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歐洲興建清真寺引起大辯論

熱度3734票  瀏覽36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2日 00:28

  歐洲許多國家的大小城市﹐人們看到拔地而起的新建清真寺感到恐慌﹐歐洲人的傳統文明受到威脅﹐打開窗戶就看到圓頂上新月標誌和高高的宣禮塔﹐感覺到遙遠的東方伊斯蘭大肆入侵。 歐洲人接受世界各國移民﹐歡迎他們保持對歐洲文化的崇拜﹐渴望融入社會﹐例如歸信基督教和入鄉隨俗﹐但穆斯林堅持伊斯蘭﹐卻受到歧視和排斥﹐成為最不受歡迎的新移民。

  在德國首都柏林克魯茲堡區﹐靠近鐵姆培霍夫國際機場﹐在低矮的民房之中突起一座新建的清真寺﹐藍天襯著綠色圓頂﹐兩旁是高達百英尺的宣禮塔﹐走出機場的人﹐一眼就能看到城市新景觀。 這座清真寺是公共場所﹐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成為當地一處重要旅遊點﹐導遊帶領外國客人進入清真寺﹐四處參觀﹐講解﹐受到熱情接待。

  在德國的大小城市﹐有一百五十九座造型明顯的伊斯蘭建築風格大清真寺﹐造型不顯眼的清真寺有兩千多處﹐回想在1990年之前﹐全德國才有三座清真寺。 十多年來清真寺每年數十倍增長﹐看來遠遠滿足不了三百萬穆斯林的需求﹐許多從開始因陋就簡的清真寺﹐在站穩腳跟後﹐週圍穆斯林居民不斷涌入﹐過 不幾年﹐就地改造重建﹐出現一座阿拉伯式新寺。 卡爾斯魯厄州立大學哲學教授波里斯'哥羅義斯10月16日在柏林舉行的德國清真寺研討會上發言說﹕“德國出現許多清真寺﹐是好事﹐說明一個偉大的國際宗教進入了德國。 這完全是正常現象。” 許多人讚同穆斯林在德國建造他們喜歡的清真寺﹐當他們得到信仰和生活自由﹐他們必然熱愛這個新國家﹐培育他們主人翁的感情。

  但是﹐更多的人不同意這個觀點﹐他們感覺到一股新潮流在橫掃整個歐洲﹐例如在德國﹐現有的新建清真寺﹐只是浪潮的開頭。 德國建設部收到各地穆斯林社會的申請書﹐規劃在未來數年內﹐建造一百八十四座新式清真寺﹐超過現有數量。 德國的許多穆斯林社會在國外求助於大財團﹐成立海外建造清真寺基金會﹐如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他們從全世界收集基金﹐集中到歐洲建造大型清真寺。 研討會上許多專家提醒德國公民﹐建造新清真寺現象不是單純解決宗教祈禱場所﹐而是顯示文明優勢﹐因為歐洲基督教在衰落中﹐基督教堂附近樹立起一座清真寺﹐成千上萬的穆斯林涌入誦經和禮拜﹐使信徒稀少的基督教堂更加顯得冷落﹐氣息凋零。 歐洲的著名伊斯蘭學者塔里格'拉瑪丹教授說﹕“穆斯林在歐洲的存在逐漸明朗化﹐引起全社會驚異﹐他們提出各種猜測﹐表達了他們對未來的懮慮。”

  “沒有人反對穆斯林建造清真寺﹐”柏林基督教會應用科學大學教授拉爾夫'加德班說﹕“但是建造大型清真寺和伊斯蘭文化中心對穆斯林不利。 他們在文化中心裡開設伊斯蘭教育和本族語言課﹐是穆斯林居民活動中心﹐培養他們更加脫離德國社會﹐把自己局限在孤島中。” 在德國科隆﹐那裡是德國天主教歷史基地﹐而當地的穆斯林得到土耳其宗教部支持﹐在市中心購地規劃建造一座規模宏大的清真寺。 市政府和當地教會都不表示反對﹐但是當地居民卻對異族文化突出感受到是受屈辱﹐紛紛表示不滿。 柏林胡姆波爾德大學的伊斯蘭專家萊姆'斯皮爾霍斯教授說﹕“清真寺本身無非是一個宗教崇拜場所﹐但是在德國一座城市的中心出現﹐性質發生了變化。 歐洲人的習慣是﹐只能看到市中心有一座古老的教堂﹐代表他們的祖先文化和歷史傳統。” 德國伊斯蘭理事會會長阿里'基斯卡亞對柏林日報記者說﹕“每建造一座清真寺﹐都受到相當的阻力。 在如今的世界上﹐造一座清真寺比建造核電站還不容易。”

  穆斯林社會的迅速發展﹐新清真寺如同雨後春筍般到處出現﹐但同時也引來了社會強烈反響﹐來自社會各界的反對聲音也在升級。 這樣的情況﹐在英國﹑法國﹑瑞士﹑荷蘭﹑希臘﹑意大利和奧地利﹐如出一轍。 當地民眾舉行示威遊行和簽名運動﹐抗議政府批准在他們的居民區建造清真寺﹐一則因為擔懮民族傳統文化受衝擊﹐但主要的原因是西方媒體報道﹐感覺到穆斯林都很可怕。 歐洲是自由世界﹐宗教信仰一向自由化﹐各行其是﹐但是自由社會中也存在歐洲傳統的種族主義和極右集團﹐他們在每個國家都是反對伊斯蘭的主力軍﹐是抵制建造清真寺的核心力量。 例如在瑞士﹐原有和平中立的傳統﹐對任何人都友好﹑和氣﹑忍讓﹐但瑞士極右派的瑞士人民黨(SVP)卻把遏制穆斯林社會發展當作政治資本﹐爭取選票。 瑞士是歐洲中部的小國﹐穆斯林人口迅速增長超過三十萬﹐在日內瓦﹑伯爾尼﹑蘇黎世﹐都建起了新清真寺﹐人民黨的右派勢力開始抵制﹐要求國會通過法律禁止建造宣禮塔。 烏爾里奇'蘇克魯大律師草擬的請願書已經收集到四萬個簽名﹐正在向十萬簽名努力。 請願書中說﹕“我們必須制止伊斯蘭繼續傳播﹐努力保住我們瑞士人的鄉土文化情。”

  意大利﹐熱那亞和博洛尼亞﹐兩個城市的穆斯林籌措興建新清真寺的規劃長期擱淺﹐因為意大利北方極右聯盟堅持反對。 在法國﹐分別在巴黎和馬賽出現兩起反對建造清真寺法律案件﹐穆斯林都敗訴﹐因為馬賽居民不許可佔有四分之一人口的穆斯林在市中心建造他們共同的清真大寺。 在奧地利﹐極右勢力黨魁喬治'海德說﹐他決心把他所在的卡林西亞省變成“對抗極端伊斯蘭的先鋒基地”﹐不許可任何人建造清真寺﹐使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成為看不到清真寺的區域。 不僅右派勢力反對穆斯林發展伊斯蘭文化﹐有許多地方的基督教會也帶頭反對﹐例如德國基督教會保守黨落選的候選人艾德蒙德'斯托波在他退出競選的演說中﹐提出希望﹐要求在德國禁止新建清真寺的高度超過基督教堂。 他說﹕“要讓所有德國人很容易地看到教堂的尖塔﹐而不是清真寺。” 自從2001年“9-11事件”之後﹐在整個歐洲﹐穆斯林的處境雪上加霜﹐比過去更加受排斥﹐更加明顯﹐不論是在德國﹐或在其他歐洲國家。

  德國伊斯蘭理事會領袖基斯卡亞說﹕“德國的學校教育我們穆斯林孩子們說﹐要熱愛德國﹐但是這個國家很吝嗇﹐不願喜歡它的穆斯林公民。” 今年九月﹐在首都柏林召開了一次德國伊斯蘭學術研討會﹐政府說﹐開會的目的是促進同穆斯林社會對話﹐表示寬容﹐但是會議上的發言多有不恭的言辭﹐例如有人提議對新歸信伊斯蘭的穆斯林加以嚴密監控﹐對他們入教動機信不過﹐把他們視為異己份子從德國社會中排擠出去。 社會民主黨的律師萊勒'艾克貢說﹕“受到這樣監控的任何人﹐都會對社會活動退避三舍﹐為了安全起見把自己孤立起來﹐這更不利於穆斯林融入社會。” 艾克貢先生是社會民主黨內伊斯蘭問題專家﹐他對德國穆斯林的社會問題有多年調查和研究。 他對穆斯林社會的要求是﹐放下穆斯林的伊斯蘭優越感﹐既來之則安之﹐應當認真學習歐洲文明和語言﹐謙卑地融入所在的國家﹐為社會作貢獻。 他說﹕“歐洲是世俗民主社會﹐穆斯林的信仰得到充份自由﹐大有機會對社會做奉獻。”

  柏林市的賽西特里克大清真寺﹐是對外開放單位﹐每天接待各種遊客訪問﹐給人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觀眾在留言簿和互聯網上寫下了許多感人肺腑的誠意致謝話﹐例如“感謝你們開放這座清真寺﹐消除了我們頭腦中對伊斯蘭的各種錯誤偏見。”

  社會民主黨的一位專家奧茲古爾說﹐穆斯林建造清真寺在許多國家遭到排擠﹐是因為他們來勢太快﹐太猛﹐人們的情緒來不及調節。 穆斯林是社會上出現的新移民﹐首先展開對話﹐學習歐洲語言﹐融入社會﹐成為公眾認可的同等居民﹐到那時﹐建造什麼樣的清真寺﹐都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不過﹐他認為﹐這是歐洲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不可能把穆斯林趕回老家去﹐也不可能強迫他們信仰基督教。

  (阿里編譯自Analysis﹕Church vs Mosques in Europe﹔www.upi.com/International_Security/Emerging_Threats/Analysis…)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55 踩:17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75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3 (741次打分)
【已經有1907人表態】
656票
感動
380票
路過
433票
高興
43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