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動態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竣工典禮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4595票  瀏覽62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11月28日 16:47

       耗資三億美元建造的卡塔爾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IA)於11月22日隆重舉行竣工典禮。   典禮在新建博物館主廳內舉行﹐由卡塔爾國王哈馬德的女兒謝哈‧瑪雅莎以她的卡塔爾文物局長的身份主持。  應邀出席典禮儀式的各國政要﹐包括敘利亞總統和阿拉伯聯盟秘書長﹐以及阿拉伯學術界和藝術界名人蒞臨竣工典禮。  這座耗費巨資建造的館藏豐富而且設備先進的世界一流博物館將於明年正式對外開放。

       瑪雅莎公主在致詞中說﹕“這座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將帶領我們穿越超越歷史和空間的旅程﹐觀看伊斯蘭藝術的奇珍異寶。”   她說﹐與其說是一座博物館﹐不如說是一個講壇﹐“讓我們世界各國的人民走到這裡來展開對話。”

       卡塔爾文物局首席執行官阿布杜拉‧納加爾向諸位高貴的來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今天是卡塔爾的良辰吉日﹐也是整個海灣地區﹐乃至全世界的良辰吉日。”   他向出席典禮儀式的來賓們介紹說﹐這個博物館珍藏了從世界三大洲十四個國家收集來的伊斯蘭世界文物珍寶﹐每件文物都價值連城。   博物館館長奧利沃‧瓦特森對博物館中的展品稱讚說﹕“在這些世間罕見的伊斯蘭珍貴文物之中﹐確實有許多天下第一的珍奇。”

       最先映入各位來賓眼帘的是這座博物館的奇特建築﹐是世界最具盛名的現代建築設計大師貝聿銘的新近傑作﹐這位國際普利茲克建築大獎獲得者是卡塔爾國王哈馬德‧阿勒薩尼親自點名邀請的設計總監。  根據這位建築大師的現場勘察﹐決定把這座舉世無雙的博物館建造在首都多哈海岸線以外洋面的人工海島之上。  他的建築設計院的一名助手岡本寬志先生說﹐貝聿銘大師提議這座博物館將是世界著名景觀﹐他要求有距離﹐展現在萬傾碧波之中﹐宏偉壯麗﹐樸實無華﹐但建築形式的特色又能充份體現它內在所珍藏的伊斯蘭藝術精品。  這位最偉大的華裔建築師﹐已為當代世界留下了不朽的作品﹐例如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家藝術館﹑波斯頓的肯尼迪圖書館和巴黎羅浮宮博物院改建工程。  卡塔爾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將與這些世界著名建築同名﹐列入現代建築史冊。

       從多哈海岸邊特定的博物館專用碼頭﹐來賓可以選擇乘坐轎車或渡輪跨過大海登上博物館的人工島。  不論渡輪或是大轎車﹐前後都有摩托部隊開道﹐保護各國貴賓的安全﹐壯大威風的氣勢。   所有的人﹐在進入禮堂前都須經過電子儀器探測﹐在館內行走和參觀﹐每道門都有警衛﹐檢查身上的貴賓標誌。  各國高級官員在卡塔爾國王哈馬德率領下魚貫而入﹐在貴賓席上就座﹐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阿盟秘書長穆薩﹐以及各國政要和大使館官員。   典禮由阿拉伯國家著名音樂家納西爾‧沙瑪和他的樂隊演奏開始。 

       典禮儀式從下午五點開始﹐第一個程序是演講﹐世界大建築師的講話在瑪雅莎公主之後。   然後是簽名儀式﹐貴賓們在純金的簽名簿上留下歷史的筆跡﹐第一個簽名者是國王哈馬德﹐隨後是各國總統和高官。   簽名之後鳴炮放焰火﹐持續許多分鐘。  在禮堂中的典禮儀式結束後﹐各展館敞開大門﹐國王向來賓們發出邀請﹐加入任何一條自選的參觀路線﹐在《絲綢之路》輕音樂樂曲中分散到各展室自由參觀。

 

卡塔爾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圖片集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博物館 藝術
頂:180 踩:21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5 (112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1059次打分)
【已經有2017人表態】
561票
感動
465票
路過
474票
高興
51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