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天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天 課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6970票  瀏覽100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1

  一 天課 的意義及其重要

  天課 (Zakat) 是伊斯蘭信仰的第四基柱。這是安拉(Allah)對那些豐衣足食的穆民的主命(fard),指令他(她)們把其每年盈餘財富的一部份用作幫助貧民和有需要的人。é 天課û 是在每年底之前抽收的。有關其評估,分配和徵收辦法是根據穆罕默德聖人(求主賜福他)的訓令而制定,容後詳述。

  天課 的字義是廉潔。穆聖說: 真主規定 ╔天課╝ 為主命,純綷是使我們的盈餘得以滌淨。 這主命是異教的任何誡條都不能比擬的。因此,無論是 施捨 ,救濟金 ,或 賑濟品 等措詞都無法完全表示出 天課既不是政府徵收的稅款,亦不是隨意捐助的贈金,而是人類最能擭得真主喜悅的天職,亦是敬拜真主的一種行為。 天課 在古蘭經中常与 禮拜 同時被提及,且看第二章二七七節:

  “的確,歸信,並作善事,守拜功,施天課的人們,可在主擭得報償,他們將無懼無憂。”

  “這是智慧之經典的道理,為善之人的領導与慈憫,他們守拜功,施天課,並且堅信後世。這些人是守主的領導,這些人均是勝利的'”(古蘭經第三十一章二至五節)

  由此,我們知道禮拜 是一種通過行種和言詞來侍奉真主,而 禮拜則籍著自己的財富向主表示虔誠。若我們缺乏對主的歸順和敬愛,則兩者都毫無精神和道義上的意義。

  從實際觀點來看,伊斯蘭國家是有責任去向每一有能力的穆士林蒐集天課的。第一位掌理人艾布伯克 (Abu Bakr Siddiq) 曾向那些拒絕繳納天課的部落宣戰,雖然他們都自稱是伊斯蘭的信徒,也有立拜功。他解釋謂伊斯蘭律法 (Shari’ah) 是一體的,我們不能祇遵守一部份而忽略了其他。不過,在非伊斯蘭國的穆民可憑自覺去履行這責任,並要提醒其他教胞遵守這主命。

  二 繳納天課的精神

  在古蘭經中,財富被視為真主給予人類的恩惠。真主,既是宇宙的創造者,調養者,當然亦是萬物的主宰了,包括一切人類所享有的。

  「是那造化諸天与地,並為你們由雲降水而用以發生美麗的園林的主呢?那園裏的樹不是你們能使牠生長的。…..(古蘭經第二十七章六十節)」

  既然安拉是萬物之主宰,而我們祇是其受託人,因此,我們應該按主的旨意去支配和運用祂賜予的財富。金錢固然不應浪費在毫無意義的用途上,更不可用作掠奪權勢,欺壓民的工具。古蘭經和聖訓都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任何不正當手段得來的不義之財就是對主的不忠。換句話說,除了對主的信仰專一外,最能獲主喜悅的德行便是對人施予,仁愛,慈悲,寬恕和容忍。

  “那般人他們在富有与困窘的時候施捨的,且是抑怒饒人的,安拉喜愛為善的人。”(古蘭經第三章一三四節)

  主命令我們要在祂及祂的愛民跟前謙遜,禮讓和慷慨。我們不應對主的給?養過份苛求,應抑止對物質的非份慾念。祂更囑咐我們不能驕傲,蔑視他人,放縱自己,任性,貪心和重視名利。因此,我們要時常立拜功來潔淨心寧,齋戒來壓止食慾,施天課來制勝貪念。我們之有這種種的德育皆因我們歸順了主而得到的恩寵,有賴祂的寬大和仁慈。

  因此,那些有條件去施天課的穆士林更應感謝主對他們特別的恩典,使他們有能力去幫助他人。須知道,施天課是對主的一種責任,並不是對受惠者的施捨,因為這是施者和受者的義務和權利。像其他侍奉主的行為一樣,在施与受天課的時候,彼此都要純潔和誠懇。

  三 天課的裨益

  從道德和實際的角度來看,天課的好處都很明顯。施天課都可以克服其自私心和對物質享受的貪慕,建立其對貧困者的同情心,而受天課者不但可避免對其較富裕的教胞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天課
頂:288 踩:30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40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1 (1382次打分)
【已經有3595人表態】
963票
感動
862票
路過
854票
高興
91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