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神聖的古蘭 >> 古蘭經研究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如何研究光輝的《古蘭經》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4087票  瀏覽49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07

  真主使我們確信,如果我們把真主的命令付諸實踐。“真主賞賜我們另一種我們所愛好的恩賜——從真主降下的援助,和臨近的勝利。”(61:13)不僅如此,當我們閱讀《古蘭經》時,我們還能得到一種精神上的體驗?如果我們閱讀古蘭經並且遵行《古蘭經》教導,我們還將獲得極其珍貴的許諾。真主告訴我們:“這部《古蘭經》必引導人於至正之道,並預告行善的信士,他們將享受最大的報酬。”(17:9)“在黎明時誦讀《古蘭經》,確是被天仙所見證的。”(17:78)總之,全能的真主降示的這本《古蘭經》,是對人類的慈愛。“這部經,其中亳無可疑,是敬畏者的嚮導。”(2:2)另一節《古蘭經》文又進一步證實說:“《古蘭經》確是真實無疑的”。(69:51)

  只有深刻理解《古蘭經》要旨的人才能透視《古蘭經》的真正含義,為此,我們提出以下幾個基本要求,作為研究《古蘭經》的指導。

  一、清潔。在研讀《古蘭經》前,第一個要求是體潔衣淨。真主說:“只有純潔者才得摸那經本。《古蘭經》是從全世界的主降示的。”(56:79—80)關於清潔的重大意義又被以下經文進一步證實:“蓋被的人啊!你應當起來,你應當警告,你應當頌揚你的主宰,你應當洗滌你的衣服,你應當遠離污穢。”(71:1—5)外表的純淨能使人達到靈魂的淨化-一其含義是十分清楚的,內心純潔是目的,但外表純淨是必要的準備。伊斯蘭的格言是:“純淨的思想富於純淨的身體中。”我們可以通過大淨和小淨達到外表純淨的目的。在《古蘭經》中記錄著如何沐浴的細節記錄:“通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冼瞼和手,洗至於兩肘,當摩頭,當洗腳,洗至兩踝。如果你們是不潔的,你們就當洗周身。”(5:6)

  二、合適的場所。當尋找研讀《古蘭經》的合適場所時,清真寺是最理想的地方。真主說:“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故你們應當祈禱真主,不要祈禱任何物。”(72:18)場所的選擇取決於許多因素,它必須是潔淨的地方,無喧鬧,一定要把干涉和分神降到最低程度。假如一個人選擇在家裏研讀《古蘭經》,一定要讓全家人知道,這是誦讀真主經典的神聖時間,必須專心傾聽。

  三、特定的時間。許多人習慣在晨禮時辰中誦讀《古蘭經》,因為這時人們的身心尚未被日常事務所纏。的確,這段時間不僅是最好的,而且也在《古蘭經》中鄭重提到過:“你們應當在黎明時誦讀《古蘭經》,的確,黎明時誦讀《古蘭經》是被天仙見證的。”(17:78)每天留出一段時間來誦讀《古蘭經》將受到獎賞,因為它保證了定時奉行“念”功。

  四、重要的舉意。在你研讀《古蘭經》前,舉意是非常重要的。穆聖曾教誨我們:“凡事都根據舉意來判斷。”一旦你舉了意,就應祈禱真主賜給你理解力,啟發你理解所讀的經文,並賜給你能力在生活中實踐你所讀的內容。在《古蘭經》中,真主告訴我們穆薩聖人如何祈求真主使他能完成使者的使命:“穆薩說:‘我的主啊!求你使我的心情舒暢,求你使我的事業順利,求你解除我的口吃,以便他們瞭解我的話。”’(20:25—28)

  五、研讀《古蘭經》的策略。由於掌握《古蘭經》的真理,不可能僅憑誦讀《古蘭經》的詞句就能得到。因此,除了誦讀以外,人們還應該努力去思考:如圍繞一個主題誦讀,探討或專題式的研究等等。通過這些方法,對《古蘭經》有所領悟時,人們就應該作進一步的研究,並對《古蘭經》教導的不同方面記下筆記。茅杜迪也曾對“如何研讀《古蘭經》”提出以下建議:

  例如:人們應該記下,《古蘭經》贊許什麼類型的生活和不贊許什麼類型的生活。人們還應該記下善人的品德和惡人的品行。這樣,在他們的思想裏就會清楚地出現兩種類型的人和生活。同樣,人們還應該把導人至成功和得救的事情和誘人至失敗和毀滅的事情都記下來?同時人們應當按照不同的標題記錄下《古蘭經》關於信念、道德、責任、義務、文明、文化、經濟、政治、法律、社會制度、和平、戰爭以及其他人類問題的教誨與指示。這些記錄應當匯總起來,形成每一種教誨的完整梗概。然後綜合成為一個全面的生活制度。

  六、實踐方面。在研讀《古蘭經》時,你應該明白,最終目的並不只是認識有關真主的事實。最終目的應該永遠是你的所作所為必須符合《古蘭經》的教導。因此,在研讀《古蘭經》時,只是誦讀《古蘭經》是不夠的,你必須遵行、服從和實踐你所學到的內容。讓我們再次引用茅杜迪參悟到的認識。他評說:“除非人們開始把《古蘭經》的教導付諸實踐,否則人們是不能掌握《古蘭經》的精神的。因為《古蘭經》既不是坐在沙發上用作學習的抽象概念和理論的書,也不是散放在寺院和大學裏的暖昧不明的書。”他進而評說:“因此,人們必須在人生的戰鬥中去理解它的真正含義。這就是為什麼像穆聖如此文靜、親切的人必須走出他的隱居生活去發動伊斯蘭運動並和叛逆的世界鬥爭的原因。在持續了23年的正道與迷途、真理與虛偽的長期艱苦的奮鬥期間,《古蘭經》在運動的每一個階段每一方面都一直對穆聖予以指引。直到成功地建立起完美的伊斯蘭生活方式。”

  穆斯林應親身從事《古蘭經》的研究、思考和應用。真主啟示給穆聖的《古蘭經》概括了真理的標準,以及今世和後世的知識和我們存在的現實,我們一定要實踐這神聖的啟示。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古蘭研究
頂:180 踩:21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4 (86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1 (870次打分)
【已經有1963人表態】
537票
感動
439票
路過
473票
高興
51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