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焚燒《古蘭經》曝美國傲慢心態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多維新聞】    作者:(王濤 撰稿)
熱度3274票  瀏覽22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3月02日 11:58

駐阿富汗美軍20日焚燒《古蘭經》事件引發的反美浪潮至今仍在延燒,且示威伴隨著暴力襲擊。截至目前,已造成包括4名美軍在內的40人死亡,200餘人受傷。這是阿戰10年來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一次反美抗議。持續發酵的遊行,勢必將加深美阿兩國之間的隔閡,並給塔利班捲土重來之機,最終影響美國在阿富汗戰略。那麼美軍緣何仍會如此魯莽行事?其實,這還要歸根於美軍對伊斯蘭國家宗教和文化缺乏瞭解,對該地區宗教經典缺乏應有尊重。

目前,美國雖然經濟拮据,國力式微,但美國“世界老大”的傲慢心態從沒放下。雖然一些美軍在阿富汗服役多年,但“傲慢”使得他們不願主動瞭解伊斯蘭宗教文化。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人眼裡,只有西方文明是真正的文明,也只有他們的政治、經濟、文化才是人類精華,其他的文化永遠是不入流的糟粕和“異類”,恨不得除之而後快。這種根深蒂固的文明歧視,已經滲透到許多美國人中。此外,阿富汗戰爭曠日持久,特別是奧巴馬宣佈2014年完全撤軍計畫後,也使得一些美軍無心戀戰、士氣低落,而這又造成軍紀鬆懈、自律不足,從而使得他們頻生禍端。

美國在焚經事件中的傲慢,不僅僅是體現在動機上,同時也充斥在美政府的道歉中。首先,美國政府的道歉空虛無力有敷衍之嫌。奧巴馬2月23日致信阿富汗總統卡爾紮伊(Hamid Karzai),就焚經事件道歉,並表示將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並徹查此事,對有關人員進行懲處。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和國務卿也先後表示道歉。但仔細分析,可以看到美國的道歉只是言辭上的表達,沒有解決實際問題。從過往例子可見,美國軍事法庭對涉事士兵大多採取偏袒態度,沒有採取切實的法律措施嚴懲。美國軍事法庭畢竟還要維護軍隊的利益,不能過分打擊士兵士氣。

其次,美國的道歉虛偽十足、缺乏誠意。對於美軍的焚經惡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24日稱“不經意所為”,也即說是“誤燒”。此前,類似的狡辯司空見慣地被用在美軍炸死阿富汗平民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對於阿富汗國內此次示威抗議遊行,該發言人卻稱作是“暴力”。很顯然,在美國眼裡,美軍的暴行是“誤炸”、“誤燒”,而阿富汗的抗議則是“暴力”,而且要求阿富汗人民接受道歉,放棄反抗。字裡行間,傲慢虛偽之餘,便是赤裸裸的威脅。

焚經事件的影響無疑是消極的,加上以前美軍曾有過“虐屍”、“虐囚”等醜聞,勢必將再次加深阿富汗民眾對美國敵對甚至仇恨情緒,而針對美軍的襲擊行為可能將成為一種常態。結果呢,只能是美阿關係勢必進一步疏遠甚至是惡化,美軍也可能因遇襲事件頻繁而加速撤軍。倘使如此,阿富汗政治難免出現真空,塔利班和“基地”很可能會乘虛而入,屆時美國反恐成果可能付諸東流。這對10年戰爭,耗資千億,死傷數千的美國來說,無疑是一種巨大的諷刺和打擊。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焚燒古蘭經 阿富汗
頂:134 踩:17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84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5 (766次打分)
【已經有1352人表態】
360票
感動
318票
路過
327票
高興
34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