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隊
 
(TheCaravan)

就這樣,穆罕默德,這個小孤兒,失去了他的父親阿布都拉(Abdullah)中和他的母親阿美娜,而由他的祖父扎姆扎姆泉(The well of Z-am-Zam)的監護者,加以照顧。那真是一段快樂的日子,因為老人家和孩子彼此都真誠的關愛對方。但是最後,年老的阿布都穆塔里布(Abdul Al-Muttalib)離開人世的時間終於到了,由於他的去世,穆罕默德的孩提時代也就隨同結束了。

 於是他被他的叔叔,阿布塔里布(Abu Tal-ib)帶回家去,他感到既悲傷又非常孤獨。阿布塔里布盡一切努力為這個孩子安置一個家,他必然做得很成功,因為沒有多久穆罕默德就開始消解悲傷了。不過他有生之日,他永不會忘記他曾經是一個沒有父母疼愛的孤兒。

 他的新生活完全不同於以往所述的生活。阿布塔里布叔叔既不喜說故事,也不好幻想。在做生意方面,他不是個很成功的商人,他沒有時間說天仙的故事成以往聖人的事蹟。他一天到晚所煩心的是貨品的進出量如何,生意的盈虧如何。

  當那一年穆罕默德的叔叔準備做一次長途商業旅行時,他只有十二歲大。他叔叔自己所擁有的駱駝隊打算長征到敘利亞去。在出發之前,所有的駱駝必須經過檢查、包裹要捆好、貨物要列表說明清楚、水的供應量要確定足夠使用,一切都準備妥當後,終於,旅行隊可以出發了。在駱駝商隊將要出發的前一夜,穆罕默德怎麼樣也睡不著,他好想跟隨著叔叔一塊兒旅行到敘利亞去。

  第二天,阿布塔里布喊出口令,一遍又一遍檢查貨物時,穆罕默德則站在旁邊注意看著,最後,他再也忍不住了,他衝向他的叔叔,抓緊他的手,懇求他允許和他一塊兒去。阿布塔里布大吃一驚,穆罕默德以前從來沒有像這樣子過,而且他侄子黑色眼睛中所表現出的熱情,是不容忽視的。「好吧!如果你一定要去,」他說「那你就和我們一塊兒去吧!」

       當一切的準備妥當後,長長的旅行隊便開始緩慢地穿越沙漠,它的路線迂迴經過許多鄉鎮和綠洲,然後再回到大沙漠之中。路程很長,有很多時間可用來說故事,對穆罕默德來說,他也有很多機會來聽故事,他那大而黑的眼睛為他所聽到的故事而閃閃發光。到了夜晚,躺在繁星之下的沙漠中,好奇地想著有關他所聽到故事的種種。

   他對於撒姆得族人頗為好奇,這些巨人曾以堅硬的岩石築成他們的房子即旅行在當天黃昏路過時所看到的一樣的岩石。安拉曾以那樣的岩石造了一個具有法力的駱駝,作為祂至高無上之權力的象徵,並將牠托付給撒姆得族人照顧,允許牠可以在 安拉的土地上任意的吃草。但由於他們心懷憤恨,以及他們向來就忽視 安拉的旨意,因此他們打斷了駱駝的腿,使牠成為殘廢,牠的哀號聲響徹整個天庭,就由於這種行為,使他們遭到了整個種族被滅絕的嚴厲懲罰。

 穆罕默德靜靜地想著這個故事以及他當天所聽到的另一個故事。那是有關一群有著與穆撒一樣信仰的族人,他們不顧教條的規定,故意迴避祈禱的時間,為了貪財,他們甚至在主麻日都辛苦流汗地工作著。據說,為酬勞他們,天仙就把他們變成了猴子在神所造化的動物中,唯獨牠們,既無尊嚴,也不需遵守法條的規定。

穆罕默德的睡意逐漸減退,他好奇地想著所有的這些事情。他想到了他自己的家鄉麥加城鎮,記起了那些飲酒作樂的人們喧鬧的笑聲,他在街上所看到婦女的表情、賭徒的失望的叫聲,在一卡巴內部充塞著的各式奇形怪狀的雕塑,同時他地想到了他的叔叔,辛苦工作到深夜,忙亂地算著帳,忽然間,他對於所有的這些事情所產生的壞印象感到心煩意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