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運動固有的世界目標

熱度2870票  瀏覽23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0月31日 13:33

CBN (英聯邦廣播網) 中東局記者站主任克里斯·密切爾2011年10月27日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發出的評論:阿拉伯之春是否在引發伊斯蘭世界政權“哈里發”?Arab Spring Feeding Push for Islamic Cakuphate?

 

數十年來發生在突尼斯的首屆自由大選,突尼斯伊斯蘭政黨獲得最多的選票,引起世人矚目。 大多數人數認為,這不是西方民主的成功,而是中東伊斯蘭復興運動的一次偉大勝利。 有許多人感受到,這次大選標誌了穆斯林世界歷史新時期的到來,各國伊斯蘭組織不約而同都在為恢復國際伊斯蘭統一政權“哈里發”加緊努力。

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在1400年前去世時,他留下了一個示範的穆斯林社會,後代需有忠誠繼承者,繼續發展伊斯蘭宏圖。 伊斯蘭歷史學家莫歇·夏朗教授說:“在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歸真之後,哈里發充當了全世界伊斯蘭政權的合法領袖。”

這個政權一直存在到二十世紀初,最後一個哈里發王朝維持了四百年,首都就在伊斯坦布爾,托普卡帕皇宮曾經是當年世界伊斯蘭的政治中心。  土耳其創建的伊斯蘭奧斯曼王朝,從1517年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1924年在土耳其革命浪潮中宣布退位。 從那以後,世界各地都曾出現過恢復哈里發政權的努力,夢想再現伊斯蘭文明輝煌的時代。

夏朗教授說:“哈里發的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統一領導的世界伊斯蘭大政權,擁戴一位最高領袖,只有他才有宣布和動員穆斯林聖戰的權威 ---- 吉哈德。”  當代出現在許多國家的伊斯蘭組織,都有這個崇高的目標,但是他們各有不同的理念。 有人認為,在伊斯蘭的“彌賽爾”(猶太人經典中描述的世界末日救世主)出現之前,將會實現全世界穆斯林的大統一。 也有人只考慮現代世界戰略的實際利益。 當前許多地方的著名伊斯蘭組織無不堅持同一觀點,如塔利班、凱伊達、哈馬斯、賽拉菲教派、伊斯蘭革命、伊斯蘭解放黨,資格最老的組織是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兄弟會,他們都對西方國家迫使穆斯林解散伊斯蘭世界政權哈里發耿耿於懷,對再現伊斯蘭的國際統一夢寐以求。

穆斯林兄弟會創建於1928年,是在奧斯曼帝國的哈里發被迫解體之後的第四年。  伊朗民主基金會會長肯奈斯·提默曼說:“他們明確的目標是恢復哈里發,定為該組織特別的歷史使命。”   他說:“八十年來,穆斯林兄弟會一直堅持復興伊斯蘭的目標,重建世界統一的伊斯蘭政權,體現伊斯蘭的國際主義精神。”

他們經歷了八十多年的風風雨雨,在政治上沉浮不定,潮漲潮落,堅定不移。 當埃及人民在稱為“阿拉伯之春”的社會浪潮中把穆巴拉克趕下台之後,有嚴密組織的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從地下顯現出來,成為當前舉足輕重的政治勢力。  提默曼說:“他們所想要達到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強大的伊斯蘭政權,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威震四方。”  他說因為認識一致,資源可以來自任何地方,不論是巴基斯坦或者伊朗,來者不拒,都為同一目標,“他們有掃平天下的蓄意,將對世界上基督教或猶太人的政府構成威脅。”

土耳其現任總理艾爾多安,是另一個對強大哈里發政權朝思暮想的代表人物。 提默曼先生說:“我感覺到,艾爾多安總理處處以伊斯蘭世界新王朝的領袖自居,把土耳其視為傳統的伊斯蘭世界政治中心。”  艾爾多安對遙遠的巴勒斯坦穆斯林表示關心,向加沙地帶派遣和平援助船隊並派遣海軍護航,就是出於這個動機。 

夏朗說:“在他內心裡,艾爾多安所想的就是當年奧斯曼帝國的國際地位和威嚴,他深信有這個能力,不惜點燃一場世界戰爭。”  遍布全球的伊斯蘭復興運動,其中包含著濃烈的火藥味,把中東的社會動亂稱之為“阿拉伯之春”,是對當前穆斯林世界動態的誤解,名不符其實。 夏朗說:“我認為‘阿拉伯之春’的提法,不合適。 就像過去整個穆斯林世界遭受西方侵略,處於時代的低潮一樣,不能說是‘阿拉伯之冬’,因為不單是阿拉伯人一個地方出了問題,而是全世界穆斯林遭受到的同樣歷史命運。”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30 踩:14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68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5 (623次打分)
【已經有1294人表態】
347票
感動
314票
路過
334票
高興
29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