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國家主權至上的文化暴力

熱度2522票  瀏覽10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2日 00:34

再 訴 說 現 在 這 場 戰 爭 如 何 荒 唐 與 不 合 理 , 已 不 再 有 意 思 了 , 對 反 戰 的 朋 友 來 說 , 現 在 正 是 ﹕ 秀 才 遇  兵 , 有 理 說 不 清 。

英 美 政 府 親 手 斷 送 聯 合 國 的 國 際 權 威 與 跨 國 家 的 制 度 , 「 理 性 」 回 到 一 國 的 獨 斷 兼 野 蠻 的 主 權 去 了 , 英 美 兩 國 國 會 都 通 過 支 持 出 兵 , 令 人 納 悶 的 是 , 怎 麼 民 族 國 家 主 權 竟 然 是 天 生 殺 人 狂 ? 什 麼 民 主 制 度 也 無 法 制 止 , 還 變 成 了 幫 兇 ?

英 將 清 廷 投 射 成 橫 蠻 守 舊

建 立 國 族 想 像

這 令 我 想 到 中 國 近 代 遭 遇 。 歷 史 學 家 何 偉 亞 (James L. Hevia) 的 《 懷 柔 遠 人 ─ ─ 馬 嘎 爾 尼 使 華 的 中 英 禮 儀 衝 突 》 最 近 翻 譯 成 中 文 , 他 指 出 , 18 世 紀 末 馬 嘎 爾 尼 (George Lord Macartney) 參 見 清 朝 乾 隆 帝 , 不 少 史 家 視 為 現 代 與 傳 統 的 碰 撞 。 他 以 後 現 代 的 觀 點 , 既 解 構 英 國 代 表 的 「 現 代 、 進 步 」 , 也 解 構 了 大 清 代 表 的 「 傳 統 、 落 後 」 , 發 掘 各 自 複 雜 的 文 化 政 治 動 力 。 不 少 論 者 質 疑 何 偉 亞 對 大 清 的 理 解 , 但 他 對 英 國 作 為 一 個 發 展 中 的 民 族 主 權 國 的 分 析 , 卻 受 到 一 般 的 肯 定 。

馬 嘎 爾 尼 勛 爵 代 表  建 構 英 國 國 族 性 的 資 產 階 級 , 他 們 之 所 以 要 跑 到 清 廷 要 求 更 多 貿 易 , 建 立 主 權 平 等 邦 交 , 不 只 為 了 錢 , 也 受 到 正 在 形 成 的 國 族 文 化 、 主 權 觀 念 所 推 動 。 資 產 階 級 在 當 時 腐 敗 的 英 國 政 治 世 界 ( 買 賣 議 席 、 貪 污 ) 中 , 更 需 要 建 立 國 族 身 分 與 想 像 ﹕ 理 性 、 雄 性 、 進 步 、 開 明 等 , 把 中 國 投 射 成 橫 蠻 、 守 舊 、 陰 性 , 晉 見 清 朝 皇 帝 正 好 提 供 一 個 表 現 場 地 , 讓 他 表 演 國 族 身 分 。

馬 嘎 爾 尼 拒 絕 向 乾 隆 下 三 跪 九 叩 之 禮 , 根 據 何 偉 亞 的 說 法 , 這 本 身 是 早 已 預 想 到 的 「 挫 折 」 , 而 這 種 「 挫 折 」 反 過 來 又 是 大 英 確 認 自 己 國 族 身 分 的 「 勝 利 」 ( 武 器 調 查 團 對 美 國 來 說 也 是 預 想 到 的 「 挫 折 」 與 「 勝 利 」 ? ) 。

美 攻 伊 國 族 建 構

國 家 主 權 的 理 性 蘊 藏 的 是 武 力 與 文 化 暴 力 , 英 國 在 19 世 紀 的 帝 國 主 義 侵 略 是 明 證 , 美 國 這 次 21 世 紀 的 戰 爭 也 是 如 此 , 那 是 九 一 一 後 的 國 族 建 構 工 程 , 妖 魔 化 中 東 世 界 與 人 民 , 內 政 無 能 的 布 殊 極 需 要 戰 爭 與 敵 人 。

戰 後 有 人 幻 想 聯 合 國 做 全 世 界 的 法 官 , 凌 駕 個 別 國 家 主 權 , 美 國 現 在 是 否 把 世 界 秩 序 帶 回 到 自 己 狂 熱 好 戰 的 白 宮 去 ?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20 踩:12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61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5 (563次打分)
【已經有1101人表態】
313票
感動
251票
路過
262票
高興
27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