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清真寺外形充滿中東色彩,原來內堣]毫不遜色。

頂著一顆大桃頂的九龍清真寺,如巨人般屹立尖沙咀鬧市,絕大多數港人在它身邊穿梭往來,過其門而不入。

今天,就讓清真寺管的理人 Khamwja 帶領我們深入寺內,看看內堸悟[.......

進入清真寺,得先脫鞋。要急不及待深入主禮拜殿?且慢!先得進行淨禮,淨禮包括洗淨口、鼻、臉、手掌至手肘、腳至足踝及抹頭、頸、耳背,次數步驟都有規定。 

乖乖地完成淨禮,終於來到二樓的禮拜殿,方方正正.的大殿鋪滿地毯,殿頂中央是一盞大水晶燈,陽光從幾何通花大理石牆身透射進來,形成一道道幻麗的光影。有人提著公事包而至,默默地做著連串鞠躬、叩頭、站立、跪下等禮拜指定動作,亦有人跪在大殿一角,喃喃地向真主禱告,氣氛莊嚴。


寧靜一隅  察看鬧市

再上一層樓,原來更精彩。三樓是面積較小的禮拜殿,中央水晶燈連接兩層禮拜殿,大殿左右各有一扇門,步出,才發現另有天地。露天長廊以幾何形大理石點綴,四個角落各有一座細長的呼拜塔。清真寺管理人Khamwja 說, 「在香港,不可以用擴音器擴播(宣禮),呼拜塔已沒有實際用途,只是保留清真寺傳統建築特色。」從這堶蟋羉△韟璊H,對面的唐樓、食肆商店的招牌,更覺鬧市中的真寺像俗世清泉。

問 Khamwja,怎麼不見女信徒?原來她們自有天地,就在一樓。由於伊斯蘭教不鼓勵陌生男女接觸,因此清真寺大多分設男女禮拜殿。慢慢拾級步下,還未到一樓已聽見人聲鼎沸,原來聲音來自女禮拜殿旁教室,孩子們正在上《古蘭經》課,三數十名小童同時以阿拉伯文讀《古蘭經》。反觀女禮拜殿卻寧靜得很,有人低頭看書,有三五成群小聲談天,禮拜殿是女穆斯林交誼與禮拜的地方,男性絕對止步。


門戶大開 任人參觀

初與巴基斯坦籍清真寺管理人 Khamwja見面,總覺他一臉冷漠,但相處之下,才發現他原來健談得很。 Khamwja 來港十多年,在港娶了菲律賓籍妻子,他說嫌巴基斯坦社會太混亂,已不願回去,希望一家繼續留港生活。他讓六歲兒子入讀一般的華人小學,希望他小學好中英文,將來有更佳前途。他自豪地說: 「我兒子會說流利廣東話及普通話,會看中文。不似我,因為不懂中文,工作機會不多。」穆斯林父親與我們的長輩無異,只求下一代好好過生活。

九龍清真寺依然簇新,因為它很年輕,才二十多歲。一百年前,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不少印度伊斯蘭教徒來港當警察、海軍或公司職員,其中部分穆司斯林軍人調至九龍駐守,需要一所清真寺,於是與上司合資,興建第一代九龍清真寺。未有完善規劃的清真寺,未幾便損珜B處,加上受尖沙咀地鐵工程影響,更變成危樓,幾經波折,終於一九七八年重建,成為九龍區穆斯林的重要據點。

「清真寺每日由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都開放給任何人參觀。」Khamwja說,非穆斯林進入清真寺不用戴頭巾,也不用進行淨禮,自由得很,不過訪客終不可太坦胸露臂。神秘從來只是我們的想像,清真寺及伊斯蘭教由始至終,門戶大開。

 

九龍清真寺的呼拜塔,與旁邊的尖沙咀唐樓,構成香港獨有的伊斯蘭世界。

拱頂天花的裝飾
是真具包容性?還是選擇視而不見?
幾何形大理石通花牆身

位於清真寺三樓的禮拜殿,水晶燈伸向樓下主殿。

年老或體弱的穆斯林,可坐在椅上做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