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朝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朝覲月上旬是最高貴的日子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readingislam.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4254票  瀏覽70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11月24日 14:45

       伊斯蘭曆法﹐確切地說是“希吉萊曆”﹐一年有十二個月﹐每月有一個專用的名稱。  第十二個月的名稱阿拉伯文發音是“都爾-喜嘉”﹐“喜嘉”是朝覲“哈吉”的變音﹐因此這個月名稱的含義就是“朝覲月”。   希吉萊曆的一年之中﹐根據聖訓有許多吉祥和多福的日子﹐例如萊麥丹月﹑元月初十和每個星期的主麻日﹐提醒全體穆斯林記念真主﹐加強功修﹐多行善功。   朝覲月開始的十天 (今年朝覲月初一是公曆11月29日星期六 ---- 譯者)﹐是全世界穆斯林一致心向麥加伴隨朝覲者前進的多福和吉祥時期﹐當全體朝覲者(哈吉)登上麥加之郊的阿拉法特山之日使朝覲禮儀到達高潮﹐是伊斯蘭最高貴的日子。 

       一年之中根據聖訓所確定的吉祥日子﹐對穆斯林信士有極高的價值﹐遵循聖行的禮儀祈禱﹑懺悔﹑行善功﹑求恕饒﹐昇高人性的品級﹐接近真主。  真主將賜福於所有渴望求福的人﹐消災免禍﹐全民平安﹐使生活充滿成功的光輝和愉快﹐提高生命的價值。 《古蘭經》說﹕“你應當崇拜你的主﹐直到那無疑的消息來臨。”(15﹕99)    穆斯林認識生命的由來﹐理解生存的使命和對終極復活日的美好期待﹐構成了伊斯蘭人生目的的價值觀。

       根據大賢歐麥爾的傳述﹐先知穆聖說﹕“在真主面前﹐這十天最為貴重﹐在這十天裡的善功受到真主特殊喜悅。  在這十天﹐時刻都應唸作證詞﹕萬物非主﹐唯有真主。”《艾哈邁德聖訓集》

       從朝覲月的開始﹐世界各地的朝覲者走上了奔赴麥加聖地之路﹐他們心向真主﹐朝真主天房的方向時刻在接近﹐人人歸心似箭﹐回歸到真主那裡。  全世界留守在家的穆斯林﹐雖不能與他們同行﹐但心在同他們在一起嚮往天房﹐同他們一樣的心情敬畏真主﹐渴望接近真主﹐求真主恕饒一切罪過。  朝覲者們在進入聖地之後就開始了朝覲的各種功課和禮儀﹐朝覲月初九日﹐全體朝覲者聚會在阿拉法特山下的大平原上﹐在晨曦中站立祈禱﹐全世界的穆斯林與全體哈吉共享此時﹐全球穆斯林同時心向真主﹐結成一個世人最大的聯盟。  這一天稱作“阿拉法特日”﹐不去朝覲的所有地方的穆斯林﹐都守齋戒﹐並且增加拜功和祈禱。  這是高貴的聖行﹐遵行者﹐可以免除兩年的罪過。  先知穆聖說﹕“在阿拉法特日守齋戒者﹐可享兩年的免除罪過特恩﹐即剛剛過去的一年和從今以後的一年。   在阿舒拉日(希吉萊元月初十日)守齋戒﹐將被赦免過去一年的罪孽。”《穆斯林聖訓集》

       歸納上述內容﹐這十天中一般可行的善功應當有這五種行為﹕

       第一﹐ 守齋戒。   先知穆聖的一位妻子說﹕“真主的使者習慣在朝覲月的前九天守齋戒﹐在阿舒拉日守齋戒一天﹐平常日子﹐每個月的開頭三天守齋戒。”

       第二﹐唸齊克爾。      先知穆聖說﹕“在這個十天中的任何善行﹐都能得到真最大回賜﹐超過任何其他日子。”《布哈里聖訓集》   先知穆聖鼓勵他的弟子們﹐在這十天裡守齋戒和日夜贊頌真主說﹕“贊主清靜﹐萬贊歸主﹐真主至大﹗”

       第三﹐與人為善。  做任何對別人有益的事﹐例如孝敬父母﹑對貧苦人施捨﹑探望病人﹑捐款慈善事業﹑給其他人帶來方便﹐如清掃公共場所﹑保護環境衛生﹑為社會公益事業做義工﹐以實際行動勸人行善止人作惡。

       第四﹐禮拜﹑誦經和做都阿宜。   因為沒有條件去朝覲﹐心與全世界朝覲者同行﹐可以足不出戶在心裡朝覲﹐如增加拜功﹑誦讀《古蘭經》﹑為朝覲者和親朋做都阿宜﹐祈求真主恩賜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天下人民安居樂業。

       第五﹐準備宰牲。   朝覲月第十天是宰牲節﹐家有條件的人應當準備牲畜﹐在家飼養﹐保護動物健康﹐成為向真主奉獻最佳美的犧牲。

       朝覲月的初十日﹐是結束朝覲功修之後的第一天﹐這一天定為宰牲節﹐實際內容是朝覲的繼續﹐因為是紀念先知易卜拉欣和他的兒子為服從真主的命令而宰牲。  這一天﹐嚴格規定必須停止一切朝覲活動﹐也禁止齋戒﹐全民投入宰牲節的熱烈歡慶之中﹐感贊真主。  凡是有條件選購牲畜為犧牲的穆斯林﹐把自食之外的吉慶肉贈送給親友和貧窮的鄰居﹐不分貧富貴賤和地位高低﹐全民共享美好的節日﹐共同贊頌真主。

       在朝覲月開始的十天裡﹐虔誠敬意﹐靜心功修﹐盡力行善﹐在獲得功德圓滿時﹐便是舉世歡騰的宰牲節。   這是伊斯蘭世界兩大節日之一﹐在所有穆斯林國家﹐法定三天慶祝﹐吃喝歡樂﹐家庭聚餐﹐親朋聚會﹐舉行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藝術和娛樂活動﹐體會真主恩賜的人間溫暖和歡樂。   朝覲月上旬十天﹐日子過得美好﹑知足﹑愉快﹐取悅於真主﹐人生難得又逢希吉萊曆年底高貴的十日﹐不知明年身在何處﹐更不知死期何時降臨。  時間寶貴﹐分秒必爭﹐爭先恐後﹐莫失良機。

       (阿里編譯自From One to Ten All Merits)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朝覲
頂:163 踩:22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94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929次打分)
【已經有1994人表態】
557票
感動
453票
路過
473票
高興
51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