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期間完納天課更為有益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翻譯    作者:阿里譯
熱度4762票  瀏覽51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3

  齋月的尊貴﹐是一年之中最特別的月份﹐真主開恩最廣泛﹐一切善功獲得回賜最高。 先知穆聖說﹕“從萊麥丹月第一夜開始﹐天堂門全部大開﹐火獄門全部關閉﹐惡魔被枷鎖定。 (天使們)宣告說﹕‘尋求善報者﹐(帶著你們的善功)來吧﹗ 心有邪念者﹐讓你的邪念熄滅吧﹗’” 先知穆聖還說﹕“萊麥丹月向你們大家走來。 這個月﹐真主廣開恩惠﹕他普降仁慈﹐勾銷罪惡﹐傾聽你們的祈求。 這個月裡﹐真主在注視著你們競相行善﹐他對天使們讚揚你們。 這是你們向真主表示敬畏和服從的時機﹐惡行者在齋月裡不得好報。”《提爾密濟聖訓集》《伊本'馬哲聖訓集》

  在如此大好時機﹐許多虔誠的穆斯林﹐利用齋月盡力而為做各種善功﹐例如在齋月期間奔赴麥加副朝的人﹐能做到五功(念禮齋課朝)全修。 一般的人﹐在齋月裡都能做到贊頌真主(念)﹑禮拜和祈禱﹐但是在天課上可能會有疏忽﹐因為缺乏對天課重要性的理解。

  天課是在金錢或財物意義上的施捨﹐只限於家境富裕的人﹐從他個人或家庭生活必需品之外所剩餘(儲蓄)的財產中﹐分捨2﹒5%﹐傳統的說法是“四十分之一”。 假如你家今年有富裕的財產一千元﹐你的則卡特責任只有二十五元﹐不會對你家生活產生一次大地震。 這是最基本的概念﹐不同形式的財產﹐如活的牲畜﹑有價值的土地﹑窖藏的金銀硬通貨﹑尚未售出的商品或即將成熟的莊稼或果樹﹐都有具體是計算方法﹐這裡不多復贅﹐可以請教當地伊斯蘭學者或清真寺伊瑪目。

  天課“則卡特”(Zakat)本意有二﹕第一﹐是植物不斷生長﹔第二是﹐洗滌或淨化。 這兩個涵義都很確切地依附於個人的財產上﹐表述了一個錢財流動的哲學性辨證內涵。 通俗的哲學思想變成了日常生活中的成語﹐例如失而復得﹐失而必得﹐失而多得﹐因為人們從現代經濟學的投資道理中可以看到非常明顯的例證。 做生意﹐需要財產投資﹔培養人才﹐需要教育投資﹔身體健康﹐需要鍛煉﹑營養和睡眠的時間投資。 則卡特是精神與物質的雙重投資﹐也獲得雙重的巨大收穫。 真誠的信士從內心深處敬畏真主﹐服從真主的命令而施捨﹐從真主恩賜他的福利中分捨一小部份給窮苦和需要的人﹐所以則卡特包含著信仰精神和施捨財產的雙重內容。

  《古蘭經》說﹕“你們為自己做什麼善事﹐都將在真主那裡得到更大的報酬。”(73﹕20) “你們所施捨的東西﹐他將補償它﹔他是最優的供給者。”(34﹕39) 欲知怎樣的報酬﹐可以參看真主使者對善行的解釋﹐先知穆聖說﹕“阿丹子孫的任何一個善功﹐將獲得從十倍到七百倍增多的回報﹐但是齋戒例外。 (真主說)確實﹐你們齋戒是為了我﹐我將賞賜你們﹐因為守齋戒的人是為了我而捨棄他的慾望﹐並且忍受飢渴。” 從這些經文和聖訓中﹐我們看到了這樣的事實﹐信士只遵循規則完成功修﹐這些只是信仰的責任﹐不應指望什麼報酬。 例如一個老實的僕人﹐每天看到主人只會畢恭畢敬﹐唯唯諾諾﹐但沒有完成任何差事﹔又如一個工人﹐每天按時上班﹐站在崗位上﹐沒有動手生產﹐沒有業勣﹐他只能維持最低收入﹐沒有資格獲得獎賞。 因此﹐我們理解﹐遵循五大功修﹐證明是一名忠實的穆斯林﹐表明敬畏真主﹐但無功不授祿﹐沒有獎賞的理由﹐而這些功修之外的主動行善﹐才是對社會的奉獻﹐對他人做的公益成勣。

  真主的賞賜﹐不是天上掉餡餅﹑地上撿黃金﹑老闆發紅包﹐真主的恩賜從無形中降落在你身上﹐譬如真主準承了你的祈求﹐實現了你的理想。 真主的給養﹑賞賜﹑報酬來自不同的渠道﹐好像你“意外幸運”無中生有﹐如在你經營時有好時機﹑陌生的他鄉巧遇知己﹑籌劃或考試時得到智慧﹑旅行或行動中得到及時的方便﹑高考中多得最關鍵的一分﹑比賽中爭得獲勝的一秒﹑大難不死﹑重疫不病﹑克敵制勝等等﹐成功在許多巧遇中福從天降。 往往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會產生巨大的效果﹐譬如你匆忙出門趕航空班機﹐走出家門錯過一輛公交車﹐或者乘坐的出租汽車遇到意外的塞車或一個不順利的交通紅燈﹐因此誤了登機時機。 結果是﹐目的地機場等候接機的人失望﹐確定的會晤時間失約﹐談判的生意錯過機會﹐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回顧原因﹐只是出門時﹐慢了一步。 真主對你的恩賜﹐只是在艱難中巧遇成功﹐勝過天上餡餅和地上黃金﹐恰如俗話說“明中去﹐暗中來”﹐“踏破鐵履無處覓﹐得來全不費工夫。” 《古蘭經》說﹕“服從真主及其使者的人﹐確已獲得偉大的成功。”(33﹕71)

  穆斯林的慈善﹐如捐助﹑施捨﹑應急援助﹑樂於助人﹑見義勇為﹐是每天的日日常活動。 施捨的形式多種經營﹐不限於財富﹐任何善意的行動﹐能使人快樂﹐都是施捨﹐因此每個人不論貧富或老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向別人施捨。 先知穆聖說﹕“慈善是極其重要的行為﹐只要天空的太陽每天出來放射光芒﹐就應當有慈善行動﹐向真主表達對自己身體每一個關節和每一個器官恩賜的感謝。 兩夥人之間如有糾紛﹐慈善行為可以為之舒解﹐並且帶來和平。 給行路難的人﹐借助一騎是施捨﹔幫助負重的人﹐為他載重是施捨﹔對人說句順耳的話﹐是施捨﹔走向清真寺的每邁出一步﹐也是施捨﹔在行人的道路上清除垃圾或除去障礙物﹐也是施捨。”《穆斯林聖訓集》

  齋月裡慈善和施捨是強化齋月功修的敬畏程度﹐而且齋月是真主恩賜的尊貴月份﹐而不是只挑選在齋月裡為了多獲得報酬而施捨或行善﹐平常無所用心﹐更無所作為。 在齋月裡完納天課﹐不僅時機好﹐而且也是順應社會活動規律。 第一﹐傳統習慣是在齋月裡多施捨﹐這個習慣對富裕的人在時間上有集中思考的方便﹔其次是貧窮的人家在期待中﹐以便妥善安排生活規劃。 正如多數西方國家把每年的四月初第一個星期定為“財會年”﹐總結賬目﹐繳納稅收﹐還清債務﹐做明年財政規劃﹐穆斯林把齋月看做是生命的新一頁﹐財產清算和完納天課的固定月份。 財物的流通﹐涉及許多方面﹐一年之中有了一個固定的理財期限﹐對各方面都是方便﹐形成社會共識和規律﹐例如負責管理和分發則卡特的機構也在這個期間集中收款﹑造表和全面開展慈善活動。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分捨自己所獲得的美品﹐和我為你們從地下出產的物品﹔不要擇取那除非閉著眼睛﹐連你們自己也不願收的劣質物品﹐用以施捨。 你們當知道真主是知足的﹐是可頌的。 惡魔以貧乏恐嚇你們﹐以醜事命令你們﹔真主卻應許你們赦宥和恩惠。 真主是寬大的﹐是全知的。 他以智慧賦予他所意欲的人﹔誰秉賦智慧﹐誰確已獲得許多福利。 唯有理智的人﹐才會覺悟。”(2﹕267-269)    

  (阿里編譯自The Concept of Charity in Islam by Ahmad Kutty in The Islamonline net﹔Rulings for Zakat in The Gulf Times﹔伊光編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天課 齋月
頂:197 踩:21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95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932次打分)
【已經有2466人表態】
670票
感動
584票
路過
560票
高興
65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