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  穌

在聖經及古蘭經的描述

資料主要取材自《聖經》與《古蘭經》



亞當及耶穌的創造

基督教(聖經)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創世紀 1:27)

伊斯蘭 (古蘭經)

在真主看來,爾撒 確是象阿丹一樣的。他用土創造阿丹,然後他對他說:『有』,他就有了。

(古蘭經 3:59)

 即耶穌



誕生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生了頭胎兒子,用布包著,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路加福音 2 : 6-7)

她就懷了孕,於是她退避到一個僻遠的地方。陣痛迫使她來到一棵椰棗樹旁,她說:「啊!但願我以前死了,而且已變成被人遺忘的東西。」椰棗樹下有聲音喊叫她說:「你不要憂愁,你的主已在你的下面造化了一條溪水。你向著你的方向搖撼椰棗樹,就有新鮮的、成熟的椰棗紛紛落在你的面前。

(古蘭經 19:22-5)



古蘭經敘述耶穌行過的其他神蹟

 

椰棗樹下有聲音喊叫她說:「.......你吃吧,你喝吧,你愉快吧!如果你見人來,你可以說:『我確已向至仁主發願齋戒,所以今天我絕不對任何人說話』。」她抱著嬰兒來見她的族人,他們說:「麥爾彥啊!你確已做了一件奇事。哈倫的妹妹啊!你父親不是缺德的,你母親不是失節的。」她就指一指那個嬰兒,他們說:「我們怎能對搖籃裡的嬰兒說話呢?」那嬰兒說:「我確是真主的僕人,他要把經典賞賜我,要使我做先知,要使我無論在那裡都是有福的,並且囑咐我,只要活著就要謹守拜功,完納天課,(他使我)孝敬我的母親,他沒有使我做霸道的、薄命的人。

(古蘭經 19:26-32)


先知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路加福音 7:16-17
)

當時,麥爾彥之子爾撒曾說:「以色列的後裔啊!我確是真主派來教化你們的使者,他派我來証實在我之前的《討拉特》,並且以在我之後誕生的使者,名叫艾哈默德的,向你們報喜。」當他已昭示他們許多明証的時候,他們說:「這是明顯的魔術。」

(古蘭經 61:6)


他是上主派遣的

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

(約翰福音 8:42)

信奉天經的人啊!你們對於自己的宗教不要過份,對於真主不要說無理的話,麥西哈•爾撒——麥爾彥之子,只是真主的使者,只是他授予麥爾彥的一句話......,

(古蘭經 4:171)


這不是我的意願 !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裡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裡聽見的。
                                                  (約翰福音 8:3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約翰福音 10:18)

當時,真主將說:「麥爾彥之子爾撒啊!你曾對眾人說過這句話嗎?『你們當捨真主而以我和我母親為主宰』。」他說:「我讚頌你超絕萬物,我不會說出我不該說的話。如果我說了,那你一定知道。你知道我心裡的事,我卻不知道你心裡的事。你確是深知一切幽玄的。我只對他們說過你所命我說的話,即:你們當崇拜真主——我的主,和你們的主。我同他們相處期間,我是他們的見証。你使我死去之後,盟護他們的是你,你是萬物的見証。

(古蘭經 5:116-7)

僕人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約翰福音 13:16)

那嬰兒說:「我確是真主的僕人,他要把經典賞賜我,要使我做先知.....」.

(古蘭經 19:30)


進食 !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喫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那裡去豫備呢﹖

(馬可福音 14:12)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都來了。他們坐席正喫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喫的人要賣我了。

(馬可福音 14:17-8)

麥爾彥之子爾撒說:「真主啊!我們的主啊!求你從天上降筵席給我們,以便我們先輩和後輩都以降筵之日為節日,並以筵席為你所降示的蹟象。求你以給養賞賜我們,你是最善於供給的。」

(古蘭經 5:114)

飲水 !

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

(約翰福音 4:7)

睡眠

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啦!


(馬太福音 8:24-5)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那裡替人說情呢?他知道他們面前的事,和他們身後的事;除他所啟示的外,他們絕不能窺測他的玄妙;他的知覺,包羅天地。天地的維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古蘭經 2:255)


行割禮

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路加福音  2:21)
 


受浸!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路加福音 3:21)
 


受誘惑 !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馬可福音 1:13)
 


他祈禱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路加音福 5:16)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馬太福音 26:39)

麥西哈絕不拒絕做真主的奴僕,蒙主眷顧的眾天神,也絕不拒絕做真主的奴僕。凡拒絕崇拜真主,而且妄自尊大的人,他要把他們全體集合到他那裡。

(古蘭經 4:172)


天父比我大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約翰福音 14:28)

如果你要懲罰他們,那末,他們是你的奴僕(由你懲罰);如果你赦宥他們,那末,你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

(古蘭經 5:118)


無人能見真主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約翰福音 1:18)

眾目不能見他,他卻能見眾目。他是精明的,是徹知的。

(古蘭經 6:103)


沒有和真主相似的

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像。

(約翰福音 5:37)

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

(以賽亞書 46:9)

他是天地的創造者,他以你們的同類為你們的妻子;使你們的牲畜同類相配;他借此使你們繁殖。任何物不似象他。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

(古蘭經 42:11)

除卻真主外絕無能力

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約翰福音  5:30)

妄言真主就是麥爾彥之子麥西哈的人,確已不信道了。你說:「如果真主欲毀滅麥西哈和他的母親麥爾彥,以及大地上的一切人,那麼,誰能干涉真主-絲毫呢?」天地萬物的國權,只是真主的,他創造他所欲創造的。真主對於萬事是全能的。

(古蘭經 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