誡,但在與有經人辯論時,卻要求以“最優秀”的方式來辯論。因為對於那些願意接受伊斯蘭真理的慕道者來說,善言就足夠了,而對那些敵視伊斯蘭的人來說,辯論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與他們辯論務必以最優美的言辭,最溫和的,不會令他們產生逆反心理的口吻和態度來與他們辯論。從而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避免分裂。

  “以最優秀的態度”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在宣傳伊斯蘭時,存在兩種方式,一種是好,另外一種是更好。

  因此,當信士與有經人對話和辯論時,他所受的誡命便是以最優秀的態度與人辯論。這正是《古蘭經》對我們的教導。真主曾命令先知穆聖,讓他對那些與他辯論的不通道者說:“你說:‘我們或你們,是在正道上的、或是在顯著的迷誤中的。’”(34:24)

  難道穆聖對自己是否走在正道之上存在懷疑嗎?

  決不然,之所以這樣說是為了緩和語氣,贏得辯論。所以真主說:“你說:‘對於我們所犯的罪,你們不受審問;對於你們所做的事,我們也不受審問。’”(34:25)

  本來,根據文中明顯的語境,這段話應該說:對於我們所犯的罪,你們不受審問;對於你們“所犯的罪”,我們也不受審問。但是真主無意指控他們犯罪,所以真主說“對於你們所做的事,我們也不受審問。”

  因此《古蘭經》中說: “除依最優的方式外,你們不要與信奉天經的人辯論,除非他們中不義的人。你們應當說:“我們確信降示我們的經典,和降示你們的經典;我們所崇拜和你們所崇拜的是同一個神明,我們是歸順他的。”(29:46)即,你們(穆斯林)當向他們列舉你們與他們之間的共同點,而不要刻意地去表述那些分歧點。當你與他們對話時,你應當試圖去構建你與他們之間的共同的基礎,你說:我們都信仰一個神,那就讓我們基於這共同的言辭來合作吧。

  所以,我們並不是為了讓他們滿意於我們的宗教而與他們對話,他們也決不會對我們滿意,除非我們跟隨他們的宗教。這是鐵打的事實。我們之所以與他們對話,是為了讓他們和我們共同站在同一立場上,反對無神論和性解放;共同反對社會不公正現象。我們與他們對話,我們對他們說,對巴勒斯坦問題,對古都斯問題,對阿克薩清真寺問題你們持什麼樣的立場呢?我們要爭取基督教徒與我們站在同一立場,尤其是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因為在巴勒斯坦有穆斯林,也有基督教徒。我們要爭取團結古都斯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共同反對猶太複國主義,抵抗以色列的霸權和暴政。

  基於此,穆斯林可以通過網路與有經人對話。

  真主至知!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基督 格尓達威
頂:136 踩:16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6 (73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8 (662次打分)
【已經有1467人表態】
392票
感動
356票
路過
354票
高興
36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