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禮拜的生命所在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4137票  瀏覽63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4

  禮拜的意義,有好多種表達方法,但可用六個詞概括:專心、理解、尊重、敬畏、希望、知恥。

  所謂專心即讓心靈擺脫禮拜氛圍、禮拜念詞以外的任何干擾,那麼對禮拜的“言”、“行”的知與實際的言行緊密聯繫起來,使思想不致走神。

  理解念詞又與專心不同,或許可專心於念詞,卻不一定專心於對它的理解;所以,我們所說的理解便是領悟念詞的意義。在這方面人們不盡一致,因為理解古蘭、贊詞的意義中人們是參差不齊的。禮拜者在禮拜時可領會許許多多美妙的奧義,它在禮拜外成為遏制罪惡和淫蕩的有力武器。

  尊重是專心、理解之外的又一內涵,是二者的補充。

  敬畏是尊重的補充,並且是尊重的延伸。不被人怕的人不稱“威嚴”,而怕蠍子、怕惡劣行為也不稱“敬畏”,怕尊敬的素丹可稱“敬畏”。

  希望是另一內涵,有多少人在尊重國王、畏懼國王,卻不希望他的賞賜。

  知恥,是另外一個附加因素,其出發點是意識到怠慢,感覺到罪過。

  沒有廉恥卻能尊重、敬畏、希望,只有在沒有怠慢行為,沒有罪過情況下才可能發生。

  這六種因素的動因是:

  專心的動因是興趣,因為你的心總是傾向於你的興趣,只能專注於你所感興趣的事,無論你對什麼感興趣,心總是偏向那一方面,因為人心生來如此,不由自主。

  當心靈沒有專注於禮拜的時候,它並非無所事事,而是漫遊於興趣所及的一切現世事物。因此,除了讓興趣轉移到禮拜上以做到專心致志,別無他法。只有明白我們的終極目標與禮拜息息相關,才能讓興趣轉過來。這就要堅信後世更好更長久,而禮拜是通向後世的一種途徑。同時,真正認識到現世的微不足道,通過這些方式做到禮拜全神貫注。

  至於理解,其動因除了專心,就是善於思考,動腦筋去理解意義。解決它的途徑和專心一樣,並要勤於思考、努力遏制胡思亂想。遏制胡思亂想的辦法是斬斷引誘思路的各種媒介。

  至於尊重,它是一種心理狀態,產生於兩種認識:認識到安拉的莊嚴和偉大,這屬於信仰的根本,認識到自身的卑微渺小,認識到自己不過是受制於主、受主養育的僕人。由這兩種認識產生對安拉的謙恭、示弱,稱之“尊重”。

  至於敬畏,也是一種心理狀態,產生于對安拉全能、絕對意志的認識,並意識到自己對此很少注意。同時認識到:即使安拉毀滅了前人和後人,對安拉的國權無損絲毫。一句話,越是增加對安拉的認知,就越增加敬畏。

  希望的動因是認識到安拉的仁慈、慷慨,以及安拉的巨集並認識到安拉因禮拜所許樂園的真實性。如果確信了安拉自約,認識到安拉的慈愛,必然產生希望。

  知恥是由於意識到自己對拜功的怠慢,知道自己無法慝的重大義務;加之認識到人性的弱點、忠誠的欠缺,認識到皇的莊嚴偉大,安拉全觀人的任何隱秘、心中的一切些微意念。這些認識一旦真正具備了,必然產生一種心理狀態,謂之知恥。

  這便是這些屬性的動因。具備這些屬性的方式便是具備它的動因,因為認識了動因,就認識了具備這些屬性的方法。而這些動因的總紐帶是信仰。

  根據我們所述的屬性,人們可分為兩類:一類人完成拜功,卻一刻也沒有全神貫注;另一類人既全美了拜功,又始終聚精會神,“他們將因自己的行為,而各有若干等級。”(《古蘭46:19)那麼,每個人禮拜的成效取決於其敬畏、謙恭、虔敬的程度。因為安拉看的是心,而不是外在動作。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禮拜
頂:177 踩:22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92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6 (867次打分)
【已經有1946人表態】
554票
感動
402票
路過
469票
高興
52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