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政治生活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的國際生活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4178票  瀏覽44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5
伊斯蘭教中所謂國際生活,是每時介於一個伊斯蘭教的國家或民族,與其他國家或民族之間的交往關係。就像伊斯蘭教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樣,這方面情況亦是有所源有所本的;其所源所本,仍是安拉的旨諭與規定 。大體說來,它是以如下的幾項原則爲基礎的:

  (一)堅持而不動搖地相信,整個人類乃是出自同源,處於同等地位、並且邁向同一目標的統一體。(參見古蘭:4章1節;7章189節;49章13節)

  (二)對於其他的人,只要他們不侵犯到穆斯林的權益,則尊重他們的生活、榮譽與財産方面的權益。這乃是因爲,舉凡各種各樣的作戰、逾越與妄行都是嚴格禁止的。(參見古蘭:2章190~193節;42章42節)

  (三)對於國際關係中的姑息政策與侵佔行爲不能寬容。設若有人企圖侵犯伊斯蘭教國家的權利,或擾亂其安寧,或危害其安全,或利用其和平之政策,則這個國家即必須立刻起來採取自衛之行動,並全力鎮壓及制止所有這項的企圖。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伊斯蘭教才認爲該訴諸戰爭。然而,即使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仍還得遵守一些道德的原則,即盡可能將戰爭的範圍局限至最小程度,並且只有在必要時才付諸行動。伊斯蘭教義中有關戰爭與和平的律法,可說是具有高度道德的、獨一無二的、包羅廣博而且完備的。它應受到法學家和道德家們一番特別的研究,當然在本書中是無法作深入探討的。不過有一點應予注意的,就是伊斯蘭教既不贊同一種侵略的戰爭,亦不主張以摧毀農作物、牲口、家庭等等,來作爲戰爭的目標。它既不允許危害那無戰鬥能力的婦女、孩童與老人,亦不容許對戰俘施以酷刑折磨,以及對戰敗者強行灌輸觀念。伊斯蘭教義之原則所認爲合法的,只是防衛性的措施——只要當妄行、不公平與侵略行爲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時。(參見古蘭:2章190~195節;216~218節;22章39節~41節)

  (五)履行由伊斯蘭教國家所承諾的義務,並尊重伊斯蘭教國家與它國所簽定的條約。只要對方繼續信守他們應有的義務並尊重他們所簽的約,這就有其約束作用。否則就不可能有條約的效力或義務的約束力。(參見古蘭:5章1節;8章55~56節,58節;9章3~4節)

  (六)內部安寧與安全的維持,以及真正地促進國際間的相互瞭解以及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情誼。

  上述諸項就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在處理有關國際生活問題方面的有利根據。一個伊斯蘭教的國家並不只爲它自己的目標而生存它在國際活動的領域中,它在國際活動中,有著一項範圍廣泛而且重要的使命。根據伊斯蘭教的教義,它必須爲它自己民衆生活之每一方面的進步與繁榮而努力;同時,根據這同樣的教義,它還應當對全人類作出一些有價值的貢獻。就廣義而言等於是在與那些友善的人民和國家之間建立友善的關係。它要求一個伊斯蘭教國家,在國際階層的有關教育、經濟、工業、政治等方面之共同利益的促進上,扮演一舉足輕重的積極角色。這種角色的扮演,最初是由穆聖本人所創行,其後即由他的追隨者與繼承者一代一代地維持下來,直到如今。

  爲本章作結論之前,我們尚需指出一點,那就是我們這裏不管討論那方面的問題全都是根據古蘭與聖訓中所述之真正而且完善的伊斯蘭教教旨爲出發點的。這就是穆罕默德聖人以及他的真正的追隨者以最完美的方式所表現與示範出的伊斯蘭。它不是任何一位特殊的神學家或任何特殊的法學家或統治者的伊斯蘭。同時,筆者深信,只有這,才是真正的伊斯蘭,也是它的真諦所在。

  此外,我們還應記住一點,那就是伊斯蘭教的生活方式乃是獨一無二的,而且也不同於其他任何體制與思想觀念的。世人不論以什麽立場,從什麽角度,不論是從道德的或是從精神的,知識的或文化的,政治的或經濟的等等方面去看它。茲舉述數則如下:

  (一)伊斯蘭教之意識形態的來源就與衆不同。它不是人造的。它不是那具有顛覆破壞企圖的政客或那懷有報復心理的經濟學家所製造出來的它也不是那忙碌好事的道德家或那自私自利的實業家們的産品。乃是真主安拉的傑作,那位宇宙間至高至大的獨一養主爲著全人類的利益而創造出來的。就其本質而言,它一方面約束著它的歸信者,而另一方面也爲其歸信者所敬重。它對每一個心智健全的人來說,都是清晰的神秘、沒有秘而不宣的保留、也沒有侵犯性的特權存在其間。

  (二伊斯蘭教之意識型態的目標亦與衆不同。它既未以統治世界爲目的,亦不以擴張領域爲目標。相反的,它是在致力於使世人都歸順於巡拉的旨意之下,約束于安拉律法的限定之中。它主要的目標是希望取悅于安拉,並且借著幫助世人去服從造物主的律法以及成爲這至尊之養主的忠實代理者之途,去教化世人。爲達此目的,它乃考慮到穆斯林生活的所有各方面;它所希望的,就是使世人都培養出一種清晰明朗的心智、清淨純潔的精神、生趣盎然的良心、健康的體格以及高度的責任感。一個人只要具備了這此條件,自然就不會背棄安拉,而且也不會不采行一種最完美的生活方式。因此可以說,伊斯蘭教之意識形態的目標,絕非僅只是世俗的或暫時的而已

  (三)伊斯蘭教的意識形態有可使它包羅廣博並且實際可行,合乎中庸之道並且能伸能屈的一切因素條件與力量。它那神聖的根源只宣佈了一些基本而且無懈可擊的原則,而留下了一塊足夠的領域讓人類的智慧去作深入與必要的發揮。一個人不論從什麽角度去看它,他都會發覺,伊斯蘭教的意識形態是由包羅廣博、實際可行、而且充滿智慧的律則所組合而成。這些律則之所以爲包羅廣博者,乃是由於它們涉及吾人生活當中的怕有各方面;之所以爲實際可行者,乃由於它們一項項地都已被討諸實施而且都符合每個時代的現狀;之所以爲中庸之道者,乃是由於它們既不偏向資本主義也不贊同無產階級者。它們既非絕對地崇尚世俗的實務,也非一味地著重精神的理想;既不局現於今生,也不囿困於後世。它們總是采行‘執兩用中’之途,並且可說是帶領世人邁向一種適度而又穩定之生活的一個指引。除了此等既有的律則之外,尚有許多爲應乎不同之地區與時代而衡情權變的彈性和餘地。像這種彈性和餘地乃是一項實際問題,亦是一種必要措施,因爲這一意識形態是由安拉所創造,而在其間,確有供人類智慧與能力去發揮的廣大領域。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國際
頂:154 踩:19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92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7 (892次打分)
【已經有2009人表態】
533票
感動
442票
路過
487票
高興
54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