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朝覲與禽流感﹖﹗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015票  瀏覽19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2

  繼去年的“薩斯”之後﹐今年的全球恐慌話題是禽流感﹐科學家門公佈許多研究報告﹐各國都在防備和監控﹐擔心世界流行疫成為無形的第一殺手。 西方報刊專家文章暗示穆斯林朝覲受到天災威脅﹐也有人建議沙特阿拉伯暫停明年初的麥加朝覲。 西方的建議引起沙特政府重視﹐不久前召開了一次專題研討會﹐對引起世界新恐慌的禽流感不可掉以輕心﹐必須研究對策。 本文與那個研討會無關﹐只是從世界伊斯蘭網站上選編了四位伊斯蘭學者答復網友們對禽流感影響明年朝覲的擔懮問題。

   一﹑《伊斯蘭在線》法學專家組答復

  首先﹐朝覲是個人的功修﹐對於有條件的穆斯林﹐一生當中至少應當完成一次。如果自己估量一切條件具備﹐不必猶豫﹐立即做充份準備﹐盡早上路﹐誰知下一次朝覲是否還有你的機會? 瘟疫也好﹐世界戰爭也罷﹐都是外部的條件﹐由不得你個人決定﹐只能服從形勢發展﹐但是絕不應當因為不確定的馬路消息動搖你的決心。先知穆聖說﹕“伊斯蘭建立在五大支柱之上﹕作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謹守拜功﹔完納天課﹔赴麥加朝覲﹔萊麥丹月裡守完美的齋戒。”這是萬古不變的伊斯蘭信仰法規。就目前所知關於禽流感的國際信息﹐還沒有取消朝覲的可能性。 如果沙特朝覲管理機構公佈通知﹐例如加強海關檢疫﹑注視預防針﹑對不同地區的朝覲者分區檢查﹐我們都應當遵守他們的規定﹐因為任何制度都是為了保護全體朝覲者的必要措施。

  假如疫情確切﹐主管朝覲的伊斯蘭法學專家們將做出集體決議﹐有可能對這次朝覲加大限制程度﹐或者暫停。 我們應當相信﹐伊斯蘭學者和專家們是遵循真主的法度﹐為保護穆斯林的生命和利益的決策﹐我們必須服從。

  二﹑美國伊斯蘭研究所所長撒拉赫'蘇爾坦博士的答復

  我感覺到情況有些不妙﹐似乎看到有人在幕後密謀﹐企圖破壞穆斯林世界的團結和伊斯蘭的信仰制度。 我很高興地聽說﹐沙特阿拉伯朝覲管理部門召開了第一次伊斯蘭學者研討會﹐在伊斯蘭敵人都所動向的時候﹐首先作出積極的反應﹐在穆斯林內部統一思想﹐以防萬一﹐更重要的是﹐防止內部分裂。 我最擔心的情況是﹐世界的伊斯蘭敵人將利用聯合國衛生組織來干涉伊斯蘭的世界大集會﹐他們可能採用一些不確切的“科學依據”﹐派遣記者編寫朝覲大災難的新聞﹐強迫穆斯林接受不堪忍受的局面。 也有可能﹐某些國家製造假情報﹐以此為借口封鎖指定的地區﹐不許可那裡的穆斯林出國朝覲。我曾向世界伊斯蘭組織和各國穆斯林科學家提議﹐要求他們認真研究和對待﹐在此敵人猖狂進攻的危機時刻﹐祈求真主保護我們不要犯錯誤﹐絕不能聽信謠言輕易作決定﹐例如宣佈暫停朝覲。

  就伊斯蘭的功修規則而言﹐暫停五大功修之一的朝覲可不是一件小事。 伊斯蘭法學(沙里亞)的根本原則是保護人類的生命﹐防止人的健康受到傷害﹐例如朝覲的外部條件之一就是路途旅行安全﹐古代的例子是道路上有劫匪﹐或兩國交戰﹐行路危險。 假如禽流感之類的流行瘟疫嚴重到必須停止一切人員走動﹐而且卻有不容懷疑的真憑實據﹐那麼﹐朝覲暫停一次﹐在教法上未必不許可。就目前形勢看來﹐還沒有嚴重到那樣的程度﹐而且許多世界級的科學家還有不同見解﹐因此﹐部份人的不成熟意見﹐不能成為伊斯蘭朝覲決策的依據。 我建議﹐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穆斯林國家﹐嚴密注視禽流感疫情的發展和研究﹐必須認真對待﹐不受外界影響﹐根據真主恩賜的沙里亞做出我們穆斯林社會獨立的決策。

  三﹑開羅艾資哈爾大學著名法學家謝赫阿布杜爾-馬吉德'蘇布赫的答復

  今年禽流感的疫情在全世界傳播﹐引起許多國家對旅行的限制。 現在有人提議暫停明年初的朝覲﹐這個問題的考慮必須嚴肅認真﹐決策應當遵循伊斯蘭法制程序的幾個謹慎步驟。

  第一﹑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國家全國都陷入禽流感疫情的災區﹐而只是部份國家內的部份地區有情報。 由於通訊技術的發達﹐大部份國家都十分重視疫情的發展﹐並且努力採取各種控制措施﹐也許疫情不繼續擴大﹐大家只是一場虛驚。

  第二﹑假如進入朝覲旅行期﹐世界禽流感疫情比今天更為嚴重﹐那樣﹐也只須實行部份地區性的交通關閉﹐以便檢查和治療﹐沒有必要全面禁止朝覲。

  第三﹑任何國際情報﹐我們都應當審慎接受和處理﹐在發生疫情嚴重的地區﹐我們傾向於相信虔誠信仰的穆斯林醫務人員和科學家的報告。 對各地的報告﹐必須實事求是﹐防止夸大事實﹐或者任意擴大疫情災區面積﹐更不許可把猜想當作事實﹐實行封閉一大片的擴大範圍政策。 我相信﹐既然國際社會都注意到了穆斯林朝覲世界大聚會﹐而且沙特阿拉伯政府也表現了嚴密關注﹐必然已建立了考查和監控禽流感疫情與朝覲關係的專家機構。 任憑風吹浪打外面什麼動靜﹐我們相信管理監控工作的穆斯林科學家和伊斯蘭學者﹐他們在遵循真主的法度把握方向。

  四﹑開羅大學伊斯蘭法學研究所學者謝赫馬蘇德'薩布里博士的答復

  在伊斯蘭的歷史上﹐迄今為止﹐從來不曾有過任何一個伊斯蘭的法制機構宣佈過暫停朝覲﹐儘管一千四百年來﹐風風雨雨﹐在阿拉伯地區曾經發生過各種瘟疫﹑戰爭和自然災害。 決定暫停朝覲﹐是對伊斯蘭基本五功提出質疑﹐有動搖穆斯林信仰基礎的危險性。假如禽流感疫情嚴重到﹐人與人一接觸就被傳染﹐而且無法治療﹐那麼﹐沙特阿拉伯朝覲當局有責任採取一切必要的防範措施﹐防止瘟疫在麥加爆發﹐接受真主的考驗。

  在禽流感發生的地區﹐那裡受到感染的穆斯林﹐應當改變今年朝覲規劃﹐接受治療﹐絕不許可隱瞞病情﹐勉強上路﹐把個人死活交給運氣。 這個意見符合朝覲的功修性質﹐因為朝覲功課屬於“允許延緩的當然行動”(Wajib’ala At-trakhi)﹐今年條件不具備﹐可以推遲到明年。 即使有某些法學派堅持朝覲屬於“及時的當然行動”(Wajib’ala al-faur)﹐但也不許可身帶傳染病毒與人結伴旅行。 個人的決心和意志縱然可嘉﹐但是出門旅行必然有諸多的不方便﹐特別是影響別人的健康﹐伊斯蘭的法制原則以保護生命為頭等大事。 朝覲功課是真主考驗信士誠實﹐對人對己都不應該隱瞞事實﹐否則就有罪過﹐真主說﹕“以信士和信女們所未犯的罪惡誹謗他們者﹐確已擔負誣蔑和明顯的罪惡。”(33﹕58)以上要說明的是兩個問題﹕第一﹐朝覲是穆斯林的五大功修之一﹐作為管理者﹐不許可輕言暫停﹔第二﹐對於個人朝覲的規劃﹐真主許可量力而行﹐根據當年的內外條件而確定﹐任何一個條件﹐都不可勉強。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27 踩:14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74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1 (641次打分)
【已經有1357人表態】
345票
感動
323票
路過
344票
高興
34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