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禮拜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禮拜 ﹝SALAH﹞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6471票  瀏覽126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3

 

禮拜之目的

  「禮拜」是構成伊斯教的一根主要支柱,並且被認為是「宗教的基礎」。 任何一位穆斯林,若是未能謹守禮拜的功課﹝拜功﹞而且沒有正當的理由,則無異是一項嚴重的冒犯行為,也是一樁可憎的罪過。 這項違犯行為之所以如此嚴重,是因為它不僅忤逆了真主安拉──這點已經是夠壞的了──而且也違悖了人性真正的本質。傾向於崇仰偉大的事物,以及傾向對崇高的目標抱以熱望是人類的本能天性。在這宇宙間最偉大的事物和最崇高的目標,就是崇拜真主安拉。

  要想使人培養出一種完美的人格,並且以一種成熟而審慎的發展方式去實現他的願望,最佳的途徑就是循由「伊斯蘭教的拜」。忽視「拜」就是在壓抑人性善良的本質,而且不啻是在拒斥人們互敬互愛的權利、崇拜與仰慕的權利、以及向上爬昇並達於最高目標的權利。像這樣的壓抑與拒斥,即會構成一種非常嚴重而具有破壞性的冒犯。 我們這兒就要來談談禮拜在人生中的重大意義以及偉大效力。

安拉無所 人有所求

  我們應當始終銘記在心的一點就是,安拉並不需要人去向祂禮拜,因為祂是無所求的。祂只關懷我們在各方面的發展與福祉。當祂一再地強調禮拜的必要並且對我們委以這項責任,那是在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不論行什麼善行善舉都是於我們自己有所益,同時不論我們有任何冒犯褻瀆之舉,都是於我們自己的精神靈魂有所牴觸。再說,人是世間萬物的一個重心,而他的利益福祉亦就成為世間的一件大事。人能夠從這種伊斯蘭教的禮拜上獲得的益是無法加以衡量的,而禮拜所能給我們帶來的幸福更是遠超乎我們想像之外的。這並不僅是一種「理論」,亦不是一種傳統的假定;而是一種引人的、迷人的事實,和一種精神方面的經驗。

禮拜的功效

  茲將伊斯蘭教禮拜的功效略作說明如下:

  (一) 禮拜可加強人對真主安拉之存在與仁慈的信仰,並將此一信仰傳送至內心的深處。

  (二) 它可使此一信仰光輝而有生氣,並且使之在人實際的日常生活中產生建設性的效果。

  (三) 它可幫助人去了解他與生俱來的對偉大事物與崇高道德的景仰與向往。

  (四) 它淨化人的心靈、啟發人的智慧,滋養人的良心、安慰人的精神。

  (五) 它可助長人的內心中善良與道德的本質,並且壓抑人的內心中邪惡與不道德的傾向。

融合智慧的功修

  

  當我們分析伊斯蘭教之禮拜的本質並且研究它所獨具的特性之後,即不難發現,它實際上並不僅是一些身體方面的動作,或是一些口中唸唸有詞地背誦「古蘭」的章節而已。它乃是一種融合智慧的靜修、精神的奉獻、道德的提昇與身體的運動等等為一體的無與倫比而且史無前例的實踐規範。這可說是伊斯蘭教所獨有的經驗,那就是整個身體上的每一根筋肉,在對真主的禮拜與讚頌中,與那靈魂和心智完全結合了起來。對於仕何一個人來說,要想以筆墨或言辭去表達伊斯蘭教禮拜的整個意義,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大體說來,可簡略地分述如下:

  (一) 它是紀律與意志力方面的一種課程;

  (二) 是對真主安拉以及所有有價值的目標表示虔敬與奉獻的一種實踐;

  (三) 警惕人不可忘懷真主並且不斷向人啟示祂的仁慈的一種提醒;

  (四) 萌生並滋長精神修養與道德完美的一顆種子;

  (五) 使人建立最合乎正道之生活方式的一種指引;

  (六) 為人抗拒粗魯之言行、邪惡之觀念、與誤謬之思想的一道護衛;

  (七) 顯示真正平等、團結一致興兄弟情誼的一種具體表現;

  (八) 感念真主安拉以及讚頌真主安拉的一種表達方式;

  (九) 獲得內在的和平與穩定的一種途徑;

  (十) 獲致耐性與勇氣、希望與信心的一個豐沛的資源。

  這就是伊斯蘭教的禮拜所能給予人的種種益處。證實以上這些說法的最佳途徑就是親自去體驗禮拜,去親身領受它所帶來的精神方面的喜樂。然後我們即不難瞭解到真正的意義所在。

禮拜之條件

  作禮拜一事對於下述的每一位穆斯林男女而言,乃是一種應盡的義務:

  (一) 神志清醒的;

  (二) 心智趨成熟並且進入青春發育期之年齡的.一般說來大約是在十四歲左右,﹝作父母的應當在兒女到了七歲時就先給予開導,而到了十歲左右就要加以積極的鼓勵﹞;

  (三) 沒有重大疾病,而對於婦女,則凡是不在月經期間、分娩﹝產後期﹞的。對於此點,其前者最長的期限是十天,而後者是四十天。在此情況下,婦女是可以完全免除作禮拜的義務。

禮拜前應具備的基本要求(否則禮拜無效):

  (一) 潔淨身體﹝作大、小淨﹞。(有關此點,我們在專章中再詳加說明。)

  (二) 身體、身上所穿的衣裳、以及作禮拜的地方都需保持潔淨而且不沾有任何不潔之物;

  (三) 服裝的穿著務須適度,以符合一般道德的標準而遮掩住身體的私秘處為原則。對於男性而言,至少要遮蔽自肚臍至膝蓋部份的這一段。  而至於女性,則除了臉孔、雙手與兩腳之外的全身每一個部份都應該遮蓋起來。同時,無論對男性或女性,在禮拜時都必須避免穿著透明的衣服;

  (四) 立意要作禮拜的意向﹝舉意﹞,除了在心中舉意之外,如若可能,口中亦應為之;

  (五) 面對正確的方向﹝朝向﹞,即朝向麥加的「天房」﹝卡阿巴 KA'BAH﹞。 有許多可以確定正確方向的辦法,此處不多贅述。 不過假使實在無法知曉時,則可不必勉強,而隨自己的意念決定,亦屬可行。

禮拜的種類

  拜功的種類:

  (一) 主命拜﹝天命拜 FARD﹞,這項禮拜包括了每日五次的拜、每星期五中午時分的聚禮﹝主麻﹞。 舉凡未能遵行這些禮拜的,就算是一種嚴重而且要遭受懲罰的罪行──除非有正當的理由。

  (二) 聖行拜﹝又分為「當然拜」WAJIB與「懿行拜」SUNNAH﹞,這項禮拜包括有隨附著主命拜一起禮的拜,以及每年兩次的「大會禮」﹝開齋節與忠孝節的會聚禮﹞。若是未能遵行這些禮拜,則屬一種有害的疏失,和一種值得羞愧的行為。

  (三) 自修拜(即副功拜),這項禮拜包括了所有在白天或是夜晚的任何時間當中自願為了感念真主、敬慕真主而作的所有禮拜。一天當中有兩段時間尤其適於作這項禮拜,那就是:入夜之後的後半夜到天將破曉的前一刻,以及正午以前那一段上午的時光。

禮拜的時間

  每一位穆斯林,不分男女,每天都必須按時作五次禮拜───除非有合乎教法的理由,否則即不得有免除、合併、甚至延緩禮拜的情況。

  它們分別是:

  (一) 晨禮﹝SALATU-L-FAJR﹞:這次的禮拜在由東方初現光﹝拂曉﹞至日出之前的一段時間當中的任何時候進行。

  (二) 晌禮﹝SALATU-Z-ZUHR﹞:這次的禮拜在日正剛過,亦即太陽剛開始向西偏傾起,到太陽偏至中途﹝與地平線呈四十五度﹞時為止的這段時間當中的任何時候進行。 

  說明:譬如,假使日落的時間是下午七時正,則這次的拜即可在中午十二點稍過之後至下午三點半鐘之前來禮。而三點半過後不久,則是下一番禮拜時間的開始。然而,精確的時刻卻需由各地的日曆時間來告訴我們。可是如果沒有任何可供依據的日曆或時刻表時,我們只有靠自己的最佳判斷了。﹝註:居住在「日光節約時間」地區的穆斯林弟兄姐妹們,對於每星期五的「聚禮」﹝主麻﹞的適當時間,似乎都感到困惑而難以適從。對於這項困難,可藉一最簡單的辦法來予以解決,那就是在一年當中,從年頭到年尾,不論春夏秋冬,都一律將這項禮拜定在下午一點半至兩點半之間舉行。我們在此殷切地建議各位弟兄姊妹換行這一辦法,如此乃可使之成為一項長期遵循的固定時刻。﹞

  (三) 晡禮﹝SALATU-I'-ASR﹞:這次禮拜,是在「晌禮」的時間結束之後,直到日落之前為止的這段時間當中進行。

  (四) 昏禮﹝SALATU-L-MAGHRIB﹞:這次禮拜的適當時間,是從日落﹝即太陽消失在地平下﹞之後,直至西方天邊的紅霞全消為止。

  (五) 宵禮﹝SALATU-I-ISHA﹞:這次禮拜的時間,是自西方天邊的霞光完全消失開始,直到翌晨拂曉之前為止。

  值得注意的是,伊斯蘭教所定的禮拜時刻,恰好可以使人的休養生息與身體的調養互相配合一致,而使心智方面的寧靜與身體方面的鬆弛結合來。「晨禮」可律定我們早餐的時刻;「晌禮」正配合午餐時間;「晡禮」約在喝下午茶或咖啡的時分;「昏禮」約在晚餐前後;而「宵禮」則可與吃宵夜的時間相搭配。同時值得注意的是,身為穆斯林者,為了遵循這五番禮拜,而得以每天自晨至昏,整天都服一種精神上的表徵。 於是他乃將宗教與生活結合來,以一種心懷真主的感覺來結束整個一天的行為舉止,並且得以在一個堅實的基礎上建立起他的道德品位。此外,一位穆斯林還可藉由此一途徑,將一種精神的活力帶入到他生活當中的每個方面,並使宗教存在於所有各樣的活動之中。無論是在店舖、辦公室、家庭裡、農場中、乃至工廠裡,它都會產生功效。它會將它的光輝照射到每一行每一業的圈子裡。事實上,這項禮拜的時刻表是非同尋常的,因為它是真主安拉的傑作,也是伊斯蘭教的產品。

  最好是只要當禮拜的時間到就馬上禮拜,以免由於某些無法預期的事情而造成延誤。這些禮拜都是神聖的競賽活動。能通過此等活動的人,其所獲得的報償是無法衡量的,而他們所得到的快樂亦是無法想像的。他們所獲致的幸福,他們所獲體悟的歡悅,以及他們所領受的榮耀,都是無法用筆墨來形容的。若是未能參與這種競賽活動,即是一項應受懲罰的罪責。那將導致嚴厲的處罰、精神上的折磨、心靈上的痛苦、和社交上的孤立。

  假使一個人在旅行途中或患病期間,則他的「晌禮」﹝ZUHR﹞和「晡禮」﹝'ASR﹞二者可以合併在一塊兒禮。同時,在這種情下,他的「昏禮」﹝MAGHRIB﹞與「宵禮」﹝'ISHA﹞二者亦可合併為一次進行。 ﹝註:在上述的第一種情下,宜採「提前」方式,亦就是將「晡禮」提前到一禮完「晌禮」就馬上接著進行。 而在那第二種的情下,則是將「昏禮」向後挪到「宵禮」之直前,亦就是一禮完「昏禮」馬上接著就進行「宵禮」。 像這種合併禮拜的辦法,可減輕那些由於正當理由───諸如旅行、工作、生病等等───而無法準時禮拜的人們心理上的憂懼感。﹞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禮拜
頂:265 踩:28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136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3 (1236次打分)
【已經有3320人表態】
931票
感動
773票
路過
758票
高興
85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