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社會調查:東南亞穆斯林最虔誠

熱度3461票  瀏覽37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9月04日 12:22
國際伊斯蘭通訊社(IINA)雅加達8月28日新聞:一項對穆斯林世界的信仰表現社會調查表明,東南亞的穆斯林信仰最虔誠。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對二十三個伊斯蘭國家進行信仰調查,對信仰表現的各類指標進行統計和打分評估,如禮儀、教法和教規,取樣三萬五千個典型實例,得分最高的三個國家分別是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泰國。

 調查的主要指標是根據伊斯蘭信仰的五種功修:誦讀清真言、按時禮拜、志願施捨、堅守齋戒和到麥加朝覲。 為了確保調查研究的準確性,從東南亞國家選定的調查對象大約五千人,他們在以上五功的表現超過其他地區的穆斯林,如非洲、亞洲、歐洲,比例程度甚至超過中東地區的大多數穆斯林。

以慈善施捨為例,有98%的印尼穆斯林認為是毫不猶豫的善功,慷慨施捨的穆斯林在馬來西亞與泰國均為93%。 與中東石油國家相比,這些國家並不算富裕,但慈善與互助的精神程度最高,成為社會和諧的文明基礎。 這個調查的對象只限於所在國家的穆斯林民族,不是全國大眾人口,如印尼穆斯林人口為86%、馬來西亞是65%、泰國的穆斯林集中在南方三府(省):陶公、北大年和惹拉。 伊斯蘭慈善施捨的主要形式是每年繳納的“天課”。 根據《古蘭經》制定的伊斯蘭教法,凡是經濟條件寬裕的穆斯林成年人,都有志願繳納天課的義務,其規定的標準是,每年從生活必需品之外富裕的收入中繳納四十分之一(2.5%),周濟窮苦人。 所有伊斯蘭國家都實行同樣的制度,因為是志願性質,最能測試對真主敬畏的信仰程度,多數國家低於80%。

每逢萊麥丹月(伊斯蘭曆法的九月)是法定的齋戒月,屬於伊斯蘭信仰的基本五功之一,是成年穆斯林男女的信仰義務,所有伊斯蘭國家的穆斯林都對齋戒保持高度熱情,標誌穆斯林社會所特有的生活方式。 調查發現齋戒表現程度最高的國家在東南亞,印尼與馬來西亞齋月裡堅守齋戒的穆斯林占99%,泰國穆斯林是100%。 雖然說基督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宗教,但是宗教的基本禮儀上基督教世界遠遠不如穆斯林對伊斯蘭的信仰主動性強,最突出的表現是禮拜。 在歐美國家,基督教堂與清真寺中禮拜的景觀形成鮮明對比,一邊冷清,一邊興旺,所以西方人普遍都有“伊斯蘭入侵”的心理恐懼症。 根據被調查對象的回應,72%的印尼穆斯林表示每個星期至少參加一次聚禮,馬來西亞57%、埃及61%,即使在最世俗化的土耳其,有44%的穆斯林每星期參加聚禮。 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如工作時間或健康狀況,無法參加星期五中午的聚禮,但他們保持每天在家多次單獨做禮拜,調查表明東南亞日常做禮拜的穆斯林高達75%,其次是北非國家。

按照教義規定,每個健康的穆斯林都擔負一生當中至少到麥加朝覲一次的責任,是“五功”之一,但具體的條件給各地穆斯林許多限制,如健康、路費、簽證、安全等。 雖然現代的交通條件和服務比起古代大有改善,但是機票和旅店費用昂貴,非一般勞苦大眾能擔負得起,例如居住在遠離阿拉伯的穆斯林把朝覲視為艱難的功修,而沙烏地阿拉伯及其周圍國家的穆斯林,旅行就方便得多,通暢無阻的高速公路便於私家汽車賓士直到麥加聖城。 東南亞各國朝覲的穆斯林有6%,而中東和北非國家有17%。

 除了《古蘭經》規定的信仰功修,各地許多穆斯林還保留著他們祖先的傳統習俗,畏懼神靈,他們並不公開表現,但是屬於精神信仰的隱私,例如護身符、辟邪物、祝福的咒語,在東南亞穆斯林中比較盛行,其次是印巴和東歐,如阿爾巴尼亞。 這些來自當地古代傳說的信仰,被伊斯蘭斷定為“迷信”(庫夫勒),甚至有嚴重情節者屬於“舉伴真主”的罪過行為,因此不屬於正常的伊斯蘭信仰。 皮尤中心的調查報告說:“在絕大多數穆斯林國家,承認信奉辟邪物的人只是極少數,他們希望借助於咒語辟邪但求好運。”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47 踩:20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93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791次打分)
【已經有1386人表態】
373票
感動
324票
路過
343票
高興
34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