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教法選粹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教關於禁酒禁毒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463票  瀏覽30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34

   伊斯蘭教在食物方面做出各種規定的同時,在飲料方面也有一些規定,最突出的是禁酒、禁毒。

  酒,這個含有酒精而使人致醉的東西,成為許多民族所喜愛的飲料。古今中外,關於酒的故事、傳說,實在太多;吟詠酒的詩篇,也汗牛充棟,數不勝數。尤其是中國人,對酒情有獨鍾。歷來有“無酒不成席”的說法,朋友聚會、招待客人、逢年過節,都離不開酒。伊斯蘭教產生以前的阿拉伯人更是嗜酒如命,他們酷愛飲酒達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在他們的語言中,關於酒的名稱就有 100 多個。在他們的詩歌裏,美酒、女人、音樂是永恒的主題。當今世界,酒的消費量更是大得驚人,各國的新聞媒介每每傳出因酗酒而導致的災禍頻頻發生。嗜酒者對酒的心情十分複雜微妙,可以說是既恨它,又愛它,“剪不斷,理還亂”。伊斯蘭教禁酒也有一個過程。起初向人們說明,酒有害也有益,但害大於益。後來,禁止人們在酒醉時禮拜,最後,才斷然禁酒。《古蘭經》明確說道:“信仰的人們啊!飲酒、賭博、拜像、求籤,只是一種穢行,只是惡魔的行為。故當遠離,以便你們成功。惡魔惟願你們因飲酒和賭博而互相仇恨,並且阻止你們記念真主和謹守拜功。你們將戒除(飲酒和賭博)嗎?”(5:90~91)在這裏,《古蘭經》把飲酒與偶像崇拜(這是不赦之罪)相提並論,可見其嚴重性。可是,到底什麼是酒呢?有些穆斯林搞不清楚,其中有一位請教穆聖:由蜂蜜、玉米、小麥等釀成的酒,其性質是什麼?穆聖用一句簡潔而明確的話回答:“凡是使人麻醉的,都算酒(哈麥日);凡是酒,都是非法的。”據此,現代伊斯蘭教學者們一致認為,啤酒、香檳酒或冠以別的什麼名稱的酒,無論低度的還是烈性的,都是非法的,都應受到禁止;也不論喝多喝少,都是非法的。因為有第一杯,就會有第二杯,第三杯……直到上癮,一醉方休。

  禁酒是預防喪失理智

  禁酒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預防麻醉,預防喪失理智,預防犯罪,預防失職,預防失態,預防相互仇視,預防耽誤拜主,預防耽誤其他工作,預防沈湎酒色,預防道德淪喪,預防危害健康……當然不飲酒的人同樣會犯罪,同樣會失職,同樣會失態,同樣會耽誤工作……但,實踐證明,飲酒者由於麻醉的作用,由於借酒壯膽,更容易作上述事情。據國內外的統計資料表明,大量車禍、離婚案件、犯罪案件等等都與飲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社會治安的好壞,在某種程度上也與該地飲酒人數的多少有直接的聯繫。據報紙和電視新聞報道,俄羅斯這幾年犯罪率上升的原因,除了其他因素外,酗酒者太多是一個重要原因。酒的危害性已為許多國家的政府和人民所認識。

  伊斯蘭教不單禁止穆斯林飲酒,而且還嚴厲譴責與酒有關的十種人:“釀酒者、聘請釀酒者、飲酒者、運酒者、使人運酒者、斟酒者、賣酒者、分享酒價者、買酒者、使人買酒者。”

  所有毒品都在禁列

  伊斯蘭教在禁酒的同時,還禁止毒品。毒品,實際上是各種麻醉品(如大麻、鴉片,可卡因、海洛因等等)的總稱。給這些麻醉品,冠以“毒品”二字,實在是再貼切不過了,吸毒和販毒在當今社會已成了全球性的公害。毒品狂潮如洪水猛獸,席捲著世界各國。它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首先,它摧毀了吸毒者本人的人格尊嚴,使之道德淪喪,寡廉鮮恥,行為頹廢,精神萎靡。沈溺於毒網而不能自拔的人,最終或倒斃於街頭,或慘死於某間破爛的房屋裏。其次,毒品毀滅了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和睦與幸福。因為一旦染上毒品,無論你有多少財產,最終也會傾家蕩產,家破人亡。

  當今世界各國尤其是西方國家毒品泛濫成災。而美國又居西方國家之首。據西方國家緝毒機構披露,全世界非法生產的毒品有90%是在美國銷售的。全世界每年交易額達500多億美元,美國就佔五分之一,比通用汽車公司的總銷售額還多。目前美國已有3300多萬人吸毒。從十來歲的孩子到中老年科學家,從華爾街的證券交易經紀人到好萊塢的電影明星,從窮困潦倒的失業者到腰纏萬貫的富翁,吸毒之風“盛狀空前”。美國上流社會的社交界正流行著一種時尚,那就是雞尾酒會的第一道“菜” 便是一份可卡因。《紐約時報》還報道了這樣一件可笑的事情:在一次美國上流社會的小地毯上,那些頗有身分的貴賓們紛紛爬在地上,用鼻子猛吸那塊小毯子,整個晚會的時間就被他們這樣消磨掉了。

  伊斯蘭教對毒品的態度是明確的、嚴厲的。伊斯蘭教學者們根據《古蘭經》和《聖訓》的基本原理,一致認為無論是吸毒或販毒,對穆斯林而言都是非法的,根據是:既然《古蘭經》把酒列為麻醉品而禁止飲用,那麼,毒品的麻醉程度和危害性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理所當然地要受到禁止。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頂:137 踩:16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82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 (786次打分)
【已經有1552人表態】
404票
感動
375票
路過
348票
高興
42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