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開齋捐及節日禮儀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主麻演講    作者:韓文成譯
熱度4381票  瀏覽54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3

 

  榮耀全屬於安拉,我們讚美他,求他佑助,求他寬恕,求主保佑我們免遭自身及其惡行的傷害;凡安拉引導的人無人能使其迷誤,凡安拉使其迷誤者無人能引導他;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願主賜福安於他和聖裔以及所有的聖伴們!

  安拉的僕民啊!

  我首先囑告我自己和你們,要敬畏和順從至高無上的安拉,至尊無比的主說:“信士們啊!你們要真誠地敬畏安拉,只應以穆斯林順從者的身份死亡。”(3:102)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給予我們的慈愛和恩惠之一,以及他完美絕倫的智慧之一,是規定我們在這尊貴齋月之末與齋戒一起執行一項伊斯蘭法規,即繳納被稱為人丁課的開齋捐。

  至尊主規定此法,意在抵補齋戒者無意間犯下的過錯和失誤,這項天課可算作彌補這種缺陷和不足的罰金,以便僕人帶著最豐厚的報酬去見主。

  至尊主規定此法的另一用意,在於滿足貧困者的需求,在喜慶之日將歡樂送到他們當中。伊斯蘭的偉大目標和正教的優越性之一,是讓每個人體恤他人,將己所愛施於人。在這樣的日子裏部分穆斯林歡樂,而另一部分兄弟卻為當天的口糧發愁,是不相宜的。

  出於這一偉大目的,至尊主一再鼓勵自己的信民,對窮人、貧民和孤兒進行施捨和救濟,主說:“你應當給予親戚、貧民和背井離鄉者所應得的權益,你不要揮霍浪費。”(17:26)

  至尊主描述自己的信民說:“他們將心愛的食物供給貧民、孤兒和俘虜,‘我們只為了安拉向你們提供食物,並不指望你們的回報和感謝。’”(76:8-9)

  至尊主譴責那些昧主、偽信的吝嗇者和教唆他人吝嗇的人們說:“那些自己吝嗇又教唆他人吝嗇,且隱瞞安拉賜予他們恩惠的人,我已為這些昧主之人預備了淩辱的刑罰。”(4:37)

  又說:“他不鼓勵賑濟貧民,所以今天他在這裏沒有一個親友。”(69:34-35)

  伊本安巴斯(主降喜愛)說:“聖使將開齋捐定為齋戒者說錯話的清潔劑,和給貧民的口糧。”(《艾卜達伍德聖訓錄》)

  各位穆斯林:

  開齋捐是每個穆斯林的必盡義務,不分大小、無論男女、自由人或奴隸,甚至替胎兒繳納開齋捐是可嘉行為,但不是必盡義務。代替這些人繳納天課的當然責任人,是負責他們生活費用的家長。

  開齋捐的法定量,是繳納一薩爾食品(“薩爾”意為升,約2.5公斤),如麥子、大米、棗等。艾卜賽義德"呼德瑞(主降喜愛)傳述:“我們在繳納開齋捐時出散一升食品、或一升大麥、或一升棗、或一升奶酪、或一升葡萄乾。”(《兩大聖訓錄》)

  一些學者認可用現金代替食品,據此科威特國家宗教部教法機構做出決議,一個人繳納開齋捐的估價金額為一個科威特迪納爾(約合人民幣26元,根據中國不同地區的生活水平,目前每人繳納人民幣5至10元即可)。

  開齋捐繳納者身份計算,以萊麥丹月最後一天日落為准,在此之後出生或皈依了伊斯蘭的人無須繳納開齋捐。在開齋節會禮前繳納是可嘉行為,不許拖到會禮之後。聖伴們(主降喜愛)一般在會禮前兩天繳納開齋捐。

  伊本安巴斯(主降喜愛)傳述:“在會禮前繳納開齋捐是被主接受的天課,而在會禮之後所交的開齋捐屬於一般施捨。”(《艾卜達伍德聖訓錄》)

  願主以神聖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天經的教誨。

  我講這些,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的所有過錯,向主祈禱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榮耀屬於安拉,萬世之主;終極善果屬於敬主之人,侵犯他人者只會自食其惡果。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真實昭然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是敬畏者的楷模和終結聖使,主啊!求您賜福安于您的僕人和使者穆罕默德和聖裔、全體聖伴及其德行門生們,直到報應日!

  安拉的僕民啊!

  你們要真實地敬畏安拉,要時刻順從和取悅於主!

  各位穆斯林:

  願主慈愛我們大家!在節日裏,我們要注意遵守節日禮儀和聖行,以便從慷慨施恩的至尊主那裏獲得巨大的回報。開齋節應該遵守的禮儀是:

  一、從萊麥丹月最後一天日落進入開齋節之夜起,至開齋節會禮伊瑪目開始領拜期間,要大聲念至大詞,因為至尊主說:“以便你們完成齋期,並讚頌安拉對你們的引導,但願你們會知恩感激。”(2:185)

  有聖行為證:“先知(主賜福安)在開齋節出門,一直念著至大詞來到禮拜場做會禮。”(《伊本艾卜謝巴聖訓錄》等)

  “伊本歐麥爾(主降喜愛)在開齋節和宰牲節早晨出門,一直大聲念著至大詞來到禮拜場,然後又一直念到伊瑪目領拜。”(《伊本艾卜謝巴聖訓錄》《達爾故圖尼聖訓錄》)

  二、在節日裏要裝扮一新,穿最好的衣服,禮拜前洗大淨是教法一致提倡的嘉行;

  “阿卜杜拉"本歐麥爾,在開齋節早上去會禮前洗大淨。”(納菲爾傳述《穆宛塔聖訓錄》)

  三、在去會禮前進食棗子,艾奈斯(主降喜愛)傳述:“聖使在開齋節早上只有吃了棗子以後才出門。”《布哈裏聖訓錄》)

  四、會禮拜後傾聽呼圖白演講;

  五、會禮後回家時行走與來時不同的路線,賈比爾(主降喜愛)傳述:“先知在節日裏走不同的路線。”(《布哈裏聖訓錄》)

  六、用適當的話語向人祝賀節日,珠白爾"本努非爾(主降喜愛)傳述:“聖伴們在節日相會時互相慶賀道:‘安拉接受我們和你的功課!’”

  七、節日期間使家人心情舒暢,盡可能使他們輕鬆愉快。

  阿依莎(主降喜愛)傳述:“聖使來到我房間時,我屋裏有兩個姑娘在唱蒙昧時期布阿斯戰役的歌曲(另一傳述說敲著鈴鼓唱歌)。先知進來後側臥在床上將臉轉向裏邊,後來我父親艾卜拜克爾進來斥責我說:‘竟然在先知跟前吹奏魔鬼的曲子!’先知轉過身來對他說:‘隨她們去吧。’乘我父親不注意我使眼色給那倆人,她倆便溜了出去。”

  在另一傳述中,先知還說道:“艾蔔拜克爾啊!每個民族都有節日,這是我們的節日。”(《兩大聖訓錄》)

  主啊!求您使我們在今世的日子歡樂幸福,在複生日讓我們享受安寧和幸福!主啊!求您昭示我們真理並使我們追隨真理,使我們認清謬誤並遠離謬誤。

  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活著和死去的人,您是至聽至近的主、應答祈禱的主。主啊!求您使伊斯蘭和穆斯林變得強大,使對主不忠行為和對主不忠者變得卑賤。

  主啊!求您給我們的領導人們賜善機走正道,使他們的工作得到您的滿意,賜予他們善良忠信的心胸,使他們遠離邪惡背信。崇偉無比的主啊!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國泰民安。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最後的祈禱仍是讚美安拉 ——萬世之主!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開齋捐 開齋節
頂:185 踩:22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97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 (930次打分)
【已經有2071人表態】
595票
感動
462票
路過
472票
高興
54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