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馬哈蒂爾談伊斯蘭現代化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272票  瀏覽21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2

  有一種兒童游戲﹐叫“傳話”。 孩子們坐成一圈﹐主持人對第一個孩子低聲耳語一句話﹐讓他傳給第二個人﹐依次傳下去﹐都是低聲耳語﹐經過十多人後﹐最後一個孩子報告他所聽到的言辭。 結果﹐最後報告的話與第一人傳出的話差別很大﹐證明人的思想在傳播的過程中會失真。 這是比喻世界宗教的傳播狀況﹐越是古老的宗教﹐今天所見﹐同最初的思想相距越是遠﹐伊斯蘭也不能擺脫這個規律。

  伊斯蘭的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在世時所傳播的真主正道﹐獨此一家﹐只有一種宗教﹐今天多達一千種教派﹐都自稱是正宗的伊斯蘭。 好在伊斯蘭有一部真主降示的《古蘭經》﹐統一的文字﹐沒有出現誤差﹐但對這部經典的不同理解和解釋造成了今天的無數教派。 在這些教派中﹐沒有一個保持原封不動的樣子﹐一切同當年跟隨先知穆聖的弟子們一樣行為﹐因為各樹旗幟﹐所以削弱了力量。 例如伊斯蘭內的兩大派 ---- 遜尼和什葉﹐彼此指責對方不忠誠﹐“他們信仰的不是伊斯蘭﹐他們不夠穆斯林的資格”﹐雙方都這樣說對方。 因為信仰分歧﹐雙方發生過戰爭﹐自相殘殺。

  在遜尼與什葉兩派之中﹐各家內部有分無數小派別﹐分裂後﹐又繼續分裂﹐例如遜尼派有四大伊瑪目學派﹐主流什葉派古代有十二位伊瑪目﹐都是精神領袖﹐此外還有伊斯瑪儀派﹑德魯茲派﹑哈菲茲派。 遜尼派中的小派別比什葉穆斯林還要多﹐老派﹑新派﹑傳統派﹑格底目﹑耶亥瓦尼﹑瓦哈比以及各種色彩的蘇菲主義。 每派的阿林都自稱是絕對正確﹐不許信徒提出異議﹐不許引進其他派的儀式和內容﹐因為阿林說﹕“他們是錯誤的伊斯蘭。” 世界上所有穆斯林﹐都遵循一部《古蘭經》﹐為什麼要分這麼多小山頭?

  根據真主的啟示﹐穆斯林只有一個條件﹕“我作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這個條件是絕對的﹐沒有附加的內容﹐不允許絲毫增減。 那麼﹐現在我們所見的這麼多教派﹐每家都在這個條件之外增加了新的內容﹐這是明顯的偏離真主原本的啟示﹐在《古蘭經》中都找不到根據﹐成為分裂伊斯蘭的罪魁禍首。

  當代最大的偏離﹐是把伊斯蘭脫離現實生活﹐把伊斯蘭從現代社會中孤立起來﹐閉關自守。 現代的世界潮流是科學技術迅猛發展﹐世界各個都在研究電子技術﹑宇宙探險﹑基因圖譜﹑克隆動物。 但是﹐我們許多地方的阿林說﹕“那是卡菲勒的學問。” 他們不是在弘揚伊斯蘭﹐而是在埋葬伊斯蘭﹐要所有的穆斯林都倒退到一千多年前﹐騎駱駝﹐住帳篷。

  許多阿林標榜自己信仰最純淨﹐不受現代生活的污染﹐所以不問時事﹐不讀報﹐不看新聞﹐只守著他們的《古蘭經》﹐現代的人思考古代的問題。 不相信飛船登月﹐外層空間用光年計算﹐宇宙年齡億萬年。 他們時常發表一些演講﹐公佈幾條教律﹐像是古人復活說話﹐與實際生活差距十萬八千里。

  這樣的狀況﹐是全世界穆斯林的不幸。 因為分成許多教派﹐許多民族和許多不同的經驗﹐使今日的穆斯林社會再也不是穆聖時代那個樣子。 意見分歧﹐穩麥分裂﹐自我削弱﹐對外來的壓迫和侵略失去抵禦的能力﹐難道今天穆斯林世界到處遭受迫害﹑屠殺和奴役﹐還有什麼奇怪嗎? 對信仰的意見分歧本來不是壞事﹐互相可以在辯論和探討中提高對認主獨一的認識和理解﹐因此﹐《古蘭經》和聖訓都許可信士有健康的爭議。 今天的分裂和遭受災難﹐也不是壞事﹐可以看清自己的缺點和錯誤﹐證明我們的阿林們在真主的考驗中不及格。 穆斯林大眾看到了缺點﹐就是有了覺醒﹐亡羊補牢﹐未為遲也﹐因為修補籬笆﹐恢復真正的伊斯蘭﹐全靠穆斯林自己的努力。 我們不可能指望別人的同情﹐西方不會向穆斯林提供保護﹐獨裁的當權者也不願意放棄他們家族的權力﹐穆斯林民眾有了覺悟﹐只有依靠自我解放。

  早期的穆斯林為什麼強盛? 因為伊斯蘭教導穆斯林重視知識﹐要認真學習。 真主降示給他最後使者的第一句經文就是要他讀﹐並且說通過讀書和寫字﹐人類學會不知道的東西。 真主說﹕“你應當奉你的創造主的名義而宣讀﹐他曾用血塊創造人。 你應當宣讀﹐你的主是最尊嚴的﹐他曾教人用筆寫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東西。”(古蘭經﹐96﹐1-5) 這段經文的第一個詞是“伊格拉”﹐基本意思就是“閱讀”﹐而且經文中沒有說只許可讀經﹐不許閱讀其他書籍。 在這第一次降示的經文中﹐真主要他的奴僕通過讀書和寫字﹐掌握知識。 在動物世界中﹐人類的體力是一個弱者﹐但是真主賦予人類讀書和寫字的能力﹐使人轉變成動物世界中最強者﹐成為真主在大地上的代治者。 先知穆聖有一句著名聖訓﹕“求學﹐即使遠在中國。” 當時的中國沒有伊斯蘭﹐穆聖要穆斯林到中國去學習什麼。 那裡沒有伊斯蘭﹐他也不擔心穆斯林到中國後被孔夫子思想洗腦筋﹐因為穆斯林認主獨一信仰伊斯蘭﹐任何知識都將為我所用。

  從那以後的歷代哈里法﹐都把學習知識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當時沒有高等院校﹐也沒有碩士和博士獎學金﹐而且阿拉伯人的文化又十分貧瘠﹐因此哈里法政府鼓勵穆斯林學習外國文化﹐如古波斯文明﹑古希臘哲學﹑古印度知識和中國的發明。 他們把這些知識拿來為我所用﹐穆斯林的學者們發展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物理﹑化學﹑數學﹑醫學和天文學。 伊斯蘭的學者為世界文明寶庫增加了新財富﹐不但領先世界﹐而且為歐洲的啟蒙運動奠定了基礎﹐例如阿拉伯數字。

  伊斯蘭文明連續發展八百年﹐直到十五世紀才出現衰退。 穆斯林的學風轉向﹐關起門來研究宗教哲學和法學﹐在家背誦《古蘭經》教條﹐只求後世天堂樂園﹐兩耳不聞現實的窗外事。 當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啟動後﹐一路攀登﹐社會躍進﹐而伊斯蘭科學研究江河日下﹐兩邊出現反差﹐最後歐洲殖民主義使用先進的機器和武器把穆斯林打垮﹐成為西方人的殖民地。 歐洲的成功全憑知識開放﹐走的是穆斯林走過的老路。

  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漫長的二百年﹐穆斯林藐視西方科學研究和社會發展﹐說他們是魔鬼的學問﹐眼巴巴看著人家走向世界﹐奪取世界霸權。 面對強大的西方勢力﹐穆斯林國家沒有招架之功﹐而且拒絕向他們學習。 西方經歷了社會改革﹐提高了管理效益﹐進行技術改造﹐完成了工業革命﹐這就是以後侵略﹑壓迫和掠奪穆斯林的資本和能耐。 伊斯蘭世界為首的國家土耳其遭到慘敗﹐一蹶不振﹐世事造英雄﹐出現了一個穆斯塔法'凱末爾﹐他提倡學習西化﹐改造穆斯林社會。 至今世界上還有許多穆斯林﹐咒罵凱末爾是穆斯林的歷史叛徒。 我們冷靜地想一想﹐真是冤枉了好人﹐我們應當為他說句公道話。 他當時提倡學習西方﹐改革政府機構﹐社會管理﹐建立新式學校﹐實行西方法制﹐他從來沒有說過“打倒伊斯蘭”的愚蠢口號。 他應當是一位穆斯林世界的歷史巨人﹐高瞻遠矚﹐才有現代的土耳其﹐而且保住了伊斯蘭的精神﹐今天土耳其的全民都是穆斯林﹐人民遵循伊斯蘭的規則功修和生活。

  《古蘭經》和聖訓都教誨穆斯林認真學習﹐而近代的阿林們只要穆斯林死背經典教條﹐反對實用﹐導致穆斯林社會停滯﹐國弱民貧﹐挨打受壓迫﹐被人凌辱。 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沉痛教訓﹕背離真主的啟示和經典﹐必然遭殃。 《古蘭經》說﹕“真主不改變一個民族的現狀﹐除非自己改變之。”(13﹕11) 今天的穆斯林世界四分五裂﹐到處受壓迫﹐是真主的公正教訓使許多穆斯林有了覺悟﹐但是仍舊還有許多人沉湎在天天只會祈禱中﹐忽視現世的奮鬥﹐祈求真主賞賜後世樂園。 但是﹐《古蘭經》不是避邪的符咒﹐掛在脖子上就能刀槍不入陞官發財萬事如意。 現代的人就應當學習現代的知識﹐現代的國家就應當進行現代的建設﹐積極參加現代世界的競爭﹐沒有其他竅門和秘密。 人類比任何動物都強大﹐靠的是知識﹐人類之間的爭斗和勝利比的是智慧﹐真主在降示第一句經文時就是這麼說的﹐但是許多近代的阿林們把經唸歪了﹐坑害了穆斯林大眾。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馬哈蒂爾 現代化
頂:145 踩:17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84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6 (683次打分)
【已經有1428人表態】
376票
感動
355票
路過
353票
高興
34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