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聖訓研究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誰才是真正的破産者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736票  瀏覽37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5

  在《穆斯裏姆聖訓實錄》“善行、接濟與禮節篇”“禁止不義章”中收集有傳自艾布·胡冉萊(願主喜悅之)的這麽一段聖訓:

  “的確,真主的使者(願主喜悅之)曾說:‘你們知道破産者是什麽嗎?’他們說:我們中的破産者,就是那既無分文,亦無任何它物的人。使者說:‘我的教生中的破産者是那在後世(給亞邁)之日帶著拜功、齋功和課功而來,(但)他罵過這個、誣陷過那個、侵吞了這人的財産、枉害過他人、打了那人,從而將自己的善功奉送於這位、那位。如其善功在還清債務之前已盡,就把別人的惡行,轉負於自己身上。然後,被投往火獄。’”

  我們的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被派遣爲全人類的教誨者。“他就是把一位使者派遣在文盲的民衆中的真主,這位使者把真主的經文誦讀給他們,把天經和智慧傳授給他們,並純潔他們。”(63:2)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把真主的命令和禁令傳達給世人,告訴他們真理,解去他們的疑惑,指出什麽可行、什麽不可行,以便他們全體走上正道。

  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傳道、解惑的方式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上面的聖訓是其中的一種。先知首先向“薩哈蔔”們提出問題,引起他們的注意,在他們嘗試著回答之後,再告訴他們正確的答案。

  先知問身邊的“薩哈蔔”們:“你們知道破産者是什麽嗎?”
(這是《穆斯裏姆聖訓實錄》中的聖訓明文: أ تدرون ما المفلس ؟ 中,而在逖爾邁澤聖訓集和伊瑪目艾哈邁德的穆斯奈德聖訓集裏,用的則是:من 。即: أ تدرون من المفلس ؟ 。所以,爲了便於讀者理解,我將標題寫爲“誰是破産者?”;而爲了忠實《穆斯裏姆聖訓實錄》的原文,又在翻譯聖訓明文時,譯爲:“你們知道破産者是什麽嗎?”。)

  被問者們的回答當然不出他們所知道和所熟悉的事物之範圍,所以,我們對“薩哈蔔”們的答案是不奇怪的。他們回答說:“我們中的破産者,就是那既無分文,亦無任何它物的人。”

  但應當指出的是:這個答案是基於現世的衡量標準的。先知的使命是要給世人指明正道,糾正他們的錯誤的。爲了讓人們走上兩世幸福的康莊大道,先知須不斷地給他們指點迷津。因而,我們看到先知告訴“薩哈蔔”們,關於後世衡量標準:

  “我的教生中的破産者是那在後世(給亞邁)之日帶著拜功、齋功和課功而來,(但)他罵過這個、誣陷過那個、侵吞了這人的財産、枉害過他人、打了那人,從而將自己的善功奉送於這位、那位。如其善功在還清債務之前已盡,就把別人的惡行,轉負於自己身上。然後,自己被投往火獄。”

   “‘我的教生中的破産者……’,這指的是真正破産者的實質。至於那沒錢或錢少而被人們稱做‘破産者’的人,並非是真正的破産者。因爲沒錢或錢少的這種情況是可以改變的,它既可能由於沒錢或錢少者的去世而結束;也可能由於他在破産之後又重新發財而與破産絕緣。唯獨那在聖訓中被提到的破産者,才是真正的破産者。他是徹底毀滅了自己而變爲一無所有的人。他的所有善行都將被那些在今世受他欺負、淩辱的人所拿走。如其不夠還債,就背負起別人的罪惡,而終不免被仍進火獄。”

  上述聖訓給我們揭示了這麽一個真理:作爲人,僅僅有人性是不夠的,他還須有信仰,以免成爲行屍走肉;有了信仰還不夠,它還必須是“正確的信仰”,以保障兩世的幸福;但即使擁有了“正確的信仰”,卻僅僅將其停留在口頭上也是不行的,他還須有信仰的印證——身體力行的善功。

  可是,在有了正確的信仰和善功後,是否就可以高枕無憂地爲所欲爲啦?上述聖訓告訴我們:即使是擁有了正確信仰和一定的善行的穆斯林,也不要對自己的所做所爲掉以輕心,也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恃強淩弱、仗勢欺人、行兇作惡、無中生有、捏造事實、陷害他人、枉殺無辜,打罵他人、侵吞錢財等等,以免自己一生的善行功虧一簣。似竹藍打水一樣,到了後世,仍不免被投入火獄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聖訓研究
頂:155 踩:17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8 (83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7 (820次打分)
【已經有1759人表態】
477票
感動
420票
路過
415票
高興
44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