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背景:伊拉克的庫爾德人

熱度2214票  瀏覽15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2日 00:34

庫爾德人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是中東地區僅次於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總人口約3000萬。他們信仰伊斯蘭教,多屬遜尼派,講庫爾德語。庫爾德文的書寫在伊拉克和伊朗用阿拉伯文字母,在土耳其和M利亞用拉丁字母。

歷史上,奧斯曼帝國瓦解後,庫爾德人主要分佈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M利亞、黎巴嫩、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其中伊拉克境內的庫爾德人占伊人口總數的五分之一,是伊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

伊拉克的庫爾德人聚居在伊北部地區包括杜胡克、蘇萊曼尼亞和埃爾比勒省以及基爾庫克、摩蘇爾和迪亞拉省地區,面積約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400萬。這裏地勢險要,石油#量占伊全國一半以上,而且農、牧#品豐富,有“穀倉”之稱。庫爾德人主要以農牧業2生,隨著石油工業的興起,已有部分庫爾德人成2石油工人。

庫爾德人有著強烈的民族獨立願望。1958年伊拉克共和國成立後,庫爾德人同伊政府進行過多次談判。1970年3月,伊政府與庫爾德民主黨簽訂和平協定,規定四年內給予自治,但庫爾德人認2伊政府在4年中只給了他們有限的自治。1975年3月,庫爾德人和伊政府曾達成協定,建立了包括蘇萊曼尼亞等三個自治省在內的伊拉克北部自治區。

伊北部庫爾德地區主要有“庫爾德民主黨”(“庫民黨”)和“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庫愛盟”)兩大軍事組織,它們2控制該地區爭鬥了20多年。1991年海灣戰爭結束後,在外國勢力的慫恿下,開展了大規模反政府武裝活動,一度奪取了重要石油#地基爾庫克等城鎮。後遭到政府軍隊的鎮壓,大批庫爾德人逃往伊朗和土耳其。

2保護庫爾德人安全,1991年4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688號決議,譴責伊拉克當局對庫爾德人的鎮壓行動。此後,美、英、法三國軍隊迅速抵達這一地區,在伊拉克北緯36度線以北設立了“安全區”,由上述三國組成的聯軍負責執行空中巡邏任務。

美、英、法在伊北部建立“安全區”後,“庫民黨”和“庫愛

盟”兩派曾達成分享權力的協定,伊北部局勢一度出現緩和。但自1994年以來,兩派因權力分配不均多次發生武裝衝突。1992年5月,“庫民黨”和“庫愛盟”舉行歷史上首次選舉,6月成立議會,7月組成政府,但未得到伊中央政府的承認。2001年1月,雙方進一步達成有關相互減少對峙兵力、提供交通便利等協定,簽訂了關於加強安全合作的聯合公報。同年11月,薩達姆也曾表示願同庫爾德人以對話方式解決問題。

“倒薩”運動以來,美國一直寄希望于利用庫爾德人幫助推翻薩達姆政權。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07 踩:11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50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446次打分)
【已經有1044人表態】
270票
感動
250票
路過
251票
高興
27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